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靈塔
在阿里山的香林國中後方、香林神木附近,有一座紀念碑靜靜佇著,它名為「樹靈塔」。

我本來以為樹靈塔是很浪漫的象徵,扣除殖民時期的民族主義思維,日本人為砍去的樹木立了樹靈塔紀念,這完全是擬人化的呈現,也是我最喜歡的寫詩模式。

只可惜事實完全不是這樣,立於1935年的樹靈塔,是因為當時日本人大量砍伐阿里山區的千年神木,有不少伐木工人因罹患怪病而死亡,甚至傳出白米煮出「紅飯」的事件,日本人認為是樹靈作祟,因此興建「樹靈塔」以祭祀樹靈。說也奇怪,樹靈塔興建完成後,伐木工人遇到的怪事就消聲匿跡,因此,當地人誠信是興建樹靈塔的功效。

除了樹靈塔,香林神木也相當壯觀,幾乎來此都會去觀賞的。

香林神木
香林神木實在大得誇張,樹齡2300年,樹圍12公尺多的它,站在樹下便可感受到它的巨大,用標準鏡頭甚至要站遠一點才有機會拍攝下整棵樹,畫面這張是用廣角鏡在樹下拍的,仰望神木時相當壯觀。

三代木
當然像三代木這樣的景觀大部分人一定會看的,這也是大自然的一個奇蹟──樹齡1500年的一代橫倒枯死後,過了250年偶然一顆樹種飄落其上,汲取枯樹養分長出第二代,二代根老殼空,過了300年又由其上長出第三代樹木,也就是上方茂密的第三代樹木。

樹洞
像這樣的樹洞在阿里山環湖步道附近常常出現,不過不要為了在裡頭拍照留念而不注意安全囉!雖然我自己看到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鑽到樹洞裡來張合影留念,但還是打消念頭啦!為了怕遊客發生危險,前方還架了圍籬哩!

茂密的樹林
像這種拍法也是許多人喜歡的方式,可惜這天天空不漂亮,算多雲時晴,卻沒大藍天 .... 不然樹林剪影加上藍天白雲一定超優!

姐妹潭-姐潭
許多人會拍的姐妹潭之姐潭,走到這兒天氣好像慢慢變好了耶!可惜天空都爆掉啦!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姊妹潭 阿里山 環湖步道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