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352.jpg
熟練的湯杓與撈篱交互翻飛,一顆顆渾圓晶亮閃著油光的肉圓擺置架上,我停下腳步被這一幕吸引著。

說起九份,是許多北部人假日很愛去的景點之一,且也很多外地遊客,尤其以日本遊客最愛這。我之前曾寫過的【遊記】雨中的山城──九份老街一日遊 [新北瑞芳]就曾介紹過,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曾在知名作品《神隱少女》中將九份的阿妹茶樓代入,成為片中湯婆婆的湯屋,這也成為日本遊客來台必定要去的景點之一,九份老街內許多茶樓店鋪都設有日本標語、菜單,以及會說日文的店員呢!

P1080373.jpg
(老街假日擁擠的人潮)

P1080341.jpg
我和朋友經過這間小店時,剛好也是中午時間,肚子餓得緊,台灣各地的肉圓吃得多了,像彰化的低溫油泡肉圓、北斗的三掐指痕三角肉圓、新竹的蒸炊肉圓等,但我還真沒吃過紅糟味的肉圓啊!

P1080342.jpg
不管店內店外人潮都擠得水洩不通,連點餐都要排上一段時間。這邊建議如果有兩人以上朋友一起同行,一人可以先去二樓找座位,一人排隊點餐就好。(這是常識吧!)

P1080344.jpg
做好還沒下鍋的肉圓整盆放在一旁,好像乳白色的玉石,裏頭微微透露出粉紅色澤。看來第一步是先蒸炊過,再等待第二步低溫油泡啊!

P1080345.jpg
終於輪到我(點餐)了,我望向老闆後面的牆上燈箱,除了招牌紅糟肉圓外,還有賣多種丸子湯,為了一次吃到所有丸子,所以我點了肉圓綜合丸湯

P1080358.jpg
紅糟肉圓(NT.45)超貴,一顆肉圓撒上香菜,就要賣45元,果然是觀光客價!

吃起這紅糟肉,我想起我的外婆。我外婆是花蓮瑞穗客家人,最拿手的菜色之一就是紅糟肉、紅糟雞,道地的紅糟有發酵的香氣,會帶有輕微酒味,但又不像醉雞那類酒香濃厚,紅糟帶有的味是發酵後的甜味。這紅糟肉圓雖然有紅糟的甜味,但少了那發酵的微微酒味,也許是第一階段蒸炊時就失去了吧?但作為一顆稱職的肉圓來說,它還是不差的,粉皮跟肉餡的熟度掌握得恰到好處。

P1080359.jpg
五味綜合丸湯(NT.50)則是每種丸子都來一顆,有竹炭火腿丸、花枝丸、黃金鮮肉丸、紅麴鮮肉丸、芋角鮮肉丸等,裏頭竹炭火腿丸與芋角鮮肉丸算是滿特別的,只可惜丸子都煮得太久,有點軟爛了。湯頭則很普通,味道稍重點。

 

個人感覺,賣的東西特別,但沒有處理得特別好,肉圓扣掉紅糟這因素,大概就是還不錯的肉圓這樣。這次嘗鮮會進來,下次大概就會換別家試試囉!只是能讓我想起外婆的紅糟肉,也算是巧遇啦!

 

【相關資訊】

店名:金枝紅糟肉圓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112號
電話:(02)2496-9265
營業時間:平日 早上9:00~晚上7:00
     假日 早上9:00~晚上9:00

【延伸閱讀】

【遊記】雨中的山城──九份老街一日遊 [新北瑞芳]
【食記】有鳥蛋的肉圓──檜溪肉圓 [桃園市]
【食記】皮Q餡實在──連記肉圓 [桃園中壢]
【食記】北斗肉圓瑞 .... 原來肉圓的由來是這樣啊! [彰化北斗]
【食記】300粒賣完就收──蕭家肉圓 [台東市]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