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030.jpg
高聳的白色巨牆就像電影中的的場景般,而我現在真的來到貨真價實的監獄中了 ....


早晨在台東舊糖廠散步後回到民宿,發現一起吃早餐的除了黃大哥外,還有另一位大哥已西裝筆挺坐在餐桌上等候啦!原來這位大哥是基督教會的,跟我一樣姓陳,我就姑且稱他陳大哥吧!

一樣在黃大哥虔誠的禱告後,我們開始吃早餐,今天吃的是教會弟兄自己作的蘿蔔糕,純手工製作無添加物的蘿蔔糕味道好極了。邊吃早餐邊跟陳大哥聊著,原來他今天是為了演講來到台東,演講的地點在台東監獄裡,要給受刑人演講。

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他是位更生人,以前曾經因為吸食毒品進過監獄,後來因為宗教的力量讓他成功戒除毒癮,走出自己的人生,所以他今天也是要進去幫助還在毒海浮沉的受刑人們,希望他們能早日離開吸毒的日子。

突然陳大哥問道:「你有進過監獄嗎?」

開玩笑!我可是優秀好國民耶!一不犯法二不害人,怎麼會進監獄呢?我給了否定的答案。

陳大哥:「那你想進去看看嗎?」看到我瞪大的雙眼,陳大哥笑道:「我要去監獄裡演講啊!如果你想進去參觀的話,我想我應該可以帶你進去的。」

我那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的個性被撩起了,監獄耶!正常情況下我應該是不會有機會進去的吧?但為了以防萬一,我問道:「我可以在裡面拍照嗎?」

陳大哥幫我聯絡教會的理事後,給我肯定的答案,但提醒我不能拍到受刑人的臉,我一口答應。

 

早餐後,我便搭著他們的車來到台東岩灣監獄,岩灣以前以關重刑犯的監獄,裏頭都是大哥級的啊 .... 不過發生著名的岩灣暴動事件以後(有興趣可以去Google一下),目前裏頭關押的都是煙毒犯,也就是因吸食毒品而入獄的受刑人。

現在的岩灣監獄正式名稱為「岩灣技能訓練所」,專門讓關押其中的受刑人能在刑期中輔以勞動教育,製作物品至外頭販賣並給予一點酬勞,所以雖然無監獄之名,但基本上還是有監獄之實。

我們來到監獄大門,門口的警衛詢問我們的來意後讓我們驅車進入停車場。幫著陳大哥它們把後車廂的幾箱聖經搬下車後,我們便先進去見所長。如果名稱是「監獄」的就稱典獄長,如果是「訓練所」的就稱所長。

來到所長辦公室,邱所長十分親切地與我們寒暄,他表示因為他們所方的角色既是管理又是教育,受刑人難免心理上會反抗,由他們去勸說效果比較薄弱,所以希望由外界的力量去改變受刑人的想法。而且以毒品案件來說,事實上比較可惡的是販賣及散佈的人,因為他們是在害人;相對來說吸食的人只影響自己的身體,危害性相對較低,可是因為法令,必須將這些人隔離關押起來,所以所方希望能藉由其他力量幫助受刑人們由根本去戒除毒癮。

然後我們就要進防護的「籠子」了,這看起來很像監獄風雲裡要入獄時叫人進去脫光光檢查有無攜帶違禁物的地方啊 .... 其實這時候我還不敢亂拍,按規定繳交我身上的手機到置物櫃後,我僅背著一台小相機,跟著一行人抱著幾箱聖經走進真正的監獄範圍內。

P1060005.jpg
這就是進去後的第二道門,純白的鐵欄杆看起來十分顯眼且堅固,再進去這道門,我們就進入真正關押受刑人的區域了。

P1060009.jpg
走到樓上的小禮堂,裡頭已坐了200多位受刑人,以及坐在後頭的幾位獄警,我們往最後一排座位走動入座後,整個演講就開始了。

P1060010.jpg
陳大哥在台上生動地講著他年輕時的故事,底下的受刑人們聽得很入迷。

家中務農的陳大哥,小時候的他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國中時因看到同學吸食安非他命,好奇去試試看,沒想到從此功課一落千丈,且打架滋事、飆車作亂等等都來。後來高職夜校讀三個月時,與人打架,仇家在校門口堵他,從此他放棄了學業。

後來看到朋友經營賭博電玩經營得有聲有色,羨慕對方月入20~30萬,遂加入陣容,成績做得相當好。當時正逢台灣經濟起飛,當時他全省的月營收就破千萬台幣了,而扣掉人事管銷與營運成本後,每個月進他口袋的至少六七十萬。要想想,那是二十年前啊!

