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scar210_1_b7aeca3bfe5a4e2d826c2fe0da99392a
還記得以前使用單眼時,出門往往背了一機三鏡一閃,畫質是求到了,但力氣都用在背裝備上,玩耍的體力減少了,一趟旅程也一直都在按快門,這一直讓我有「沒有享受到旅行」的遺憾。然後,因為一些事情,我出掉了許多鏡頭與裝備,獨留一機一鏡一閃,但留下的這隻定焦並沒有為我帶來攝影的樂趣,當初留下它,是為了工作。

就在我百般思考自己下一步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裝備時,我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了喬喬(于卉喬)的影片,除了小蘿莉說:「我要你唱一首好翹的歌給我聽」很可愛之外,我注意到的是拍攝影片的機器畫質讓我很滿意,原以為是使用5D2之類的機器拍的,百般打聽下才知道喬爸當時使用的是GF2,這是名為M4/3系統的相機,專門為輕巧便利設計的,且儘管輕巧,據說還是擁有不錯的畫質。這讓我對片幅的迷思突然醒覺,畢竟不管你的相機多好,但因為太大而讓自己不想時時帶在身邊,當遇到好鏡頭時你就沒有相機可以使用,這也是許多攝影玩家喜歡弄一台「隨身機」來玩的緣由,全幅裝備雖然勇猛,但它不便攜帶也是事實啊!

此外,就是撰寫部落格文章時,尤其是食記,要我在大餐廳裡拿著全套裝備在那邊拍,一直以來對我來說都是種障礙,正確來說,是我的「恥力」不足。很多店家看到你背著那麼大一台相機,就開始對你另眼相待,不是緊迫盯人就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殷勤,此時M4/3相機至少看起來「不太專業」了些,所受到的關注少一點,吃飯起來也特別愉快,也更能客觀寫出自己的評價,不是嗎?

M4/3系統為Micro Four Thirds的簡稱,要了解M4/3系統前,我們先來看看4/3系統,2003年第一台4/3系統的相機出現,讓當時白熱化的135FF、APS、APS-C以及消費傻瓜機的小片幅外,多了一種新的規格,只是當時我還在Canon的APS-C懷抱中,對於4/3這種上不上下不下的設計依舊一笑置之,畢竟就算強調小巧輕盈的4/3系統,在當時並沒有小得足以讓人有足夠的衝動一頭撞進去,相較我手上的APS-C來說是小了,但沒有小到讓我驚豔的程度,一直到Olympus的E-PL2出現,我完全被那種底片機的外型擊中腦袋,太美啦!

olympus-pen-e-pl2-e3
(Olympus E-PL2,擷取自網路)

 

我是個「白控」,相當喜歡白色的物品,即使這台E-PL2的塑膠感還太重,蒙皮也顯得有點小,但看到這樣小巧的機身,我不禁對4/3有了重新的認知 .... 等等,它不是4/3?而是新的M4/3?

當時做了功課,原來所謂的M4/3系統,其實是4/3系統改良而來的,由Olympus與Panasonic兩大廠在2008年聯合發表,透過硬體的改良達到真正的體積縮小,這樣的舉動為當年的消費機市場投入一枚震撼彈。

 

M4/3在規格上最主要的改變,大概有這幾點:

1.取消反光鏡與光學觀景窗

減少了單反相機上最關鍵的構造──反光鏡與五稜鏡後,機身少了這兩個鏡室,體積大幅縮小了,這是一大改革與創新。不過也意味著它只能用LiveView取景,這對電力的供給是嚴苛的考驗,但是發展緩慢的電池工業,我相信總有一天在電力上能取得更好的表現吧?

2.鏡後距只有原4/3系統的一半

所謂鏡後距就是鏡頭的後玉到感光元件的距離,以往有反光鏡在中間,這距離短不得(否則便會發生反光鏡打到後玉的窘況),但全面取消反光鏡後,鏡後距當然可明顯地縮短了。

3.比起原4/3鏡頭,M4/3的鏡頭外鏡更少了6mm

除了機身變小外,鏡頭瘦身也是M4/3的目標,縮小了6mm的鏡身,依舊保持良好的光學品質,再加上影像處理器的進步,縮小的動作並沒有為畫質帶來明顯地流失。

4.鏡頭的電子接點由9點增加至11點

鏡頭與機身能夠傳輸更多資訊。

5.加強LiveView取景,增加錄影功能

LiveView對錄影來說是相當方便的一環,尤其M4/3全面決定用LV取景以減少體積。記得以前操作大台攝影機時,我還是喜歡看著EVF(電子觀景窗)去掌控整個拍攝畫面,即使有假的OVF(光學光景窗)我也不想眼睛貼在那上面,太累啦!

 

2011120110313694o

(Panasonic GX1,擷取自網路)

我在許多M4/3機器中不斷比較,當然不否認被喬爸的GF2影響很多,所以我是比較偏向Panasonic這邊的,最後我看到了一台有我要的外型以及輕巧便利兼備,再加上不錯的畫質與解析度─GX1。這剛硬的金屬機身簡直就是硬漢型男代表!但重要的是,搭配GX1的Kit鏡──Lumix G X 14-42mm/F3.5-5.6 Power O.I.S.,是一支外星科技打造的鏡頭。光看到上圖就知道這顆鏡頭收起後是如何小巧輕便了,再加上它是屬於X鏡系列(註),又是一隻首創的電子變焦餅乾鏡,整個戳中我的心啊!

註:Panasonic的鏡頭有分G鏡與X鏡,所謂X鏡就是高品質鏡,就像Canon有所謂的L鏡的分別一樣。

也許有人很困惑,14-42mm到底是甚麼焦段呢?事實上M4/3片幅的焦段轉換率是2X,跟Nikon APS的1.5X、Canon APS-C的1.6X一樣,經過倍率轉換後,這支鏡頭便是28-84mm,相當於我們的標準鏡頭焦段啦!

 

也因此,我現在可以每天將相機袋在我的上班小包包中,下班後想去哪吃飯拍個食記,或是騎車途中看到漂亮的夕陽等等,都再也不會因為手邊沒相機,而只能湊合著用我手上拍照功能孱弱的iPhone4啦!(其實iPhone很方便的!但在電腦上觀看真的整個慘不忍睹 .... )這才是所謂的拍照人生不是嗎?儘管片幅小還是有著低光源雜訊多的罩門,但大部分情況來說,作為生活攝影相當好用了!出外遊玩也可以輕鬆背著一小包,將大部分體力用來享受旅行的美好之處,而不是背著全身裝備汗流浹背額髮濕漉累得慘兮兮哩!

 

【延伸閱讀】

【攝影】淡水情人橋夜曝 50D與GX1的表現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