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726ok.jpg
Sigma始終跟著其他大廠的接環去製作鏡頭,雖然也有自家的優秀單眼SD1,但可惜市占率依舊差強人意,在CNS三家的夾殺下,只能努力生產許多和原廠規格相仿的鏡頭。因為價格實在,且光學素質還不錯,一直是沒有大預算的攝影玩家購買「副廠鏡」的首選。

今年四月時,Sigma在市場上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在這之前,單反市場的變焦鏡頭,最大光圈皆只做到F2.8(當然4/3系統曾出過一顆O14-35 F2.0),但這顆完全顛覆傳統的鏡頭被Sigma做出來了──18-35mm F1.8,一舉將光圈下至F2以下,來到了F1.8。這可是創舉啊!也因此,這顆鏡頭才會受到那麼多關注。

這支鏡頭說實在沒甚麼特殊功能,純粹就是位於標準焦段的F1.8鏡頭,無防手震,變焦倍率也僅僅2倍而已。就以前用過的S18-50(for Canon)來說,與135FF等效焦段為28.8-80mm,而這次的S18-35,更只有等效28.8-56mm,變焦範圍不大,這讓我想起了T116那支大光圈超廣角變焦鏡哩!

只可惜市場上供貨速度極慢,台灣七月開始供貨,且只有C接環,市場上根本一鏡難求啊!而眾多Nikon用戶一直到10月底才盼到了N接環,且是「少量到貨」,姑且不論這是Sigma的策略還是這支鏡頭真的那麼難作,總之我終於也入手了這支神兵。

P1040731.jpg
大家都知道,要入手Sigma一定要買恆伸公司貨,恆伸的服務不是浪得虛名啊!

這次S18-35的紙盒換了設計,老實說我不愛白盒,看起來稍嫌沒質感啊 .... 不過裏頭的鏡頭袋還是都有,買鏡頭附鏡頭袋與遮光罩這已經是Sigma的傳統啦!

P1040737.jpg
很有質感的塗裝,上頭的「A」代表這支是屬於「Art」等級,在2012年9月18日舉辦的Photokina 2012博覽會前夕,Sigma宣布將其產品線分為C、A、S三部分,這可不是啥國產肉品CAS標章(Sigma賣冷凍豬肉嗎?XD),而是代表著Contemporary、Art、Sports三種不同的用途。

在以往Sigma只有將較好的鏡頭標上金圈以及「EX」字樣,不過現在可以依自己的需求去選擇──

Contemporary適合喜歡輕便且便利使用的泛用型鏡頭,它通常會給予較多功能,如17-70mm F2.8-4 DC MACRO OS HSM,有沒有看到?一次給你小微距Macro、防手震OS、超音波馬達HSM。
Art適合想追求高畫質的使用者,剛剛說的那些功能它不一定有,但畫質部分才是它要表現的,完全畫質取向的鏡頭。這次的S18-35就是屬於A系列的。
Sports則是適合運動攝影用的鏡頭,中長焦段、防手震、超音波馬達是它的特點,幫助使用者能更快捕捉到想要的鏡頭,如SIGMA 120-300mm F2.8 DG OS HSM。

由此可見,屬於Art系列的S18-35,雖然沒有防手震的功能,但畫質是主要訴求,重要的是前所未有的F1.8大光圈,當然還是有HSM超音波馬達,幫助我們更快速地對焦。

即使以我的50D來說,這台2008年發表的機種接上這支鏡頭後進光量大幅提升,讓本來想淘汰舊機的我頓時又對它充滿希望啦!說它是「老機救星」我想也不為過。

規格表
但也因為只重視畫質不重視其他,這支鏡頭實在異常地重,重量來到了810g,體積也完全不若以往這焦段鏡頭所擁有的鏡身尺寸,也因此被人戲稱為「Bigma」。

不過拿來當作APS機的鏡皇來說,同樣135FF的C家單反鏡皇──Canon EF 24-70mm/f2.8L II USM也來到了113mm長,805g重啊!

