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891.jpg
想想美味的黑鮪魚腹肉,炙燒後那豐美的油脂欲滴,搭配滑嫩鮮美的馬糞海膽,一口吃下是多麼銷魂的享受?

這間握壽司店從開幕時我就注意到了,但一直找不到陪吃的人,一直放在我的口袋名單哩,放到他都漲價了,我才在近期進去享用。

今天和一位愛吃美食的朋友一起去吃,他從高雄上來,我一時想不到中壢有什麼特色料理,腦中閃過這家很多人大推的壽司店,就它了,中壢不能輸,當然要推出最棒的迎戰啊! (根本是自己想吃吧?XD)

P1060769.jpg
來到位於中原國小旁的老舊建築物內,這間小有名氣的小店就在裏頭,相當和風的外觀,木牆、竹窗、白燈籠,燈籠上大大的秀著店名。

P1060774.jpg
這間小店很小,內部只有八個座位,每天有三輪用餐時間,一輪最多就接八個客人,一人基本820,要吃黑鮪魚加300,酒水部分我和朋友只有接觸酒和汽水,水果酒一杯200,汽水一瓶60,以飲料來說算貴,不過我想這種店喝這類飲料,這樣的標價大致可接受。

每天用餐時間為晚上5:30、7:30、9:30,基本上一定要電話預約,店家似乎沒接來店客,基本上也幾乎不會有臨時的空位讓來店客可以「現場候補」。

另外一個最大的原因是,每次用餐時間約兩個小時,期間就是一場很開心的宴會,師傅會在我們眼前直接料理食材。除了看料理秀之外,師傅也會和用餐的客人閒話家常,像朋友一樣,溫馨且愉快的用餐氣氛是這兒最大的賣點之一。

沒錯,這是一間無固定菜單的小店,預約付錢入座後,剩下的就看師傅的手藝哩!每天有進什麼魚貨便會料理什麼給客人吃。

P1060860.jpg
一旁擺著許多酒水。

P1060862.jpg
這就是自稱「中壢軟今天阮經天」的料理師傅,好啦好啦!看在年輕帥氣給他一個讚啦!

P1060777.jpg
入座後,師傅在我們前面的盤中各自放入山葵與嫩薑,這是阿里山山葵,吃起來有明顯香氣與清爽的辛辣味,而不是人工芥末醬或辣椒醬那種沾黏舌苔揮之不去的黏膩辣味。

P1060781.jpg
師傅取上好多顆大干貝,據說這是產自北海道的干貝,師傅一手舞動銳利的生魚片刀,飛快地切削著眼前的干貝。

P1060786.jpg
干貝處理好就開始捏握壽司啦!

P1060790.jpg
接下來再用噴燈在表面炙燒,烤貝的香氣瞬間瀰漫。

P1060794.jpg
炙燒後在表面刷上薄薄一層醬油。

P1060796.jpg
完成!這是炙燒干貝握壽司,旁邊還多附了半塊干貝肉讓我們食用。新鮮干貝散發微微炙烤的香氣,干貝的鮮味完整保存,果然食材只要新鮮,加上得宜的料理手法,就能呈現好味道哩!

P1060798.jpg
在我們品嘗眼前的干貝壽司時,師傅已抓起一條長長的魚,開始在我們眼前處理它啦!只看他手法俐落,三兩下就扒下魚皮哩!

P1060802.jpg
據說這是深海魚,看師傅聚精會神地在表面切出細痕,大概是把筋切斷,使入口時軟嫩好咀嚼吧?

P1060809.jpg
切好後再將日本蜜柑的表皮刨粉後輕輕灑在魚肉表面。

P1060810.jpg
就叫它蜜柑生魚片吧!(因為無固定菜單,所以基本上也沒啥菜名,自己取了便是。)表皮的蜜柑帶點微微柑橘香與苦味,但因為苦味只有一點點,反而帶出生魚片的鮮美,再加上表皮撒的一點點玫瑰鹽,新鮮且清爽。

P1060812.jpg
下一道,新鮮軟絲,內層放上一點點明太子。

P1060820.jpg
快手捏握,將魚料與醋飯合而為一。

P1060823.jpg
表層再點綴上紫蘇花,十分漂亮,每一貫壽司都從視覺饗宴轉換成入口後的味覺饗宴。

P1060826.jpg
姑且叫它紫蘇花軟絲明太子握壽司吧!雖然這貫握壽司的材料有點多,還好主魚料軟絲的味道並不會太重,淡淡的海味加上裡層略鹹的明太子,表層的紫蘇花又帶有淡淡香氣,且細細的紫蘇鹽也略略帶出軟絲的鮮味。另外軟絲的口感還挺見人見智,有人覺得太過軟爛不似花枝一類肉質有嚼勁,也有然喜歡這種軟嫩且會沾黏舌面的口感,我個人覺得挺不錯啦!