年輕的陳大哥意氣風發,可以說他想要的東西幾乎都有辦法買到,喝酒賭博是常態,加上長得高大挺拔,想要的女人多半都可以得到,要想想一個才18歲的少年有這樣的規模,要錢有錢,全省也那麼多小弟替他做事,可說意氣風發。

但因經營賭博電玩太好賺,引起地方角頭或賊匪覬覦,常引發衝突,在一次打架中甚至身中十多刀,好險大難不死。

在一次偶然機會下,他看到一位老大吸食海洛英,結果嘗試上癮後便無法回頭了,連他老婆抱著小孩跪在地上求他戒掉,他還是無法自拔,依舊被毒品控制著。

後來一波警方的煙毒大掃蕩時,陳大哥被抓進獄中,他還記得那天被警察破門而入,一群人衝進來抓他的場面 ....

 

剛入獄時他還是覺得「吸毒是危害自己身體,又沒去害別人,有什麼錯?」但有次他看到一位60多歲的受刑人,從20歲時就開始吸毒,放出去了又再吸,一直在吸毒、入獄的輪迴中無法自拔。也有人身家上億,卻因吸毒而敗光了。雖然大家都開玩笑他們被抓進去是養身體,把身體養好再放出去吸毒,比較不會那麼快死。但他產生了疑問 ....

「我真的要像他一樣過一輩子嗎?」

他決心戒毒,因為小時候有上教會的習慣,所以每天在獄中沒事就抄500字的聖經,每天讀每天寫,最後發自內心地向主耶穌認錯,在獄中受洗,成為虔誠的基督徒。

出獄後他也克服毒癮,痛改前非,開始擔任反毒志工。

不過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令他戒除毒癮,就是他的兒子。兒子在他入獄前不久出生了,在獄中他最想念的除了老婆就是兒子,當他出獄的那天,他很高興地回家,看到兒子他便說:「你看誰回來了啊?」只見他兒子楞著看他,然後歪頭想了一下,開心叫他:「叔叔!」他一聽到眼淚當場就掉了下來,為何他小孩長大的時候他不在家呢?於是他發誓他再也不要再因為毒品入獄了。

 

這時陳大哥說到一件趣事,當時出獄後他不知道要做什麼?以前經營賭博電玩的夥伴一直對他招手,跟他說他就是天生經營賭博電玩的命(經營成績那麼好),他本來一直思考到底該如何,沒想到他內心有個聲音和他說,叫他放掉這個害人的事業,他不知為何竟信了這聲音,便把手上所有的賭博電玩股份全送給了他騎他一起經營的夥伴們。

沒想到幾天後,突然傳來消息,他們的電玩店被警方抄了,他暗暗捏了把冷汗:「如果這時又被抓,因為剛出獄,一進去不是又加重刑期嗎?」心中暗暗覺得一定是主耶穌助他逃過一劫。

後來他便學起了二手車買賣生意,2000年時因為颱風導致高屏大橋被沖垮,而本來比較少人走的里嶺橋也因為高屏大橋沖毀而交通量大增,連帶促進他們的生意,連他的朋友都開玩笑跟他說:「你信這個耶穌做老大金架每賣,知道你來賣車,就把高屏橋沖斷讓你生意變好。」陳大哥當然也是跟朋友笑笑,心裡卻對這位主耶穌更加充滿敬意。

P1060028.jpg
現在的陳大哥常常在全省各地監獄、勒戒所、學校演講,他常常說到「三千萬」,何為三千萬呢?就是千萬別好奇接近毒品、千萬別放棄自己、千萬珍重自己的生命

P1060029.jpg
這個旭青獎可不是一般人能得到的,簡單來說,它就是「中華民國傑出獄友獎」,要坐過牢的才有這資格啦!只是傑出獄友怪不好聽的,所以叫旭青獎,獎勵這些出獄後又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演講結束後,我跟著其他志工們發放一本本聖經給受刑人們,不管對他們有無幫助,我也覺得自己在這段旅途中幫忙做了好事啊!

