P1060039.jpg
美麗的紅色欄杆整齊地站在月台邊,這是多良,被稱作最美麗的火車站,而我也在無意中闖進了這漂亮的小站裡。


拜別台東那群可愛的大哥大姊們後,接下來我要趕路了,要繞過南迴公路往高雄去,而今晚的住宿地點在高雄市。

從台東以南天氣就不錯了,只是要進入山區,為了避免著涼,除了身上的皮衣外,裡頭還是穿了長T,以免因為吹風或高度的變化讓自己一直好不了的感冒再度復發。

一路上天氣一直維持得不錯,台東以南就算南台灣的好天氣了,我開心地放聲高歌,邊唱歌邊騎車,好不痛快。

P1060071.jpg
突然路旁有個路標吸引了我的目光──「多良車站‧最美麗的車站」,這不是傳說中的多良嗎?以前家中在台東經營民宿時我就聽過了,不過一直沒來過這,以前聽到的資訊好像一天只有在這停四班吧?不知道會不會遇到火車剛好停下的時候呢?

位於太麻里的多良車站原先屬於招呼站,因瀧溪站至金崙站間的距離較長,遂在中間的多良成立號誌站,並因為原為山坡地,所以多良設計為岸式月台,靠海的一側可以俯瞰太平洋。

順著斜坡上去,我走進了多良車站的觀景台。

P1060039.jpg
由觀景台上往下看,整個視野在眼前展開,這就是傳說中的多良車站,不過目前已封住往月台的道路,更正確來說,多良已經正式廢站了。

原本有兩股鐵軌,但因為多良的兩側都是山洞,經評估後不需要在此作交會,故拆掉山側的鐵軌(還是看得到原來枕木的痕跡,但已無鐵軌)。

看我大包小包地背著行李,原本在觀景台上拿著單眼等火車的幾個年輕人看了我一眼,便不理我繼續閒聊著。不過相逢自是有緣,都是攝影人我想大家都很Nice的,上前打了招呼後,我得到火車約2:30前後會經過這,而且先後有兩班。

我看看手機,2點近10分,還大約20分鐘,我可以看到兩班火車行經多良,讓我這時候經過多良大概也是天意吧?雖然我要趕著去高雄,但我想待個半小時大概不會耽誤我的行程。

記得在網路上看過不是在上頭觀景台拍的照片,而是在下面月台上拍的,左繞右繞後發現沒有下去的路,經過詢問後才知道路封掉了,但一旁有個欄杆,翻過去後下方做了個簡易的墊腳處,可以藉此翻下瞭望台,到達下面的月台處。我想是其他前輩在此留下的「便利措施」吧!仔細確認好火車大概經過的時間,我便小心翼翼翻下瞭望台,跑到月台處。

在此還是提醒一下「此行為十分危險,各位讀者請勿模仿。

P1060048.jpg
鐵軌旁有著警語與標示牌,其實在還有火車行駛的鐵道上行走真的很危險,不過正如我今天早上還跑進監獄裡拍照,喜愛看一切未看過的事物是我的本性,尤其它就在我的眼前,只差一步焉能有不跳下去的道理?但一切都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P1060043.jpg
這就是舊的多良車站,我請一位在此等火車的鐵道迷幫我拍了照片,與這廢棄的老車站留影,等等火車就要跑過我前方的鐵軌啦!

P1060050b.jpg
從靠海的月台上拍過去就是這樣,可以看到海這側的月台超窄的,靠山那側月台比較寬,也離鐵軌遠。火車疾駛過時會有旋風把接近物體吸往火車,站在靠海月台這實在很危險,所以火車還沒來之前我早已跑到安全的靠山側去等待了,畢竟照片要拍,性命也要顧啊!

靠山月台後的綠色圍欄後就是上山的道路,走到畫面中的觀景台上便可以俯瞰整個景,可以看到有幾個年輕弟弟妹妹也爬下來拍照了,再遠方一點可以看到山洞,等等其中一班火車就會從那兒衝出來。

P1060061.jpg
時間快到了,熱心的鐵道迷朋友還幫忙倒數計時,計算火車要到的時間,我選好位置後,將相機的ISO拉高,以換取更快的快門拍下火車駛過的一瞬間,其他就相信GX7的神速對焦速度吧!

火車疾駛過,是一輛莒光號列車!我迅速抓好水平,觸控對焦,按下快門,一氣呵成,看來似乎成功把火車「定格」在月台邊啦!

