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有飛碟!
看!有飛碟!

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某條小巷內,竟然有道地的陜西菜料理?我從沒特別吃過陜西菜,只在住處附近的外省麵館吃過泡饃這類的東西,但那麵館的做法有點像台灣改良式的感覺,因為它根本就是拿牛肉麵的牛肉湯配上撕得細碎的小麵團啊 ....

話說回來,什麼是勺勺客呢?據說在陜北藍田縣一帶有種習俗,在農閒時會離開家鄉往外地各處去旅行討生活,稱為「下南路」、「走西口」。不過大概看一下地圖,西口會直接進入西安市,這兒繁榮好討生活,下南路大概就往湖北或四川重慶去吧?(好遠啊 .... )

有時這些討生活的人會背著一刀兩勺,旅行到需要辦桌的人家時,便下來幫忙,順便給自己混上一頓旅途上的溫飽,所以在陜北一帶有稱呼會做菜的人為「勺勺客」。

喔麻麻的菜單
會來到這兒,是因為好友鴨鴨主辦了一場部落客聚會,加上沒吃過這種陜西菜館,愛吃鬼的天性使然,就衝啦!順便去偷看一些常在網路上聞名未見其人的部落客們。

小臻&桃子
這次主辦人之一的桃子很用心喔!特地弄了一套女僕裝來服務大家哩!

好多人啊!
一進會場,我的媽呀!嚇死人,小小的2F塞滿那麼多人頭!

藍屁股!
進會場還要發名牌,尤其藍屁股的名牌讓我快笑死了,他一直強調自己是Blue My Ass,中文叫「不如買S」(這啥鬼?XD),可是大家習慣叫他藍屁股啦!據說他還在自己的PTT簽名檔努力正名,各位朋友們,你們評評理,他是不是應該要叫藍屁股?

(靠!我超壞!XDXD)


泡饃
話說來美食聚會,首要之務就是先填飽肚子,可是老闆丟了一碗麵餅上來是怎麼回事?是叫我們啃麵餅嗎?XD

泡饃
原來這就是我們說的泡饃的原形,切面看得出是很扎實的麵餅塊,表面有微微烘烤痕跡,聞起來有烤熟的麵香,直接撕一小塊丟入口中可以吃到很香的熟麵味,但無明顯生麵粉的味道。

自己撕泡饃
大伙七手八腳把眼前的一大碗泡饃撕碎,要大要小隨自己的意思,不過建議別超過一個指節大,也別過於細碎。

撕完後,老闆會把碎泡饃收回去烹煮,所以先上其他菜啦!

爽綠脆瓜
先上來一道開胃的爽綠脆瓜,其實就是涼拌小黃瓜啦!用芝麻、辣椒末、醬油還有一些香料拌好的小黃瓜又香又脆,且不會過辣到難以下嚥,炎熱的夏天吃一點相當開胃啊! / NT.100

酸嗆土豆絲
酸嗆土豆絲──什麼?土豆也可以切絲?這兒說的土豆可不是我們臺灣人常說的落花生,而是大陸人口中的馬鈴薯,我想不知情的人常常會誤會這道菜。 / NT.120

酸嗆土豆絲
土豆絲吃起來口感相當脆,據說是切成絲狀後,多次冷水洗滌洗去澱粉質,此時口感會轉脆,再使用花椒油與乾辣椒爆香,快速翻炒,起鍋前加白醋便完成,吃起來酸味比麻味辣味重一點點,還不錯吃。

炙子骨排
接下來上來一道讓我雙眼為之一亮的菜,名為炙子骨排的大肉排正閃耀著金黃光芒誘惑著我啊!看到這種酥烤的外皮我不禁一直吞嚥口水,據說這可是宋徽宗生日時記載的菜餚哩! / NT.320

炙子骨排
一刀切開,乖乖不得了。裡頭的肉還很多汁嘛!整塊豬肋排呈現外酥內嫩的口感,以香料與調味料包覆後先滷再烤,樸實的外表有驚人的美味,算是滿推薦的菜色哩!外頭酥鹹、內裡軟爛且肉汁十足,棒!

 

過不久,剛剛撕的泡饃已烹調好,準備上桌啦!總共有三種湯頭──

雙紅泡饃
雙紅鮮湯頭──以牛骨、牛髓、牛肉、牛筋加上許多天然香料熬煮出的高湯,再燴煮鴨血、牛腱而成,雙紅就是指鴨血與牛腱(紅血、紅肉),鴨血軟嫩,牛腱肉軟爛,加上充滿牛肉鮮味的高湯,我超喜歡牛肉湯的,而且加湯免費。

葫蘆頭泡饃
葫蘆頭鮮湯底──以全雞、豬肘肉、豬肋排、豬蹄燉熬出的高湯,再燴煮豬肉與豬大腸而成。所謂的葫蘆頭並非栽植之葫蘆,而是大腸頭的別稱。湯底清美甘順,大腸頭軟嫩,豬肉也燉煮得軟爛,一樣加湯不加錢喔!

