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船終於來到紅毛港了,只是看到入口還以為來到哪個軍港了吧 ....

台灣有不少冠上「紅毛」之名的地名,如淡水紅毛城(聖多明哥城)、台南紅毛城(安平古堡)、紅毛樓(台南赤崁樓)等,而今天我們來到的地方則是位於高雄小港區的紅毛港。

提到「紅毛」之名的由來,早先來到台灣的荷蘭人、西班牙人,髮色多為褐色或棕色,所以被稱作「紅夷」,而台灣人也普遍將荷蘭人、西班牙人活動的區域稱為紅毛城、紅毛港等等。

1502577369886
台灣有兩個地方曾被稱作紅毛港,一個在新竹新豐鄉,這兒是因為當時荷蘭人在此遇船難上岸而得名,清代稱其紅毛港庄,後又改為紅毛庄,二次大戰結束後改為紅毛鄉,直到國民政府來台時才改為新豐鄉。

現今新竹紅毛港有設立休憩區,一旁漁港有許多海產可吃,不遠處又有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算是在地人相當熱門的半日遊景點。

 

不過我們今天逛的是高雄的紅毛港。講到紅毛港,我們先來看看荷蘭人時期的台灣吧!

1640_Map_of_Formosa-Taiwan_by_Dutch_荷蘭人所繪福爾摩沙-臺灣
嘿!沒錯,以前的台灣地圖是橫躺的,這是因為當時繪製地圖都是由台灣海峽這側看去,所以方向會是橫躺的,其實更早期地理觀念不足的年代,台灣還曾被畫成南北島,或跟澎湖畫成三連葫蘆島哩!

1502580644947
當時紅毛港大約位在這裡,而這裡的紅毛港,就是指荷蘭人進出與居住的港口。


話說明鄭時期屯墾小港地區的先鋒為鄭氏的部將吳燕山,其後開墾紅毛港地區的人多為小港的孔宅地區遷入,所以這邊的堂號出現「渤海堂」也不足為奇了。

說起吳氏的堂號,除了「渤海堂」外,我想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延陵堂」了,這邊堂號的由來可以追溯到上古的商周時期。黃帝的十二世孫古公但父在商朝時建立了周部落,後被追封周太王,太王有三子,其中小兒子季歷頗有才幹,生一子姬昌(也就是後來的周文王)有聖瑞。太王希望姬昌將來能當上部族長光大周族,而太王的大兒子太伯與二兒子仲雍明白父親想傳位於季歷,在傳予姬昌,便主動讓賢,南下荊蠻之地(楚地)。並紋身斷髮表示讓位的決心,後來在南方建立了吳國。

吳國首任君王太伯,太伯過世時無子,由仲雍繼任,傳至第十九世孫壽夢,壽夢的四子季扎本應繼承王位,但他避而不受,跑至延陵一代耕田避世。自此吳姓分成兩支,一支為季扎予其後子孫的「延陵堂」;一支為壽夢的兒子諸樊、餘祭、夷昧以及其後著名的吳王闔閭、吳王夫差等「皇室子孫」為首的「渤海堂」等。但後來吳國被越國滅,只餘少數渤海堂的吳姓逃至今福建地區,所以現今在台灣看到的「渤海堂」多半是福建過來的。而真正吳姓裏頭佔大多數人的反倒是延陵吳氏,畢竟沒經過戰火的摧殘,人丁較為興旺哩!


園區內有天空步道可居高臨下俯瞰園區全景,這條天空步道的前身是台電大林火力發電廠的運煤輸送帶,現已卸下運煤的任務,換上白色外衣佇立在天空下,園區裡。


當然如果上了「高字塔」可以360度欣賞夕陽海景與大船入港等,只是我們沒上去,那餐廳貴死啦!


如果不想上去消費可以去候船室換兩瓶彈珠汽水,只可惜這代諸汽水難喝死啦!用香蕉油與碳酸水製作的未知品牌彈珠汽水,口感跟小時候喝的差很多,而且以前是玻璃瓶裝,現在則改成了塑膠瓶裝,真的完全沒有小時候的感覺啦!


這片戶外展示區,很多房舍建一半的,據說是為了讓參觀的人更加了解當時建築的細節,而不是僅僅看到一間間完成的屋子。


有些地方造景挺可愛的,如這個大鞦韆。


巨人般的桌椅等等,都是拍照打卡很棒的素材。


逛完園區,其實還有約半小時,因為剛剛沒去餐廳吃東西,現在的我倆感到有些飢餓了,但因為在等船班,一旁的小吃部過七點就全關了,加上外頭開始下起小雨,我們只好喝著不好喝的彈珠汽水排解悶,不然就是餓著肚子打瞌睡之類的 .... 


終於,末班船來,我們可以回鹽埕吃飯啦!

 

見證了三百多年前的開墾的這塊土地,不過沒有看到所謂「紅毛」的足跡有點可惜,這不像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或北部的聖多明哥城般可以看到實體的建築物,個人覺得有點空虛。

其實有了這次經驗,建議想乘坐遊艇來紅毛港的朋友們可以選擇第二班船(14:40)前來,在園區逛過後,晚餐去高字塔旋轉餐廳用餐賞夜景,最後做末班遊艇回駁二,這樣既不趕又能享受遊覽園區同時填飽肚子,才算完美啊!

 

【相關資訊】

景點:紅毛港文化園區
地址:高雄市小港區南星路2808號
電話:07-8711815
開園時間:週一、二、四、五  下午03:00~晚上08:00
     週六、日、國定假日 上午10:00~晚上09:00
備註:週三休館
官網:http://hongmaogang.khcc.gov.tw/home01.aspx?ID=1

【延伸閱讀】

【高雄前鎮│食記】大黑店~平價消費,高級享受,高CP值美食
【高雄鹽埕│食記】魚鑫深海魚料理~海味熱炒小吃店

【高雄小港│遊記】紅毛港文化園區~見證百年歷史

【高雄鹽埕│遊記】文化遊艇~穿過高雄港灣的藍色公路,可惜天公不作美

【高雄鹽埕│食記】buonopops~讓少女心爆發的「冰紛果物」

【高雄鳳山│遊記】平成砲台~佇立河邊的防禦歷史

【高雄鳳山│遊記】鳳儀書院~讀書!考試!朝著狀元之路邁進吧!

【高雄鼓山│遊記】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穿越台灣鐵道史
【高雄苓雅│住宿】85大樓日租 85涵館~俯瞰市區夜景的平價套房
【高雄三民│食記】和木房~俗擱大碗的復古小吃店

【高雄行-行程規劃】

Day 1: 台北出發→高雄車站→和木房(午餐)→85涵館(check in)→哈瑪星台灣鐵道館→85涵館(住宿)
Day 2: 85涵館→鳳儀書院平成砲台buonopops→駁二碼頭→文化遊艇紅毛港文化園區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