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547
看這迷人的77mm大眼睛,我夢寐以求的定焦好鏡終於入手了,Sigma 50mm F1.4是一款號稱比原廠同焦段同等級的定焦鏡還棒的優秀鏡頭,擁有最高品質等級的鏡片以及超越原廠畫質表現的超級副廠鏡,更曾獲得日本「2008 CAPA鏡頭大賞」。即使價格反常地比原廠同焦段鏡貴上一點,但從2008年中發布至今,一直是多數攝影玩家眼中50mm F1.4的最佳選擇。

數年前我就一直想要這支鏡頭,卻一直無法付諸行動,這次趁著把手上所有APS鏡頭出清的同時,弄了這支鏡頭配合手上的50D,希望拿來拍攝商品及人像皆能勝任。

當然我知道商攝不需要大光圈,我倚重的是它的畫質 .... 大光圈只是為了外拍人像使用 ....

 

IMG_6411
黑色的盒子秀出「Sigma 50mm F1.4 EX DG」字樣,我忘記翻到另一面,這支確定是恆伸公司貨,猶記得之前買Sigma 18-50mm F2.8時被騙,拿台北知名非原廠代理公司(目前代理為恆伸)貼上「公司貨保固3年」魚目混珠,害我出清鏡頭時整個掉漆,又被砍了好些價 .... 

 

IMG_6412
以光圈全開模式拍攝,基本上都準焦,畫質也很棒,但發色真的較不濃郁,有點清淡。

 

IMG_6430
(ISO100, 1/60s, F1.4, 無閃燈)

IMG_6406
(ISO400, 1/200s, F1.4, 無閃燈)

IMG_6427
(ISO400, 1/100s, F1.8, 無閃燈)
有聽說這顆縮兩級光圈畫質會更好,不過我是覺得還好,之前Sigma 18-50mm F2.8我就真的常常用F4在拍,明明F2.8恆定光圈為何只能開F4,這讓我很不能接受,畢竟小小白IS全開光圈F4就可用,這讓我相信越好的鏡頭越不用去縮光圈求畫質,所謂光圈,除了顧慮到安全快門外,應該是拿來控制景深的手段,用縮光圈去求畫質基本上根本是緣木求魚的行為 .... 

IMG_6440
(ISO200, 1/50s, F1.8, 無閃燈)

基本上50mm鏡頭裝到50D身上,要x1.6才是所謂「等效焦段」,所以這些畫面相當135全幅80mm時拍出的視野,如果以後換全幅機,這支DG鏡也可直接沿用,到時50mm解開封印後,大概我就能更加能體會這焦段的好吧?

 

規格:

鏡片結構 6群8片
視角 46.8 度
光圈葉片數 9 片
最小光圈 F16
最近對焦距離 45cm
最大放大比 1:7.4
濾鏡尺寸 77mm
體積 直徑 84.5mm x 長度 68.2mm
重量 505公克

 

心得:

1. 鏡頭的原始發色稍稍清淡些,但在數位時代,發色不是太大的問題。
2. 聽說縮兩級光圈F1.8時畫質會更好,個人認為沒明顯差異,這支F1.4全開光圈是可用的。
3. F1.4全開光圈時,散景濃郁,超越原廠同級鏡頭,且暗角控制優異,幾乎感覺不出暗角的存在。
4. 據說Sigma某些鏡頭光圈全開時常出現移焦災情,還好這支沒有,反正恆伸公司貨,可終身免費調焦,「恆佛」的名號不是叫假的。 
5. for Canon版本無HSM,但對焦速度還不差。
6. 直接附贈蓮花型遮光罩,不像Canon很多鏡頭遮光罩還要另外自行選購 ....
7. 重量及體積跟其他50/1.4相比真的是缺點,但個人覺得77mm大眼睛裝上遮光罩實在超有氣勢的!

 

相簿連結:http://kazemings.pixnet.net/album/set/17102123

【延伸閱讀-更多的APS鏡頭開箱文】

【開箱】小小白IS入手啦!(Canon EF 70-200mm F4L IS USM)
【開箱】Canon 10-22mm廣角鏡入手!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