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鳳儀書院,我們本來想要回鳳山站往下一個行程前進,但在Google Map上看到「平成砲台」四個字,我的冒險心不禁又發作了,小萱想說也不影響以下的行程,也點頭答應陪我去看看。

關於平成砲台,跟鳳山新城的建立也有關係。原先的鳳山舊城在左營興隆莊一帶,但因為林爽文事件舊城被毀壞後,在現今的鳳山地區建立了新城,而為了抵禦敵人,知縣曹謹於道光十八年(西元1848年)也在新城周圍建立六座砲台,目前除了平成砲台外,僅剩「訓風砲台」、「澄瀾砲台」留存,其中以平成砲台保存較完善,目前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砲台就立於舊護城河旁,穿越現今市區的護城河,除了防禦功能外,也有提供灌溉水源的功能。

我喜歡這樣寧靜的一隅,平靜的河面,水下有魚悠游,水上無波。


砲台為四方型,四方有設槍垛,不過建物保持得很完整,以咾咕石與卵石以及石灰建成的炮台,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損毀殆盡。


砲台後方是曹公廟,圍欄網上佈滿了紅花。


原以為會像億載金城、安平古堡一樣有著大砲,但現今大砲已移除,走到上面是一整片平台。


從上往下望,視野很好,砲台對著西面,為城內提供安全保障。

 

一個小小的景點,大家去完鳳儀書院後,不妨花個十幾分鐘順道來看看這座老砲台。

接下來,我們將前往鹽埕,去駁二附近看看,等待船班前往紅毛港。

 

【相關資訊】

景點:平成砲台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曹公路25-3號

【延伸閱讀】

【高雄前鎮│食記】大黑店~平價消費,高級享受,高CP值美食
【高雄鹽埕│食記】魚鑫深海魚料理~海味熱炒小吃店

【高雄小港│遊記】紅毛港文化園區~見證百年歷史

【高雄鹽埕│遊記】文化遊艇~穿過高雄港灣的藍色公路,可惜天公不作美

【高雄鹽埕│食記】buonopops~讓少女心爆發的「冰紛果物」

【高雄鳳山│遊記】平成砲台~佇立河邊的防禦歷史

【高雄鳳山│遊記】鳳儀書院~讀書!考試!朝著狀元之路邁進吧!

【高雄鼓山│遊記】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穿越台灣鐵道史
【高雄苓雅│住宿】85大樓日租 85涵館~俯瞰市區夜景的平價套房
【高雄三民│食記】和木房~俗擱大碗的復古小吃店

【高雄行-行程規劃】

Day 1: 台北出發→高雄車站→和木房(午餐)→85涵館(check in)→哈瑪星台灣鐵道館→85涵館(住宿)
Day 2: 85涵館→鳳儀書院平成砲台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