上這貫的同時,一旁助手又一邊在我盤內加入兩根烤玉米筍,挺脆甜的。

P1060816.jpg
這時一旁助手又上了盤小菜,這是烤魚骨,說是下酒菜,可是今天我很乖,只喝雪碧啊!XDXD

香香鹹鹹挺好吃啦!魚肉拿來作料理,連魚骨也不浪費哩!

P1060832.jpg
在我們享用眼前的美食時,師傅又拿出個大碗,從裏頭拿出一隻隻大蝦剝殼哩!看到那艷紅的身軀 .... 是牡丹蝦!

P1060835.jpg
只剝除身體殼的新鮮牡丹蝦,留下頭尾就直接放入我的盤中,我從沒這樣吃過牡丹蝦啊!

先一手拿著蝦頭並撥開,另一手拿著蝦尾,一大口吃下整隻蝦身,嗚邁~超鮮美的!連我這種對不新鮮蝦蟹會過敏的人,這樣大口吃下也幾乎沒有發生甚麼過敏反應,可以想見這蝦子有多新鮮。

那蝦頭也別放過,裏頭有豐厚的蝦膏,請用力吸死命吸,吸到深處無怨尤,太讚了!

P1060840.jpg
吃完蝦子後,一旁助手隨即送上小菜,這是青辣椒炒魚碎,將青辣椒內的籽去除,與一些碎魚肉魚皮等大火拌炒即成。青辣椒是屬於不太辣的辣椒,裏頭有一種辣椒素,可以增進食慾,促進腸胃蠕動,我挺愛的。

P1060846.jpg
品嘗小菜時,師傅的手也沒閒著,只見他在面前排列起一排軍艦卷,上頭粉紅色的小蝦我想常吃日本料理的一定都知道,那是北海道甜蝦,呈顯淡淡粉紅色的蝦身很漂亮。

P1060850.jpg
突然老闆取出一個木盒,將裏頭的橙色材料大大坨地放置在軍艦卷的另半邊,欸!那不是海膽嗎?

老闆說,這是北海道的馬糞海膽,希望這海膽品質好點,有些店的海膽吃起來有腥味,常常就是因為放太久不新鮮,導致變質了才有腥味哩!

P1060852.jpg
搭啦!左半邊北海道甜蝦,右半邊馬糞海膽的北海道甜蝦海膽軍艦卷完成,撒點蔥花在上面,然後拿起來整顆入口,唔 .... 到飯局中段開始連續攻擊了嗎?剛剛來了那麼大尾的新鮮牡丹蝦,現在又來甜蝦+海膽的連續攻擊,這海膽沒腥味或怪怪藥水味耶!入口即化的海膽跟新鮮有彈性的甜蝦在口中交融出美妙的滋味啊啊啊啊啊~~~~~002

P1060859.jpg
當我正陶醉在海膽與甜蝦的美好時,突然師傅拿出一塊白白的魚片了起來。

P1060864.jpg
原來這叫鰤魚,也有人叫它青魽(青甘),上頭點綴的綠色小物是日本九州的特產──柚子胡椒。別看這香料小小陀地不起眼,初入口時會先散發出淡淡的柚香,當它在口中化開時會感覺到香甜的清爽胡椒味在口中一波、兩波、三波的散開來,超棒的,第一次吃到這種胡椒。

而這鰤魚的口感也不惶多讓,油脂豐厚的鰤魚吃起來滑嫩肥美,相當棒。

P1060866.jpg
據說這魚叫紅杉,相較於前面的連續攻擊,這魚看起來稍普通了點。

P1060869.jpg
捏握後表層炙燒。

P1060873.jpg
紅杉握壽司上桌!表層劃出一道道紋路增加口感外,略略炙燒的表層也散發微微香氣,但與前面的鰤魚比起來,這紅杉並非那種油脂豐厚的魚種,口感稍硬,較有嚼勁,我想這是為了讓味覺休息一下吧!如果一直都來那種油脂豐厚的食材,吃到後面就只有膩了,舌頭吃下什麼所感受的也有限,所以在蝦、海膽、鰤魚之後,穿插一道較樸實的紅杉,有助於讓美味的感覺更加延伸。

P1060875.jpg
接著師傅取出一塊漂亮的玉子燒出來,我個人很愛玉子燒,那甜甜的蛋香與一層層化開的口感是我的菜。

P1060876.jpg
這不是握壽司,就只是一片厚厚的玉子燒,又軟嫩又熱騰騰,我愛啊!XD

P1060878.jpg
緊接著噴燈又上場了,其實看到噴射火焰就超有快感的。XD

P1060883.jpg
這是比目魚鰭邊肉,有別於許多店家使用握壽司的作法,這邊是使用軍艦卷去搭載大大片的鰭邊肉,再佐以辣蘿蔔泥與蔥花,最後淋上醬油調味便送到我盤中。

