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吉惡地
利吉惡地這地名乍聽之下,就是相當險惡的地方。事實上也沒錯,因地質軟弱,地表沙岩易風化,經雨水沖刷後便形成了光禿的外表,流蝕出許多小土溝,寸草不生。因為像月球表面一樣荒涼,所以也被稱作利吉月世界

利吉原本是阿美族部落,原稱Ligiligi,清代文獻上稱之利基利吉。與高雄岡山月世界不同的地方在於,岡山月世界是由於地表風化、沖刷而成;位於卑南鄉利吉村的利吉惡地原是堆積在海底的泥層,因為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撞擊,地殼下的土壤被推擠出地表,但地形的質地軟弱,長期在雨水的沖刷下,形成面貌猙獰的雨蝕溝、雨蝕谷,或鋒利的岩刀等奇觀。

利吉惡地
從卑南大橋下可遠眺這樣的景觀,風大時甚至可以看到風捲殘樓、飛砂走石的驚人景色。

利吉惡地
利吉惡地有個景觀台,可在此處觀賞大部分的惡地景觀,這天的天氣也相當晴朗啊!

利吉惡地
就眺望台看過去,其實會感覺這地方彷彿不在台灣啊 ....

利吉惡地
利吉惡地
惡地到處可看到這樣的地形,被雨水沖刷侵蝕的雨蝕溝佈滿整個山頭,其實還頗像大怪物的血管之類的,只差不會跳動 ....

利吉惡地
地上隨處可見這樣乾涸的泥濘痕跡,據說下雨時就會整片泥濘不堪,晴朗時又會覆蓋該地的建物,許多建物也因為這樣不斷的砂蝕、風蝕、雨蝕而被破壞,惡地之名果然名不虛傳。

利吉惡地
利吉惡地
景觀台旁邊的路、溪也被覆蓋了厚厚的砂土 ....

利吉惡地
事實上利吉混同層是由顆粒極細的砂岩所組成,其中混合許多黏質礦物,因此他的孔隙很小,滲水性與透氣性也較差。雨水只能沿著地表侵蝕,沖刷成一條一條的雨蝕溝,進而形成眼前這一大片可怖的惡地地貌。

利吉惡地
在觀景台停車場的對面竟然看到這塊有趣的牌子,據說惡地地質不利栽種一般作物,我想也只有一些地形適應性較好的作物能生長了。


利吉惡地被稱作台東的地形地質國寶,由於它擁有峽谷、斷層、石灰岩地形,還有著名的月世界溝蝕地形,因此在國際地質界還算小有名氣哩!大家來台東可以找個時間來這參觀看看囉!

 

【相關資訊】

景點名:利吉惡地
位置:台東縣卑南鄉利吉村
電話:(089)551-637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