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HDR的概念 .... 要牽扯到人眼與機器(單眼)的不同。

我們在看一個景色時,即使我們意識到我們「正盯著某物」,但眼球下意識會多焦點的將目標周遭的訊息接收,在腦中便成為一幅所有點皆清晰明亮的照片。就算我們大部分的意識都放在視線目標上,但這不影響大腦去做局部增光、減光的效果。

而相機卻沒那麼聰明,我們以相機去對一個目標做點測光拍攝時,相機本身就只會接收到「瞄準xxx測光並拍攝的訊息」,以一個一般的逆光風景照來說,假設就是藍天白雲綠色草地吧!當我們直接拍攝這樣的景色,僅以太陽光做為主光源時,天空的光通常會比地面的光多得多,所以拍攝出美麗的藍天白雲時,地面通常是曝光不足的;拍出綠油油草地時,天空通常是過曝的。

攝影其實就是一門控制鏡頭內光線的學問,當你要得到同時有藍天與綠地皆飽和的照片你該如何做?以影像合成來說,就是對亮處正常曝光拍一張,再對暗處正常曝光拍一張,最後兩張合成後,便可以得到一張整個畫面都明亮飽和的照片,這就是HDR的基本手法。當然後來出現的同個Raw解開做HDR、曝光[-2/-1/0/+1/+2]等手法只不過是延伸手法罷了。

再說到搖黑卡,也只是控制鏡頭進光量的一種「前製」手法,如果以「按下快門」作為一張照片的產生時間,那搖黑卡只不過是在欲成像的光進入鏡頭前去控制;影像合成則是成像後再作的一種光量控制,手法不同,目的卻相同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