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975.jpg
漂亮的龜裂紋在蛋白上蔓延,這是大家熟知的茶葉蛋──小小一顆不太起眼,卻美味異常,營養十足。

我個人還算滿喜歡茶葉蛋的,以前在擔任廣告企劃時,因為趕拍片或是趕電視台臨時沒太多時間吃正餐的情況下,這時餓了怎麼辦?最簡單且快速的止餓方式就是去便利商店買個御飯糰加茶葉蛋,再買一瓶瓶裝茶飲(無糖綠茶等),五分鐘內便可暫時解決飢餓,又可兼顧到營養,雖然便利商店的東西只是暫時性的,跟真正的飯菜比起來這樣吃真的沒甚麼營養 ....

這次收到梅婆茶葉蛋的邀約,加上月底有點小空檔,便驅車前往大溪一探究竟。

P1070964.jpg
講到大溪著名的老街,我想大部分人都知道和平老街,不過相較熱鬧熙攘的和平老街,不遠處的中山路老街顯得僻靜了許多,尤其下雨天來說,中山路上幾乎沒啥行人,這也讓我享受了獨自漫步在雨中的飄逸感,套句現在的流行話來說,這就是小確幸吧?

來到梅婆茶葉蛋的攤子前,我看到年輕老闆正在顧攤,招呼與笑容不因今日遊客稀少而減損,相當熱情。

P1070970.jpg
我到的時間稍晚了點,鍋內的蛋所剩不多,撈起後表殼的花紋美麗非常。也因為蛋賣得差不多了,我得以輕鬆窺見鍋底的秘密,除了蛋之外,還有滷包與香菇。

P1070974.jpg
跟老闆借了個盤子,隨意撈起兩顆蛋,蛋殼的龜裂處理得很漂亮。別小看這「磕裂」的功夫,雖是基本,處理不好便會讓蛋滷出的顏色不均,造成入味的程度不一。

P1070975.jpg
剝開蛋殼,深淺不一的冰花紋躍然於蛋白表面,淡淡的滷汁顏色均勻地打底,一顆滷得好的茶葉蛋本該如此。

滷汁選用上等茶葉混入兩種紅茶提味──俗稱「滇紅」的雲南產大葉紅茶葉以及台灣高山產阿薩姆紅茶,加上八角、丁香、肉桂等天然中藥材以及乾香菇,再倒入醬油與水,不使用任何人工染色劑,每鍋熬煮浸泡至少48小時,才成就如此漂亮的茶葉蛋。

P1070979.jpg
咬開蛋白,濕潤飽滿的蛋黃便顯露出來,吃起來不乾也不會濕到軟爛流了滿手,且從外到內色澤均勻,相當入味啊!

P1070986.jpg
更有趣的是蛋白剖面這皺褶,我們都知道蛋滷久了會有脫水現象,譬如鐵蛋。經過48小時滷泡的茶葉蛋,也因為脫水現象讓表皮稍稍脫水了點,也因此蛋白咬感相當具有彈性,不是軟嫩的普通滷蛋口感。

難得的是,滷了兩天的茶葉蛋卻一點都不顯得死鹹,蛋香與滷汁香在口中流竄,同樣10元,這茶葉蛋比起便利商店的等級不知高了幾籌。

P1070987.jpg
盤中剩下的香菇將滷汁吸得飽飽的,我順手撿了兩顆來吃,超香!這香菇超好吃啊!老闆說茶葉蛋一顆十元就單純一顆蛋而已,但如果客人想嘗嘗香菇的味道,他會視購買狀況與鍋中剩下數量贈送一兩朵給客人嘗鮮啦!

盤底的滷汁呈現金黃的琥珀色,相當耀眼哩!

 

老闆說他賣的不只是茶葉蛋,而是對外婆的思念,早在幾十年前他的外婆──阿梅便在早期中央路最熱鬧的天祥戲院前賣著茶葉蛋,在外公過世後獨自撐起一家人的生計,養大一家子。我想這樣的茶葉蛋包含的不只是外婆的愛,還有維繫著全家人的深刻情感吧?下次有空來大溪,除了大排長龍的老阿伯豆干外,不妨來到一旁中山路嚐嚐傳自外婆阿梅手藝的「梅婆茶葉蛋」吧!

 

【相關資訊】

店名:梅婆茶葉蛋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中山路46號門前
電話:0980-121-140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早上10:00~下午5:00 (賣完就收)
備註:停車可停大溪國小或附近停車位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eigrandma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