P1060886.jpg
哎呀!這比目魚鰭邊肉軍艦卷的魚肉邊邊有點斷了,不過看起來頗壯觀。這部位的魚肉油脂較為豐富,用炙燒除了收掉一些油味外,炙燒的香氣也更能引起食欲,配上辣蘿蔔泥的淺淺辣味與蔥花、醬油的香氣,還不賴。

這邊的握壽司大多調味好了,我喜歡再加一點點芥末,天然芥末不會像人造芥末那樣嗆,是我喜歡的香氣。

P1060887.jpg
此時助手又送上烤魚塊當小菜,真的不讓我們嘴巴停下來耶!我又拍照又吃東西,還不時跟老闆、跟朋友聊天,忙得不可開交。XD

P1060872.jpg
這時老闆問大家有沒有要吃黑鮪魚的?在場共七位(我和朋友以及另五位不認識的客人)一致通過,黑鮪魚大腹肉一份300

P1060888.jpg
於是軍艦卷又出航了,上面載了比剛剛更厚更滿的馬糞海膽啊!

P1060890.jpg
快看看這粉紅色的肉片,一開始沒注意看,我還想說師傅幹嘛拿出一堆雪花豬肉片,難道要作豬肉片握壽司嗎?XDXD

沒想到這一片片像紅肉一樣佈滿油花的肉片就是黑鮪魚大腹肉,常吃美食的朋友眼睛一亮,小聲跟我說:「這黑鮪魚的等級很高喔!」

P1060891.jpg
重量級的黑鮪魚大腹肉海膽軍艦卷現身,輕微炙燒過的黑鮪魚腹肉,表層豐厚的油脂融化且散了開,且因為炙燒的時間恰恰好,整個油脂顯現將融不融的狀態,不影響那軟嫩的口感,我第一次吃到油花如此多的黑鮪魚,配上裏頭的馬糞海膽,雙重融化,我整個舌頭也融了 ....

雖然這一貫就要300元,一口就沒了,但以食材的等級與價格,我想這算物有所值吧?

P1060894.jpg
接下來便接近尾聲哩!海鮮丼的用意是為了填滿吃不飽的人的肚子,說實在剛剛一堆食物已讓我們飽到有點撐了,可是看到眼前由甜蝦、海膽、鮭魚卵、干貝,以及一堆魚生作成的海鮮丼,儘管嘴巴說好飽,手卻不由自主動了起來 .... 嗝 ....

P1060897.jpg
烤香魚 .... 這是小隻的香魚,香噴噴的烤魚讓我把最後10%戰力也拿出來應戰,擠上一點金桔會更鮮美。

P1060899.jpg
味噌湯,裏頭有魚肉、蛤蜊,不太鹹的味噌湯十分好喝,恰好將口中的食物殘渣沖入胃中,伴隨暖暖的溫度,讓身心無比溫暖,獲得大大滿足~~

P1060902.jpg
最後上來甜點──紅豆紫米冰淇淋麻糬,熱熱的紫米配上冰冰的冰淇淋麻糬,這 .... 不是傳說中的「冰火五重天」嗎?XD

P1060903.jpg
這就是冰淇淋麻糬,軟Q的麻糬配上快融化的冰淇淋好棒啊~~

 

P1060905.jpg
不含小菜,今天共吃了12樣不同餐點配上1湯1甜點,我和朋友兩人共花了2560,整個吃得超滿足,雖然不算挺便宜的消費,但以出餐內容水準來說還算是相當物有所值了,且輕鬆的吃飯氣氛讓人十分放鬆啊!就像看一場秀一樣,有得吃有得看,很開心。

找機會再揪一團朋友來吃好了,太喜歡這樣的感覺啦!難怪有那麼多人推薦。

 

補充:

提供一個訂位小技巧

每個月15號會開放下個月的訂位,也就是1/15號開放2月全月份的訂位,所以想訂位的人建議前一個月15號就先跟老闆電話預約人數啦!

(已搬遷至新地址)

 

 

【相關資訊】

店名:坐著做 すし 握壽司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愛國路60巷19弄4號
電話:0989-025064
營業時間:傍晚5:30~晚上11:30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ZuoZheZuoSushiWoShouSi
備註:需事先預約,不收來店客

【延伸閱讀-桃園還有這些日本料理店】

【食記】桃園中壢 江川居日式料理 華麗之餘卻有點小空虛 ..
【食記】西餐思維日式食材 -- 藝奇ikki新日本料理 [中壢中山店]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