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636.jpg
說起員山的著名小吃,我想不能不提到魚丸米粉,不過為何員山的魚丸米粉會如此出名呢?

我想,要訴說這段歷史,大概不能不提阿塗伯(游火塗先生)這人,民國35年,阿塗伯挑著擔子在員山農會門口賣起米粉湯,由大骨熬製的湯頭加上有別於一般細米粉的粗米粉絲,雖然不豐盛,但實實在在熬製的大骨湯還是讓許多人一吃再吃讚不絕口,這是員山鄉魚丸米粉的源起。

最先阿塗伯的米粉湯是沒有魚丸和油豆腐的,後來應顧客的建議才逐一加入改良。由於員山距南方澳不遠,魚料充足,在煮魚丸的清湯中加入大骨熬製,湯頭清甜且鮮,完全不須加任何調味料,這種將魚料與豬骨結合的湯頭,可謂「山珍海味」啊!

P1080639.jpg
位於宜蘭員山路的陳茂庚魚丸米粉,據說便是當初阿塗伯的嫡傳弟子開的,從1963年開業至今,已走過50個年頭,店面雖小,卻有眾多媒體報導過啦!

時值平日午間,沒啥觀光客,店內生意似乎清閒了些。

P1080637.jpg
店內零星數張小桌,台灣小吃店多半這個樣。

魚丸米粉小碗45,大碗60,直接喊大小碗即可,很方便。

P1080636.jpg
這種粗米粉最棒的點在於煮久了,米粉會吸湯汁,只要湯頭本身夠鮮美,米粉吃起來風味更佳。油豆腐本身是沒啥特別,主要這也是容易吸湯汁的食材,只要湯頭好,吸飽湯汁後美味立現。

魚丸部分據說是以雙髻鯊與旗魚打成魚漿,再拌入精肉而成,只是口感上個人覺得彈性沒有讓我驚豔的地步,但味道滿順口就是了,這大概又是湯頭的功勞哩!

 

雖說魚丸口感沒很好,但米粉湯的味道是不錯的,下次來員山如果遇到中午餓了,不妨來試試這個一賣五十年的魚丸米粉吧!

 

【相關資訊】

店名:陳茂庚魚丸米粉店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一段269號
電話:(03)922-3717
營業時間:上午7:00~下午4:00

【延伸閱讀】

【遊記】清涼的湧泉──毛蟹冒泡 (螃蟹冒泡) [宜蘭員山]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