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033
M4/3系統因為近幾年EVIL機的風行,加上大量廣告行銷,儼然成為在台灣極熱門的消費機種。EVIL與單眼一樣可換鏡頭的特性,有人叫它類單眼,也有人叫它微單眼,事實上正確來說應該叫它「可換鏡頭無反單眼相機」,當然EVIL系統中支援鏡頭群最多的,M4/3真的當之無愧。

如果要在M4/3的標準焦段中選一支「鏡皇」,我想這支Lumix G X 12-35mm/F2.8應該當之無愧,也算是這焦段大家公認的優秀好鏡哩!這次因為公司要添購攝影器材,基於預算與便利攜帶的考量下,我依舊列了M4/3系統,而我也有這機會玩玩這支夢寐以求的好鏡,這就先借花獻佛一下,寫篇開箱給大家看看囉!

P1000001
小小的外盒,許多M4/3玩家夢寐以求的鏡皇就躺在裏頭,超興奮的!

P1000021
這就是我總愛暱稱X12-35的P家鏡皇,濾鏡尺寸只有58mm,跟以前C家的18-55mm Kit鏡一樣大,卻藏有F2.8的大光圈以及優秀的畫質,當然還有很重要的Power O.I.S.光學防手震系統,計算上2X的焦段轉換率,不就是一支135FF相機的24-70mm F2.8鏡頭嗎?而且還多了防手震哩!

P1000010
來個惡趣味,這是大砲!

基本上這隻鏡頭在輕便與畫質上取得相當好的平衡,305g的重量,有哪家鏡皇可以如此輕盈啊?XDXD

再加上F2.8光圈全開即可用,真不愧對它的鏡皇稱號。

P1030103
裝上遮光罩,不說出他的尺寸的話,其實外觀跟其他家鏡皇一樣霸氣哩!XD

鏡身上寫著「NANO SURFACE COATING」,指的就是奈米鍍膜,算是目前X鏡的標準配備囉!一般鍍膜的功用在於濾掉一些微小的反射光、折射光,以減少不預期的反光的發生。只是聽說這隻相較起來抗耀光還是弱了點,不過稍稍測試的結果,僅限於與強光原直接對幹的情況,老實說非對幹情況下,大部分都還過得去。

另外型號上寫的PZ指的是Power Zoom,類似Canon的USM、Sigma的HSM之類的超音波馬達,對焦準確又快速!

還有我不得不說的就是那金屬鏡身,帶有細細紋路的金屬鏡身質感整個加分!

P1000023
這支鏡頭還有防滴防塵,也就是紅箭頭處那圈橡皮,記得以前剛入手小小白IS時也曾為這圈橡膠興奮不已,能夠為鏡頭多些防護與保障當然是十分重要的!

P1000033
裝上我的機身,是否讓GX1更加霸氣了?XDXD

不過我要老實說,它遮光罩的卡口其實滿不緊的,這種卡榫的方式用久了以後應該會因為磨損而鬆掉,並不是很好用,所以我先取下丟盒子裡啦!另外就是保護鏡的問題,目前還在考慮是否要幫她加保護鏡,畢竟有句俗話說「多片鏡片多一隻鬼」(鬼影),很想再建議公司買片B+W薄框來好好保護一下這鏡頭啊!

P1030104
裏頭附送一個有跟沒有一樣的鏡頭袋,純粹好看,以及放在攝影背包內勉強當個鏡頭內袋,但因為沒軟墊保護,碰撞我想還是難免的。一樣,拍完照,就被我收進盒子了 ....

P1030100
說了那麼多,我想大家還是很關心它的畫質表現吧?這張圖左邊是我的X14-42,右邊是X12-35,乍看之下,縮圖似乎沒差很多,畢竟X14-42它也是枚X鏡囉!

不過事實上還是有差的,兩張圖都是在GX1上,ISO160,鏡頭焦距都設定在35mm拍攝,均手持拍攝,都有開Power O.I.S.,右邊看起來大一咪咪就別太計較了,我沒用腳架去固定機身啊!

在這樣的條件下,左邊的光圈快門值為F5.6、1/15s右邊的光圈快門值為F2.8、1/60s,如何?我想右邊可以求得更佳的安全快門,使用起來也更安心吧?甚麼景深的就暫時別去談論了,就算Power O.I.S.號稱1/8s也穩穩當當,甚至有人拍1/4s成功率也相當高,但能不冒險我還是不想冒險,使用安全快門我想才是王道啊!

比較
再放大到100%比較吧!我有設定放大鏡,可以看看原始圖的差異囉!比起來X14-42放到100%,邊角畫質略顯鬆散,且顏色飽和度明顯沒有X12-35好哩!兩張除了一點點對比外都沒有其他調整,顏色卻不一樣,鏡皇的顏色明顯較鮮艷啊!

 

以下再放幾張試拍照吧!

P1030148
P1030254
試拍HDR

嗯!就暫時介紹到這吧!希望之後會有更多用這鏡頭拍的好照片啦!

基本上我的結論就是 .... 有預算的話上這支一定不會失望的!XD

 

最後再總結這支鏡頭吧!

1.不愧是鏡皇,整個畫質與發色相當滿意!

2.305g的重量,58mm濾鏡尺寸,在如此輕便的規格下能有高畫質與F2.8大光圈,整個爽!

3.Power O.I.S.似乎很強悍,我不敢下到傳說中的1/4s,但1/15s輕鬆手持我已經相當滿意了。

4.Power Zoom對焦迅速又準確。

5.傳說中的抗耀光弱點似乎只有正面跟強光源對幹才會有影響?(好像以前用的鏡頭大多也怕跟強光正面對幹吧...)

6.遮光罩卡榫很鬆,有點像Sigma 18-50mm一代的卡榫方式,有了前一支18-50最後因磨損而導致容易鬆脫的經驗,這隻遮光罩我拍完照就默默收進盒子了 ...

7.附送的鏡頭袋很薄,一樣拍完照就默默收進盒子 ....

8.金屬鏡身,質感加分!

 

【延伸閱讀】

【攝影】為何我跳到M4/3系統?
【攝影】淡水情人橋夜曝 50D與GX1的表現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