P1060030.jpg
走出白色鐵籠,我看向一旁的圍牆,儘管後面台東的山很綠,但裡頭的戒備森嚴且嚴肅,和外頭簡直兩個世界。高牆、蛇籠、電網、哨樓,彷彿來到了電影裡的場景,但眼前看到的這一切都是真的。

P1060033.jpg
結束後我還和陳大哥以及所長合照留念,真是太難得的經驗了。


P1060036.jpg
監獄參訪完後,我們一同到台東市的米巴奈美食坊用餐,然後才和黃大哥、陳大哥、基督教會的大哥大姊們道別上路哩!

我想我雖然非基督徒,但我在此遇到了一群可愛又好心的基督教友們,而他們真摯且溫暖的禱告也給了我接的旅行的動力,謝謝你們。

 

【相關資訊】

名稱:法務部矯正署岩灣技能訓練所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興安路二段642號

【行程資訊】

Day 1 -- 桃園內壢出發→復興鄉角板山(午餐)→羅浮→巴陵→明池→轉台七甲往中橫支線→南山部落→梨山(飛燕城堡渡假飯店 舊館)
Day 2 -- 梨山→福壽山農場→梨山→大禹嶺→關原→天祥→太魯閣→花蓮→吉安→自強夜市→吉安(茗新花園休閒民宿)
Day 3 -- 吉安→七星潭→原野牧場→花蓮市區→海岸公路(台11線)→牛山呼庭→北回歸線→海岸公路(台11線)→台東市→馬蘭→百里香饌坊(晚餐)→台東2013民宿
Day 4 -- 馬蘭(台東2013民宿)→
馬蘭車站→台東舊糖廠→台東岩灣技能訓練所(岩灣監獄)

【系列閱讀】

【機車環島】00-寫在出發前
【機車環島】01-角板山吃午餐 [桃園復興]
【機車環島】02-直衝梨山
【機車環島】03-梨山的老舊房間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4-凌晨的梨山賓館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5-福壽山農場賞楓趣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6-花蓮我來了
【機車環島】07-自強夜市的新朋友-蔣家官財板+林記燒番麥+鱻烤海鮮燒烤 [花蓮吉安]
【機車環島】08-勇敢的阿港伯-茗新花園休閒民宿 [花蓮吉安]
【機車環島】09-七星潭邊發呆看海,原野牧場羊奶香濃 [花蓮新城]
【機車環島】10-Nga'ayho!牛山呼庭,可怕的虎頭蜂! [花蓮壽豐]
【機車環島】11-終於住進漂亮的大房間,台東2013民宿! [台東市]
【機車環島】12-美味的香草料理,百里香饌坊 [台東市]
【機車環島】13-馬蘭舊站鐵道晨間散步,清晨的台東舊糖廠 [台東市]
【機車環島】14-旅行途中,意外走進監獄 ....
【機車環島】15-美麗的多良,太麻里海邊的火車站
【機車環島】16-高雄 冒煙的喬 SMOKEY JOE'S~這是隱藏版熱炒店吧?XD
【機車環島】17-高雄 單人房 SINGLE INN~隱藏在地下室的單人雅房
【機車環島】18-高雄 駁二特區散步去
【機車環島】19-高雄左營 汾陽餛飩店~市場邊的美食
【機車環島】20-台南東區 懷特會館~乾淨寬敞的日租套房
【機車環島】21-台南 花園夜市邋撒麵&藍晒圖
【機車環島】22-台南 江水號~八十年老店甜品
【機車環島】23-台南永康 大灣煎粿~在地人早餐呷這味
【機車環島】24-嘉義新港 新港鴨肉羹、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冰~再遇表特正妹
【機車環島】25-台中南區 拼圖食庫~期待十年的一餐
【機車環島】26-台中 逢甲日租套房 逢甲住宿R9~小小的日租套房
【機車環島】27-台中 越界CAFE~元氣滿滿的Brunch!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