等這班列車一走,下一班不到十分鐘後,便會從另一邊山洞冒出,據鐵道迷的情報,下一班似乎是自強號。

我迅速收起裝備進包包裡,便快步衝回欄杆邊,像隻猴兒一溜煙攀爬而上,對於攀爬我想我是有點自信的。我衝回上方觀景台,等待第二列火車到來。

P1060070.jpg
在觀景台上拍攝安全輕鬆得多了,雖然沒有火車駛過眼前的氣勢,但能拍到帶山帶海的火車也相當不錯哩!一樣快速抓水平、觸控對焦、按下快門,一氣呵成。

看起來像是停在月台上的列車,還是利用高速快門將它停格哩!

 

美麗的多良實在名不虛傳,不過各位朋友在拍攝照片時千萬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啊!隨時注意兩旁山洞的狀況,對於火車時刻表不熟的人千萬別冒險下去,日前才發生有遊客因為不知道列車時間誤闖鐵軌區,導致火車緊急剎車,幸好遊客緊急避開,未造成人員傷亡。

拍完後,拜別拍火車的攝影朋友以及鐵道迷,還有那群爬下觀景台和我一起等火車的年輕人們,和大家互道再見,知道我正在環島的他們也熱情地和我說加油,揮手道別,我正式上路,等等要繞過南迴往高雄住宿點去了。

 

南迴沿路的天氣不錯,且不像我前一次環島般的驚險,因為前一次單人環島我是逆時鐘環,進南迴的時間是凌晨三點,當時也發生一些挺驚險的事情,有機會再講講那段故事吧!

繞過南迴,從楓港北上再跑了許久,我終於進入高雄市了。

今天跑了將近170公里,去到兩個特別的景點──岩灣監獄與多良車站,十分開心啊!

 

【相關資訊】

名稱:多良車站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瀧溪8-1號

【行程資訊】

Day 1 -- 桃園內壢出發→復興鄉角板山(午餐)→羅浮→巴陵→明池→轉台七甲往中橫支線→南山部落→梨山(飛燕城堡渡假飯店 舊館)
Day 2 -- 梨山→福壽山農場→梨山→大禹嶺→關原→天祥→太魯閣→花蓮→吉安→自強夜市→吉安(茗新花園休閒民宿)
Day 3 -- 吉安→七星潭→原野牧場→花蓮市區→海岸公路(台11線)→牛山呼庭→北回歸線→海岸公路(台11線)→台東市→馬蘭→百里香饌坊(晚餐)→台東2013民宿
Day 4 -- 馬蘭(台東2013民宿)→
馬蘭車站→台東舊糖廠→台東岩灣技能訓練所(岩灣監獄)→多良車站→達仁→南迴公路→楓港→屏鵝公路→台17線→雙園大橋→高雄市

【系列閱讀】

【機車環島】00-寫在出發前
【機車環島】01-角板山吃午餐 [桃園復興]
【機車環島】02-直衝梨山
【機車環島】03-梨山的老舊房間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4-凌晨的梨山賓館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5-福壽山農場賞楓趣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6-花蓮我來了
【機車環島】07-自強夜市的新朋友-蔣家官財板+林記燒番麥+鱻烤海鮮燒烤 [花蓮吉安]
【機車環島】08-勇敢的阿港伯-茗新花園休閒民宿 [花蓮吉安]
【機車環島】09-七星潭邊發呆看海,原野牧場羊奶香濃 [花蓮新城]
【機車環島】10-Nga'ayho!牛山呼庭,可怕的虎頭蜂! [花蓮壽豐]
【機車環島】11-終於住進漂亮的大房間,台東2013民宿! [台東市]
【機車環島】12-美味的香草料理,百里香饌坊 [台東市]
【機車環島】13-馬蘭舊站鐵道晨間散步,清晨的台東舊糖廠 [台東市]
【機車環島】14-旅行途中,意外走進監獄 ....
【機車環島】15-美麗的多良,太麻里海邊的火車站
【機車環島】16-高雄 冒煙的喬 SMOKEY JOE'S~這是隱藏版熱炒店吧?XD
【機車環島】17-高雄 單人房 SINGLE INN~隱藏在地下室的單人雅房
【機車環島】18-高雄 駁二特區散步去
【機車環島】19-高雄左營 汾陽餛飩店~市場邊的美食
【機車環島】20-台南東區 懷特會館~乾淨寬敞的日租套房
【機車環島】21-台南 花園夜市邋撒麵&藍晒圖
【機車環島】22-台南 江水號~八十年老店甜品
【機車環島】23-台南永康 大灣煎粿~在地人早餐呷這味
【機車環島】24-嘉義新港 新港鴨肉羹、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冰~再遇表特正妹
【機車環島】25-台中南區 拼圖食庫~期待十年的一餐
【機車環島】26-台中 逢甲日租套房 逢甲住宿R9~小小的日租套房
【機車環島】27-台中 越界CAFE~元氣滿滿的Brunch!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