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封面主角了!
四五月的客家庄盛事,莫過於桐花季了,從北到南各個可以賞桐的山城景點都熱烈慶祝這段夏雪的節日,五月雪之名不逕而走。因為油桐花花瓣潔白似雪,又生在樹上,當一陣風吹過林梢,常常會形成漫天白花落下的景象,如白雪紛飛,著名對句「白雪紛飛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風起」,在這桐花季節裡大概也可以來句「藹藹雪桐漫山嶺」吧?

最近在中壢版上小粗坑爆紅,大家不約而同都前往粗坑,想必一定有它的獨到之處,看到那流水配桐花的景實在頗不錯的。可粗坑還沒找到,我竟然被路旁的廣告旗吸引去了 ....

我承認我被這廣告拐來的 ....
就是她,這個小蘿莉客家妹把我帶到了我們今天的賞桐地點──三和。

因為不知道路,沿路我都是邊摸索邊找路標上山,也不小心在墓仔埔中來回騎了三次之多。各位飄伯飄嬸們真抱歉啊!小弟真的是找不到正確的路,一直在你們家門前來來回回,一度我還以為是飄擋牆哩! (抖

超棒的天氣
先看看今天的天氣,好晴朗啊!

桐花步道地圖
路標
三元宮旁有兩個路牌,老實說路牌歸路牌、地圖歸地圖,實際上山走一趟會發現全然不是這麼回事 ....

我選擇右線──番子窩,因為聽起來就是很有趣的地方,好像住著什麼的窩一樣。

打牛崎步道
打牛崎步道
走不久,路旁出現一條小徑,路口牌子寫著「打牛崎步道」,實際上打牛崎就很純粹只是一條鋪著石塊的步道而已,但在還未鋪路的古早年代,這樣鋪著石塊的路想必是附近居民的必行通道吧!猜想當年應該是人來人往、絡繹不絕的。

豆豆走打牛崎步道
某豆也在湊熱鬧,循著先人的足跡一步一腳印地走著。

豆豆
豆豆
還好是打牛崎不是打狗崎,我得意地笑~~~

豆豆在涼亭前
走累了,路旁還有歇腳亭可以休息哩!

路邊驚見一塊荒涼之地
我們繼續往山上去,在路邊突然出現一片亂石堆,但更詭異的還不只如此 ....

這是哪來的啊 ....
旁邊草叢竟然有兩尊不知道哪來的塑膠塑像,這啥鬼 .... 他們是本來就站在旁邊,後來躺下的嗎?整個就毛了起來,因為拍攝時只有我們在,周遭都空無一人,超荒涼,很怕這兩尊突然站起來就嚇很大了 ....

番子坑
這就是番子窩,看不到啥,而且荒煙蔓草的,只看到一個老農在園子裡看著我。因為我實在迷路了,能看到人當然很高興。

我:「阿伯你好,請問這附近有沒有桐花步道?」
老農:「哪有什麼步道?都汽車摩托車在走啊!」
我:「那哪邊有可以賞桐花的呢?」我指了指路邊旗子上的蘿莉客家妹。
老農:「哪有什麼桐花,就山裡到處有啊!東一棵西一棵的。」

嗯,看來問不出什麼,謝過老農後,我又循著旁邊小路上山。

左拐右彎,不斷上行,我終於看到山頂開闊的平原 ....

山頭上 ....
我的桐花咧?為何放眼望去只有近處的茶和遠處的 .... 高級住宅區?這桐花祭是晃點人嗎?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我想高級住宅區的另一頭一定有桐花林,不信邪的我就這樣在許多飄伯飄嬸的門前來來回回穿梭了3趟,可是我經過時真的不敢轉頭去看飄伯飄嬸的門口 ....

最後我只好循原路下山,不過又給我發現一條小岔路有插旗子,地上有用油漆畫著小腳印,姑且相信這些腳印吧!

就在我的耐性到極限時,突然眼前映入一片景象 ....

三和桐花一號
OMG .... 雪在飛,地上鋪滿白色的油桐花,晴光配雪桐,這景色很正點啊!

三和桐花一號
這是號稱百年桐花樹的「三和桐花一號」,有牌子,但沒特別說是哪一棵,不過美景當前,就不計較這些小東西了。

三和桐花一號下的賞花台
樹下有個賞花台,因為只有我們在,我們不管拍照、聊天、野餐,都可以很愜意地慢慢來,也任由豆豆四處跑,完全不用擔心會去妨礙其他人,或是拍大景還要等別人都閃開等等,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豆豆探桐花
某豆不知道在快樂啥,東聞聞西聞聞,四處趴趴走。

桐花樹
油桐花是長在樹上的,可惜沒帶到長鏡頭,不然就可以拍下桐花在樹上的照片了。

雄桐花
雌桐花
話說紅梗的是雄花,黃梗的是雌花。

好多桐花啊!
好多桐花
整堆的桐花也美。

接下來是陳小豆的Show Time!

當封面主角了!
豆豆啊
真是超可愛的
頭戴桐花的豆豆
頭戴桐花的豆豆
豆豆你那啥表情啊!XD
豆豆真是超級無敵可愛的!

草地
這是達摩啊!
客庄風情
客庄風情
再往後走還有一些景都相當不錯哩!

伯公埂福德祠
這是伯公梗福德祠,所謂伯公,其實就是客家人信仰裡的土地公,拍攝前我有先合十跟伯公說我要拍攝,拍完還有再跟伯公說謝謝再見,很有禮貌吧!

福德亭
伯公廟旁邊還有個福德亭,只可惜遮雨布跟未收的折桌壞了這個景。

蜿蜒小路
沿著伯公廟旁邊的小路繼續前進,沿路都有一棵棵的桐花樹坐落林間。

桐花隧道
這是號稱桐花隧道的後段,只可惜不若三和桐花一號那樣好看,但林間小路別有一番風味。

豆豆交新朋友啦!
豆豆也在這兒遇到別人帶的小瑪,趕緊過去打招呼。

桐花隧道這兒建議行至路旁有個「折返點」的小牌子後就可以回頭了,因為再過去有個小岔路,其中一邊又會彎到高級住宅區中間 .... (抖

 

以路程與路況來說,建議騎車去會方便得多,因為很多小路幾乎是不能會車的,開車去只會幹聲連連,而如果選擇把車停在三元宮步行上山,那建議走左線短程去三和桐花一號賞賞就好了,不然以坡的陡度跟距離來說,不習慣這樣走的人可能會很累喔!

怎麼去?這問題好,最方便走的路程,應該是龍潭往台三線方向,到凌雲國中後有個三叉路口,最左台三線、中間往小人國、而我們是右彎上山,進去後第一個紅綠燈請繼續往前行(往新埔),然後經過三和派出所後,右手邊有個小路口往三元宮就是起點了,後面就看各位對那小地圖跟小路標的領悟程度吧!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