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與雲海
曾有攝影前輩說過:「南部兩大日出便是在二寮與阿里山。」當天相、風向、溼度到達理想狀態時,便可以看到漂亮日出與雲海共存的大景。我們倆好不容易來到了阿里山,除了櫻花,當然不能錯過壯麗的阿里山日出。

有趣的是,為何阿里山日出是要上祝山看呢?更進一步的說法,整個阿里山地區竟然沒有一座山稱作阿里山的,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我從網路上查到較為可信的說法是這樣的──清代華人承襲平埔族稱呼內山原住民的通稱「Kali」,用以籠統指稱鄒族等山地原住民聚落及其所在山區。由於平埔族的「Kali」音,在歷代口傳過程中遺失了子音K,或由清朝漢人轉化,將嘉義內山地區約定成俗地通稱為「阿里山」。日本領台後有可能將「阿里山」的範圍內推,且可能係大檜林發現人石田常平,或小池三九郎等,日治早期探險人無心的用語,遂將古史的阿里山,置放於大檜林的所在地,也就是今之所謂阿里山區。(摘自奇摩知識+)

早上四點爬山看日出去
早晨4點,我們便開始走觀日步道上山,三月底時祝山線小火車還沒復駛,因八八風災時路基流失,很多鐵軌都斷了,所以我們只好早早起床爬山去 ....

凌晨4點,山區氣溫只有4度 .... 又飄著雲氣與霧氣,但因為一路走著,加上穿得不少,此時並不覺得冷,原本準備的手套這時也沒戴起。

日出前
日出前對面山頭還是整片霧氣,測光沒處理好,畫面看起還很亮,但在稍早之前是完全看不到任何標的物,只能依現場解說員的講解知道大概方向。

日出前
約六點十幾分,大家還在因為解說員的妙語如珠哈哈大笑的時候,突然山頭閃了一下,週遭爆出了好大聲的「哇!」、「出來了!」,太陽從對面山頭悄悄露出一點點,偷偷地注視我們。

第一眼日出
終於露半張臉啦!可以很清楚看見週遭的雲氣霧氣依舊瀰漫,沒有因為太陽的出現而蒸發,睽違十數年,我終於又在這山頭遇見你啦!

日出
終於出現整個太陽了,可以看到霧濛濛的,今天的日出不漂亮啊 ....

日出與雲海
太陽升上一點,人群稍稍散去時,我才找到不錯的大景位置,可惜為時已晚,此時約日出後20分鐘,可是還是霧濛濛 ....

儘管沒拍到好的日出大景畫面,但過了那麼多年後我又站在阿里山看日出了,就心情而言實在很興奮啊!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上來能拍到漂亮的日出。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