以這長度與重量來說,接在我的50D機身上,重量便來到1.5kg,再加上C家神燈600EX-RT,含電池重量輕輕鬆鬆突破2kg,因此想用這鏡頭的人本身對重量要有一定覺悟 .... 為了追求畫質,就當練身體吧!

此外,他的另一個優點大概就是內變焦吧?焦段改變時鏡頭不會跟著伸進伸出,有一說是非內變焦的鏡頭在鏡筒伸縮時較容易夾帶灰塵進入鏡身內,似乎有一點道理,但即使是內變焦,還是不能稱作防滴防塵囉!

P1040732.jpg
我不知道是否之後新鏡頭的鏡頭蓋都是這樣規格,不過初看到會覺得很不習慣哩!

P1040733.jpg
跟舊版鏡頭蓋比一比,右邊是Sigma 50mm F1.4新塗裝。

P1040740.jpg
最新的塗裝烤漆真的很棒,當然,這顆鏡頭還是MIJ的,鏡身側只有單純的AF/MF開關方便切換自動/手動對焦。

P1040741.jpg
另外還附有景深對焦尺,方便手動對焦時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以135FF目前變焦鏡最大光圈F2.8來說,這支鏡頭所帶來的景深範圍換算135FF相當於F2.7,光就散景表現實在優秀,小贏目前市面上的135FF全幅機哩!

P1040743.jpg
鏡頭屁屁為金屬接環,但無防滴橡膠圈,所以即使內變焦,遇到小雨時請愛惜自己的鏡頭。

P1040745.jpg
遮光罩反裝再來一張,可以看到遮光罩清楚刻上鏡頭型號,這可是專門為這隻鏡頭製作的遮光罩哩!

P1040747.jpg
惡趣味,拿來跟我的Sigma 50mm F1.4疊疊樂,S18-35實在有夠長的 ....

P1040750.jpg
裝上機身,戰鬥力提升!


當然,免不了要來幾張實拍圖,以下大家看看,參考一下吧!
以下點圖皆可放大。

機身:50D
鏡頭:S18-35
閃燈:600EX-RT

IMG_6852
(1/60s, F1.8, ISO400)

IMG_6921
(1/125s, F1.8, ISO400)

IMG_6987
(1/60s, F1.8, ISO400)

IMG_6777
(1/8000s, F10, ISO100)

IMG_6972
(1/200s, F4, ISO200, 閃燈)

IMG_6973
(1/200s, F4, ISO200, 閃燈)

IMG_6984
(1/200s, F4, ISO200, 閃燈)

IMG_6988 
(1/80s, F1.8, ISO400)

IMG_6783
(1/640s, F1.8, ISO100)

IMG_6875 
(1/100s, F1.8, ISO800)

IMG_6952
(1/60s, F1.8, ISO800)

IMG_6879
(1/13s, F1.8, ISO800)


 

因為用的機身是舊的50D,所以在高ISO部分到800就很勉強了,但這隻鏡頭能帶給我在變焦的便利之餘還能擁有超大光圈,安全快門再提升,當然景深的控制還是該注意的是。

總結歸納如下:
1. 光圈全開即可用,畫質優秀。
2. 變焦率只有兩倍,涵蓋小廣角與35mm,方不方便見仁見智。
3. 超音波馬達對焦快速又安靜。
4. 紫邊抑制優秀。
5. 抗耀光不錯。
6. 光圈全開有暗角。
7. 很重。
8. 很長。
9. 新塗裝很漂亮。
10. 專為APS相機設計。

【延伸閱讀-更多的APS鏡頭開箱文】

【開箱】Sigma 50mm F1.4 EX DG入手
【開箱】小小白IS入手啦!(Canon EF 70-200mm F4L IS USM)
【開箱】Canon 10-22mm廣角鏡入手!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