燒羊肉泡饃
燒羊肉鮮湯底──以羊肉、羊皮、羊筋、羊骨輔以天然香料、中藥材精燉熬成高湯,一上桌就讓人食指大動,嗜吃羊肉的人一定懂得帶皮羊肉的美味,加了白菜、香菇一同燴煮,湯頭竟呈現相當清甜的味道,淡淡的中藥味是羊肉湯最吸引我的地方,一樣加湯免錢。

 

香酥牙籤肉
上完泡饃,下一道菜是牙籤肉,以蔥、蒜、辣椒爆香燴煮,一顆顆牛肉用小牙籤插起來,相當有趣。

香酥牙籤肉
肉質不會老,芡過的肉吃起來還滿嫩的,只是油也很多,鍋底的油好像都進盤子了,吃之前最好抹一下盤邊將油抹少點。

風酥雞
這道風酥雞很棒,利用醃過的去骨雞腿,裡頭塞入香蔥,再裹椒鹽下鍋酥炸而成,上面灑的辣粉讓我蠢蠢欲動。

風酥雞
雞腿肉塞蔥段,油炸的火侯控制得不錯,雞油還鎖在炸皮裡,一口吃下還吃得到蔥香,比起蔥油雞,這道風酥雞的蔥味顯然更豪邁啊!

鴛鴦魚腸劍
這道菜有個很響亮的名字,叫鴛鴦魚腸劍,但怎麼看都只是一個個春捲啊!

據傳名劍「魚腸」為越國名匠歐冶子所造,專諸端魚進獻吳王僚,席前忽從魚身中取出此劍刺殺吳王而聞名,難道這道鴛鴦魚腸劍裡頭藏著一把劍?有刺客!快逃!

鴛鴦魚腸劍
原來這就是魚腸劍啊!以腐皮包裹鮮魚片,魚片中藏小黃瓜炸成。魚肉還吃得到鮮味,一口咬下,炸腐皮的香酥、魚肉的軟嫩、小黃瓜的脆感由外而內釋放,和著淋上的糖醋醬汁,好吃!

虎皮燴
這道燴豆腐竟取了虎皮燴這樣的名字,以辣椒與豆腐炸至虎皮斑紋後,燴炒而成,不過掩飾不了它是燴豆腐的事實,味道還不賴啦!只是沒新意。

新疆香酥羊串
新疆香酥羊串──酥炸的羊肉串處理得不錯,咬感頗佳,不會像有些店家會把羊肉弄到乾硬不已,灑上芝麻與辣粉,讚!配上金牌啤酒簡直沒話說。

龍穿鳳翼
這道龍穿鳳翼的菜名也挺別緻的,將雞翅中央去骨挖空,塞入火腿與筍片炸好再淋燴而成,內裡火腿與筍片夾在雞肉內煮出的湯汁頗香甜,外皮的酥感稍顯不足。

奶香小饅
奶香小饅──說是奶香,可是好像不是牛奶加進饅頭的作法,而是烤好的烤饅頭淋上煉乳啊!

奶香小饅
可是我不禁要說這烤饅頭真好吃,表皮金黃酥脆,咬下去會有喀啦喀啦地聲音,表面淋上的煉乳配烤饅頭很搭。

蒙古炸奶豆腐
最後這蒙古炸奶豆腐表面的糖霜粉看起來好讚啊!不過它好像不太像我們吃的油豆腐,而是像蘋果派的酥皮那種感覺。

蒙古炸奶豆腐
一口咬開,裡頭有竟然有起司啦!外頭的糖霜粉的甜味跟起司的奶香味和在一起有種幸福感覺在口中湧現啊!飯後來一道這樣的甜點真的很幸福。

飯後每個人交了400餐費,我覺得相當划算啊!可以吃到那麼多的陜西料理,以前我沒嚐過這種餐館哩!


 

今晚的幸運得獎者是 ....
這次鴨鴨主辦的聚會相當成功熱鬧,飯後還有抽獎活動,獎品則是大伙各自帶禮物來玩交換禮物的遊戲,還精心準備手搖彩球,真的太用心啦!

看!有飛碟!
大家都玩得相當開心,看大家的表情便可以感受到那歡樂的氣氛,我不得不說鴨鴨的控場能力真的很優秀。

快拍!
這背影是誰?請主人出來認領吧!

豪格&赤木
小公主&小馬
大家領禮物都相當高興哩!雖然都不是很貴重的禮物,但禮輕情意重嘛!大家開心就好了,就算只是一點點水果又如何咧?重要的是過程愉快就好,何必在乎拿到什麼獎品呢?

大合照
這次的聚會到了很多好朋友,感謝大家的參加啦!認識了很多朋友真好。


【相關資訊】

店名:勺勺客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二段41巷11-15號
電話:(02)2351-7148
網址:http://www.shaoshaoke.com
備註:需加收10%服務費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