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092
每年三月前後,老梅的海邊總會蔓起這片猶如綠色珊瑚絨的碧綠色地毯,在去年底無意間看到網路的照片時,內心就對這片青碧的三月綠嚮往不已。就網路的資料來說,有人說三月下旬一直到四月清明前後會進入極大值,也看過有別的網誌有寫清明去已枯白大片,所以個人認為三月中前後算是比較適當的觀賞時機吧!

老梅石槽成名多年,一直是攝影與賞鳥者的天堂,除此之外,就只是一個小漁村罷了。老梅石槽又稱海石槽,三月爬滿綠藻時亦稱綠石槽,在地理學上正式學名為「海蝕溝」,據說是遠古時期大屯山火山爆發後,經過海岸長期的沖刷蝕刻而成,每年三月前後,綠藻會爬滿寄生於這些石槽表面,形成一片綠油油毛茸茸的碧綠色地毯,煞是好看。等過了這季節後,綠藻慢慢被太陽曬白、曬乾,才慢慢變回光禿禿的岩石樣貌,所以說是季節限定的北海岸隱藏版美景也可以。

Google Map
我們從內壢過去,因為希望能一起看到日出,所以選擇半夜時直接走省道台一線,一路從桃園、龜山、新莊再轉107縣道北上,過關渡後走北濱經淡水直達老梅,雖然Google Map顯示58.8公里,但我們還是跑了約2小時才到老梅,第一因為路不熟,一路靠路標以及手機找路,另外就是半夜起來跑夜路實在有點痛苦啊 .... 中間有在7-11稍作休息十數分鐘哩!

從3:20左右出發,約快五點半時就到老梅了,順著地圖與路標跑,老實說路還不難認,即使第一次自己騎車去。

P1020104
才清晨,就一堆攝影人架好腳架拍攝自己喜歡的景了,這兒最好的拍攝時機是在清晨與黃昏,縮光圈架腳架上減光鏡去曝,可以曝到水霧氤氳、流水絲絲的仙境雲霧畫面,配合搖黑卡減低海面的高曝光,網路上有許多前輩的作品都非常棒哩!只是我的單眼鏡頭出到只剩一顆Sigma 50mm F1.4,只好用我的小隨身機GX1配X14-42來小拍一下啦!希望明年我的裝備能夠回復全焦段備齊。

P1020092
看這片綠油油的草原,有人說很像高山新綠的茶園般茂密,我們來的這天是3/16清晨,可以看到邊緣已有一點點白掉了,所以今年估計4月初左右就快近尾聲了吧 .... 即使如此,美景當前還是讓人渾然忘我。

P1020079
本想拍攝日出與綠石槽同在的畫面,但可惜海面霧氣太重,實在可惜 ....

P1020074
一些積水處也會長著這樣的綠藻,有點像是從半空中俯瞰山脈的感覺!

P1020101
近拍綠藻,真想拔起來煮碗海菜湯!(你敢吃嗎?XD)

很不錯的自然景觀,以前小時候總覺得這種東西很無聊,長大了才慢慢懂得欣賞這樣的美景,尤其開始玩攝影後更是喜歡上山下海去拍攝台灣的各種美景,即使這陣子相機設備出清到最低點,但就算手中只有一台小隨身機,愛跑愛拍照的個性還是不變哩!希望明年我能有更好的設備,也希望台灣還能繼續保持這樣的國際級美景,讓我們每年都能欣賞。

 

【相關資訊】

名稱:老梅石槽 (老梅綠石槽)
位置:新北市石門區老梅路往海邊去即可看到 (莎蜜拉海岸咖啡坊前)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