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底時我曾和友人去中部奧萬大追了一次楓葉,可惜當時楓葉尚未紅。還好園區內有幾棵落羽松紅了,算是遺憾中的一點紅。也好,就當去郊外走一走,散散心,看看美麗的大自然吧!

奧萬大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信義村,海拔介於1100~2600之間,為一峽谷地形,主要溪流為萬大溪。萬大溪是濁水溪的源頭之一,早年來奧萬大需要提出入山申請,不過85年後已解除此限制,現在來奧萬大只要購買門票即可進入參觀遊憩囉!

一早上去合歡山看日出,還沉醉在美景的餘韻中,喜愛旅行的人便是如此,那兒有景便往哪跑。在民宿吃早餐時討論了一下,是要去去年去過的福壽山呢?還是南投日月潭?抑或是溪頭忘憂森林?妖怪村?奧萬大?列了幾個選項,使用刪去法一一刪除──福壽山去年剛去過,刪!日月潭是不錯,但這季節楓葉正要紅,日月潭出名的應該不是楓葉,刪!忘憂森林美景很棒,可惜這時節是枯水期,森林內不會積水,也不會出現倒影與水霧氤氳的畫面,單只有樹的忘憂森林 .... 刪!

妖怪村這時剛好在萬聖節期間,可是官網查不到有無任何慶典活動,在不知道資訊的情況下,我想最後就剩下奧萬大了吧?賞楓還是要去這著名的賞楓勝地走走,儘管我查遍網路,還是找不到今年的奧萬大楓訊,但 .... 去碰碰運氣吧!

擷取
從儷景豪斯登堡開車前往,只要約一小時車程即可到達,其實還挺快的。反正時間不趕,就慢慢開吧!


走進奧萬大園區內,映入眼簾的盡是一片翠綠,幾乎看不太到紅色的楓葉,不知道是氣候影響還是怎了,10月底的奧萬大還看不到楓紅 ....


好不容易,在角落發現一棵楓樹,但也僅此一棵,不免有些失落 ....


好不容易來了,就走走吧!聽說奧萬大最多香楓的點在楓林步道,我感到有點興奮,過去那邊會看到整片楓林吧?


園區內的步道部分大部分有鋪設規劃好,所以不算難走哩!


經過遊客中心門口來張到此一遊照。


沒想到,走到楓林步道的入口時竟看到這樣的告示,聽說是之前颱風時崩塌的,現在整個封起來禁止遊客進入,沒有楓樹的奧萬大怎麼能叫奧萬大呢?

想了想,既然來了,往好漢坡方向走走奧萬大吊橋吧!反正很久沒在山裡這樣走了,今天陽光很不錯哩!


前往好漢坡的路上我看到了整排落羽松,陽光灑在翠綠的樹上挺美的。


突然幾棵火紅的落羽松映入眼簾,像是灑落林間的陽光恣意在燒,燒得我目眩神迷。


我們常說的落羽松其實正確來說要叫它落羽杉,是屬於杉樹的一種,葉片互生似羽狀,為多年生落葉喬木。每每冬季來臨,葉片要落下前,會先轉為紅褐色,和楓紅算同個季節,相互爭豔。


雖只有數棵,但整排一起紅也挺有群聚之美的。即使今天沒看到整片楓紅,這樣的景還是可以稍稍慰藉我那「求紅若渴」的心吧?


終於來到好漢坡步道入口,因為楓林步道封閉,所以遊客們都必須要從好漢坡這側前往奧萬大吊橋哩!


開放時間只到5點,入夜後山裡變化大,不熟悉的人還是要小心點才是。單程慢慢走要一個多小時,建議要走完全程,兩點前出發會是比較適合的。


這種步道並不難走,都鋪好好的,需要的只是堅持走下去的意志力和一些體力,難度屬於簡單。


在佈滿落葉的林間漫步著,陽光不時灑向地面,這天氣很好哩!


這個景其實很棒,只差畫面中來個正妹就可以當偶像劇海報了。


好不容易,走到奧萬大吊橋啦!聽說這是新橋,所以看起來都很新啊!


今天吊橋上的遊客不多,還沒到賞楓旺季,大概都是來散步或碰運氣的遊客而已。


橋面的木棧狀況很好,可容兩人錯身而過游刃有餘,輕鬆往前走便是。


從橋上俯瞰奧萬大溪谷,下方的就是萬大溪吧?


接近橋的另一頭,橋旁生了十分茂密的松樹哩!


原來這邊是一片松林,地上佈滿了細軟的松針。


舉目望去皆是松,松下也有三兩巨石,許多遊客相偕坐在石上聊天,享受悠閒的林間時光。


看了一下太陽的位置,我想時間也差不多了,將近四點吧?想了想那五點的限制,只得三步併兩步往回走,不要讓自己超過規定時間。

再見了,奧萬大,我想下次再來大概又是幾年後了吧?儘管這次沒有看到奧萬大的楓,但走了這一遭還是挺開心的。


回程路上看到這樣的夕陽不免停下車拍了一下,每次旅行如果有機會,總喜歡這樣靜靜看著夕陽,彷彿告訴我:「該回家囉!」或是「該休息囉!」


今天的夕陽又大又圓,像顆飽滿的鵝蛋黃。

 

下山吧!

 

【相關資訊】

景點名: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大安路153號
諮詢專線:(049)297-4511
上班時間:早上8:00~下午5:00
網站:http://awdonline.forest.gov.tw/

【延伸閱讀】

【遊記】南投 合歡山武嶺日出~天晴,就美。
【遊記】南投 清境 儷景豪斯登堡~宛如身處城堡中的古典奢華

【機車環島】04-凌晨的梨山賓館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5-福壽山農場賞楓趣 [台中和平]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