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705.jpg
野柳女王頭是許多四、五、六、七年級的共同回憶,就算在現代也是台灣著名的景點,只要一提起野柳大部分人都會立即聯想到女王頭,幾乎算是野柳的代名詞了。

離開龜吼,我沿著北海岸騎車,雖然昨晚睡很少,但耀眼的陽光依舊讓我開心地邊騎車邊大聲唱歌,反正早上的北海岸公路沒什麼人,就算唱得難聽我想也不會太尷尬。

不久後我經過野柳地質公園,突然想起好像幼稚園也有來過這,加上前兩天看到電視節目說到女王頭因為風化,脖子越來越細,也許5~10年內就會斷頭,更甚者假使野柳岬出現大於七級以上的定點式強風,或者稍大些的地震,難保她不會立即斷頭。我抱持著「反正經過了就進去看看」的心態,說不准哪時斷頭都不知道哩!

P1070682.jpg
野柳地質公園入門票要80元,買票時感覺很貴,但進去後才知道為何要收到這票價。因為裡頭雇了不少巡守員四處巡邏,除了怕遊客破壞珍貴的地質景觀,也四處警告超過警戒線的遊客,避免發生落海意外,所以我想這樣的收費應該不過分。

P1070683.jpg
一大早來到這,我發現像我一樣一個台灣人自己跑來玩的其實很少,我身邊圍繞整群操著北方口音的陸客啊!

P1070716.jpg
地質公園便在整片野柳岬上,內有整片奇岩峻石,我對這景觀是陌生的,或許以前幼稚園時長得太矮,抑或是當時太小不懂得欣賞這樣的景致吧?

P1070696.jpg
沿著步道走去,一邊是海,另一邊是各種地景。第一個目標當然是先找女王頭啦!

P1070697.jpg
有趣的是,要和女王頭拍照要排隊的,看到整群陸客乖乖排隊等拍照,其中也有聽到一點日語、韓語,但大多是普通話囉!而且大陸人講話嗓門特大也是事實。

P1070698.jpg
女王頭前有一塊踏腳石,上頭有腳印,就是跟拍照的人說,站在上頭和女王頭合照是最佳角度,園內很多這樣的小腳丫,因為某些地景真的在某個角度看才是最漂亮的。

P1070705.jpg
我懶得去排隊,於是站遠遠用長鏡頭拍一張女王的特寫照。這是現在(2014年)的女王頭,脖子有夠細的 ....

女王頭正確的學名應該叫做「蕈狀石」,脖頸細長加上側面線條優美神似女性頭部。關於「女王頭」名字的由來,據說是當初萬里鄉公所人員命名時,因此蕈狀石神似錢幣上的英女皇肖像,加上女王總給人優雅高貴的形象而得名。

1189043424.214834296
(圖為港幣五毫,上方為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肖像)

Nefertiti
不過後來也有人說像古埃及第一美人娜菲蒂蒂王妃(Nefertiti),大家覺得呢?

t1405
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下以前的女王頭照片,當時脖子還滿粗的,比較福態,不像現在如此纖細。

P1070689.jpg
整片的蕈狀石,相當壯觀。

P1070691.jpg
未成熟的蕈狀石,此時根柱尚未變細,看不出「蕈類」的外型。

關於蕈狀石的生成原因,是因為兩層砂岩的成分及硬度不同,頂部的硬度較硬,不易風化;頸部則反之,再加上頂部常發現大量海膽化石與一些其他生物的破片(殼、骨等),經過長期堆積掩埋,帶有碳酸鈣的破片會逐漸溶解出碳酸鈣,沉澱於砂岩中,讓頂部的砂岩膠結更加堅硬,更不易風化,才產生這樣的現象。

P1070693.jpg
當然,有鑑於女王頭快要斷了,當然也要選出她的繼承者,於是在園區內選出一塊造型特別的蕈狀石,然後經過票選後,將它命名為「俏皮公主」,只是這公主的臉感覺有點平啊 ....

據說俏皮公主的生成是因為後頸部那塊石頭在某天突然崩落,便形成眼前這樣的景觀囉!

P1070706.jpg
這不是蕈狀石,但只風化中央部分成為一個洞其實還滿有趣的。

P1070710.jpg
另一個山頭也出現這樣的石頭,不過這顆斷了一半,成了個倒C。

P1070694.jpg
除了風化地景外,也有這種海蝕平台,亦稱為波蝕棚,早春時北海岸的海蝕平台常會覆蓋整層的綠色藻類,相當好看。

P1070709.jpg
此時太陽非常大,來個逆光的波光粼粼吧!Leica DG 25mm手持縮一下光圈,便出現一群小星芒,好像一堆金色小海膽浮在海面上。

P1070720.jpg
離開前我又在路邊發現這隻名為「金錢豹」的地景,大家覺得有像嗎?其實只有某個角度有一點點像啦!這也是在這顆地景石前方的腳丫子拍的。

P1070721.jpg
相當懷念的走馬看花野柳之旅,主要真的只是想看一下女王頭啦!畢竟雖然現在有計畫性地在搶救,但這會衍生很多的問題──女王頭就是因為天然形成的才珍貴,用人工方法去維持的話就算是人工加工物了,這樣它的珍貴性是否會下降呢?也有一派說法是任由女王頭斷頭,等真的斷了再把她接起來,做成「紀念碑」的形式,紀念台灣曾有這樣精采的地景。我想不管哪種方法,這些地景都是上天賜于我們的珍貴禮物,希望大家來此參觀都能好好愛惜維護這片園地。

我想我以後也可以拿著照片跟自己小孩說:「你看,以前台灣也有這樣精采的景觀。」經由自己鏡頭記錄下的一張張照片,跟他們說更多旅行小故事哩!

 

【相關資訊】

名稱:野柳地質公園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東路167-1號
電話:(02)2492-2016
開放時間:上午7:30~下午5:00 (依季節延長調整,五月至九月延長至下午6:00,假日延長至6:30)
官網:http://www.ylgeopark.org.tw/content/index/index.aspx
備註:颱風或其他天災請詳看園區官網公告開放時間,且避免進入危險區域。

【延伸閱讀-北海岸還有這些景點】

【遊記】12小時北海岸疾走--1.龜吼日出
【遊記】北海岸 老梅綠石槽 ~ 隱藏版的蔓延三月綠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