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83
趁著颱風將要形成前,在腦中思索何處有機會出景,我不想去太遠的地方,可以的話,我真想在自家的陽台上拍景。

不過連日來的工作空窗實在讓我悶得緊,直想把自己拋到郊外去,那 .... 去海邊?去山間?

只是個散步何必弄得如此複雜?我想了想,便帶著樂樂往大溪行去。傍晚時分,吃了沒什麼人排的老阿伯豆干後,一人一犬往大溪橋頭踱去,看天空,今天應該會有不錯的晚霞,只是雲少了點,看來風與雲還沒來到,那種波瀾萬丈的火燒雲景色今天是見不到了。

IMG_1578
白平衡似乎出了點問題,上方的雲被燒得剎是好看,不管了,霞光不等人,多按兩下快門比較實在。

手邊沒黑卡,便想玩玩HDR,一般的說法是利用包圍曝光連拍三張,再合成為一張。可惜手邊沒有ND鏡,儘管ISO降至100,光圈打到底,對天空測光,快門卻如何也降不到1/30s以下,儘管CPL也上了,卻怎麼也沒辦法曝長點。

心浮氣燥,加上懶性發作下,便決定用Raw檔一張生三張,回來玩玩合成便是,儘管動態範圍小了點,但放到網誌上過過乾癮倒也很夠了。


稍稍解說一下簡單的PhotoShop HDR合成法吧!我個人其實很後期才知道這東西叫HDR,學設計的人不會把它安一個那麼專業的術語,我們都只管叫「影像合成」便是,重點是合出自己想要的畫面。

HDRI(High Dynamic Range Image)HDR是近代電腦影像上實現高動態範圍成像的手法。當我們以肉眼觀看某一風景時,我們會覺得處處是細節,處處都美麗,每個地方幾乎都看得清楚,因為人眼會根據所接收到的光量,根據經驗法則自行收放瞳孔,這相當於鏡頭的光圈部分。當我們環目四望時,瞳孔正不斷地收放以讓我們看到更清楚的影像。

但相機鏡頭可不是如此,它並沒有自動判斷的能力,當我們固定光圈與快門值拍攝時(M模式),我們會發現拍出來的影像有些過亮、有些過暗、有些又剛剛好,因為鏡頭並不會自行變換它的光圈大小啊!

那如果同一個場景要讓我的鏡頭能同時看到亮與暗部的細節,我們該怎麼作呢?來看看下面這個例子吧!

IMG_1566

上頭這張是逆光拍攝大溪橋橋頭的畫面,一般我們拍攝這種逆光照片時多半會前景測光正確,背景過曝;或背景測光正確,前景曝光不足。所以我使用閃燈正面對牌樓補光,如果有離機閃應該會更好。

簡單來說,對背景測光正確,前景交給閃燈去補光就好啦!

不過小小閃燈敵不過落日餘暉 .... 這亮度差太多格啦!

教學1
這樣的照片很簡單,可以說人人拍得出,我們可以看到圖b在未加減EV的情況下呈現天空細節有,前景也有微微輪廓的情況。先開啟DPP,因為Raw動態範圍比Jpeg來得大,我們將圖b各+2EV與-1EV,生出圖a與圖c (共轉出3張Jpeg檔)。

然後開啟PhotoShop,將三張疊合後,我的習慣作業圖層由上至下為從亮到暗,這有助於我簡單判斷圖層選擇的正確性。

所以目前圖層排列如下,我們可以對它們做些小小的處理:

c. 將過曝的天空部擦除:使用噴槍模式與貝茲線工具、磁性套索工具等,當然更快的方式是用色版,邊緣請小心處理。
b. 這層是基準,先不去動它。
a. 這層必須呈現天空細節,如果在DPP已作業完畢,那這邊也不用動它。

所以前面比較麻煩的,就是該如何準確擦除多餘的部分,這部分要靠細心與手巧了。

當處理完圖層c後,將圖層b的圖層混合模式設為「柔光」,不透明度設為80%即可。(可自行增減)

這樣,一張同時擁有亮部與暗部細節的HDR影像就出現啦!


不過這天的景不是很好就是了 ....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