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曾經參與一場有趣的公益活動,位於新莊的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當天與中信的同事們一同去育幼院參訪並贈書,對於從來沒進去過育幼院的我來說一切都很新鮮。

當然,那樣的環境氛圍我並不陌生。小一時我曾有一段時間下課後就在中壢的家扶中心參加它們的課輔安親,當時它們有個社區圖書館,即使小小年紀的我面對那麼多的書,好像入寶山一樣不捨得空手回,幾年間就把裏頭的書看得十有八九。

如此的氛圍著實讓我印象深刻,當我一進入育幼院院童的生活區時,腦中便立刻閃過「啊!是那樣的感覺!」

那是種雖不富裕,卻沐浴在愛的光芒的感覺。

擷取
上午九點,我從捷運新莊站出來前往育幼院。芥菜種會育幼院位在新莊中正路上,位置在新莊站與輔大站的正中間,從新莊站走路約15分鐘內可到。


從路口走進去,便看到芥菜種會育幼院的招牌。為何要叫芥菜種呢?這應該是出自《馬太福音》第13章中,耶穌對芥菜種的比喻:「芥菜種比所有種子都小,但長大後連鳥都可以寄宿在它枝頭。」期望將小小的愛心發芽、茁壯,日後可以幫助別人,將這樣的愛心延續下去。


進入育幼院區域後,一旁是教堂,小小的石造教堂讓我想起復興鄉的基國派老教堂,同樣都是石造的小教堂,只是育幼院的教堂比基國派的大些。在教堂與同事們會合後,院方人員便開始安排我們參觀院區。


大家漫步在綠意成群的院區步道裡,今天的天氣雖不是晴空萬里,但前夜的雨水沖刷了空氣中的灰塵,儘管位處新莊的市區,此時的空氣依然感到清新。


同事家裡的小妹妹,超可愛的!


一間一間的斜瓦矮平房與鐵皮屋,是院內孩子們的生活區域。


育幼院的老師正細心幫我們介紹環境。


比較大的孩子們正在打掃草坪,因為一些原因,院方希望我們拍照盡量別拍到孩子的臉。因為一些個別的不同原因,有時孩子是不方便讓原生家庭知道被安置單位的。(已模糊處理)


這邊是廚房,有時會有一些善心人士將物資送來育幼院,食物往往會直接送到廚房,但其他非食物的也一起下在這,工作人員往往需要再次搬運,清點也會有困難哩!


這是院內的籃球場,場地看來老舊,但維持得相當不錯,排水也相當良好。


孩子們的家。


院內的孩子都有「分家」,每個家都有自己的家長與「家規」,這是讓孩子學習家庭的溫暖與共同生活的美好。這間仁愛之家還有養自己的狗狗,是隻負責的馬爾濟斯,現在正認真地幫忙看家哩!


這是內部,孩子們的書桌擺滿了他們的書,還有個圓桌,不管開會、用餐、交誼都很好用。


有電視、開飲機、電腦,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悄悄打開房門,竟然還有隻小貓在幫忙顧寢室,棉被枕頭都收拾起了,因為現在是白天,這邊可沒有讓孩子睡過頭賴床睡到自然醒的習慣哩!


公佈欄上貼著家規,將大家的生活規範、日常作息,甚至洗澡時間都明確規範出來,有條不紊。


參觀完院區,我們又再次回到小教堂聽簡報。


這是這次我們要贈送的書,是各人家裡捐出的適合孩子看的童書,滿滿三箱,是大家的心意。


小教堂有自己的舞台,窗框就是十字架,透過窗外的光照進來,就像十字架周圍閃耀著光芒一樣。


育幼院感謝我們捐來的書籍,並介紹育幼院給我們看,且播放微電影讓我們欣賞。


這是以新莊育幼院為背景的微電影《嘴角的秘密》,參加2014微愛映像公益微電影徵件獲得最佳編劇獎,並入圍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


目前育幼院已建立將近60年,四間矮舊瓦房房已漸漸斑駁老舊,修繕費用過高,孩子的生活空間漸漸不堪使用,急需一個新的居住環境。

愛心育幼院舊時被稱作「以樂以樂」(Iro-Iro,日文「各式各樣」的意思。)二戰後創立至今六十年,過去照顧「各式各樣」的孩子,有父母雙亡的孤兒、父母入監的幼童、有被賣風險的女孩、越南難童 .... 等。就算到了近代,依然照顧許多家庭失去功能、親人無力撫養、遭遺棄、虐待等失親失依的孩子。

為了為現有孩子建立新家園,且因應現今全台兒少安置需求高於安置床位供給的情形,育幼院計畫在現址建立「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暨兒少福利園區」,提供更多的社會服務,讓失家的小孩能在更好的環境裡成長茁壯,所以規劃了「以樂以樂有你好家在」活動,希望募得預定金額,順利興建兒少服務大樓。

 

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活動,日後有機會還是可以再多跑一些這樣的活動囉!

 

【相關資訊】

單位:基督教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82號
電話:(02)2993-4960
網址:http://www.mustard.org.tw/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