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騎一日-八仙洞
從石雨傘往北便進入長濱鄉,而長濱海邊著名的景點──八仙洞,是來此地遊客必遊之處,尤其過年期間不用收停車費,更讓許多旅行社趨之若鶩。

八仙洞是位於水母丁溪南岸山崖上的海蝕洞穴群,居民相傳八仙曾在此處住過,故稱之「八仙洞」。國內曾於其中進行考古發掘,並出土先陶文化層之石片器、骨角器、打剝石器等,據推測約15000~5000年前時的先民生活遺址,也是台灣最早有人類活動紀錄的地點之一,該舊石器文化依發現地命名「長濱文化」。

有趣的是,雖然八仙洞名為八仙洞,卻不只有八洞,且目前下方數洞內供奉的神像卻沒有八仙在,或許更上層有吧!可是因為時間與體力的關係,這次我並沒有走完全程。XD

一騎一日-八仙洞
來八仙洞就是要有走路的覺悟,但眼前看到的只是最底下的小菜。

一騎一日-八仙洞
這是最底下的觀音洞,洞壁應該是後期鑿的,感覺很明顯的器械感,非先人所挖掘。

一騎一日-八仙洞
一騎一日-八仙洞
最底下可走的兩洞,便是觀音洞與靈巖寺,靈巖寺外整排的觀音像很壯觀。

一騎一日-八仙洞
靈巖寺就真的是夾在兩片大岩壁中的海蝕洞了,進靈巖寺要注意上方滴落的山澗喔!

一騎一日-八仙洞
來八仙洞,裡頭供奉的神像有各式各樣,像靈嚴寺裡頭竟然還有供奉泰國四面佛?不管如何,來此就入境隨俗,誠心拜過就好。

一騎一日-八仙洞
輕鬆的兩洞走完,接下來便是累人的了。我將肩上的攝影包與腳架整好,望著那階梯深吸了一口氣,往上爬去,想著上次烘爐地的425階,我不知道這次能走完幾洞 ....

一騎一日-八仙洞
上行不久,我到了潮音洞,這是個半圓拱型的洞穴,由於海浪聲的迴音特別明顯故以名之。它是考古隊試掘的乾元、海雷、永安、潮音四洞中,位置最低的一洞,海拔約30公尺,形成年代最晚,被現代居民擾亂最深。考古隊曾在此發掘到先陶文化層,其中包含豐富的骨角器,推測可能是捕魚工具,暗示其生活方式除狩獵外,可能兼採漁撈。

現今的潮音洞供奉佛祖與菩薩,其中神像覆以金箔,金碧輝煌,在此合十拜過,拍了張照片便繼續往上層爬去。

一騎一日-八仙洞
這階梯 .... 這就是人家說的棧道嗎?越爬越無力 ....

一騎一日-八仙洞
上行至永安洞,發現跟潮音洞的格局實在頗像,但小一些。此處高出海平面約60公尺,來到這我已經汗流浹背,果然平日太少運動,背幾公斤的攝影包與腳架來到這兒就滿身大汗,氣喘吁吁了 ....

一騎一日-八仙洞
天氣如果好些,這個景一定超漂亮,可惜現在烏雲密佈 ....

接下來的海雷洞,要先往上爬,再沿著山壁邊的階梯稍稍下降點,我一面調整呼吸爬著樓梯,一面考慮我是否要繼續爬完所有洞,因為再這樣走下去除了整個時間行程會嚴重耽誤,我的體力也會耗損掉很多。

一騎一日-八仙洞
突然,在一處鐵皮屋頂上發現一隻打盹的虎斑。

一騎一日-八仙洞
看他打瞌睡的模樣超可愛啊!

一騎一日-八仙洞
發現有個怪叔叔一直在不遠處拍他,小虎完全清醒地坐起來瞪我。XD

繼續沿著山壁走下,我到了海雷洞。

一騎一日-八仙洞
海雷洞裡頭有三壇,主壇供奉華陀、孔明、袁天罡,左壇供奉土地公與洞神,右壇則供奉觀世音菩薩。孔明耶!拜了會讓我更聰明嗎?

拜了拜,我走出洞外,沿著階梯棧道往上走 ....

一騎一日-八仙洞
我是從下方的停車場爬到這高度的 .... 考量自己的體力與行程時間,我決定往回走,不往乾元洞去了。

從下方的觀音、靈巖往上,途經潮音、永安,此次到海雷就敗了,下次有機會要往上攻,前進乾元、潮宸、崑崙,據說崑崙後的路崩斷了,不然我真想遊遍北一無名洞、北二無名洞、水濂洞、土地洞完成11洞制霸哩!

一騎一日-八仙洞
回到停車場,里程表標示4288,從石雨傘到八仙洞共約29公里


【里程紀錄】

行程:興昌出發金樽休憩區三仙台成廣澳文化地景石雨傘八仙洞
累積里程:81km (+29)
時間:上午11:49 (上山前已花費時間共約 2時22分)
天氣狀況:多雲時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長濱 八仙洞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