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騎一日-成廣澳文化地景
成廣澳是漢人移墾東海岸的起始點,起初稱之澳仔,後稱之蟳廣澳(閩南語發音),取港澳形狀似螃蟹左右箝相圍而成之意,後改為成廣澳。而阿美族人則稱此地為Folalacay,意為白礫石。

早年漢人皆在台灣西岸活動,因隔著中央山脈,要到達東岸實屬不易。據說明末時代便有漢人來到此地,但正式移居開墾的紀錄當屬清光緒年間,原籍屏東內埔的溫泰坤老先生(西元1861~1947年)於成廣澳登陸,利用天然港灣作為港口運來各式民生物資,是早期東海岸唯一大盤商。並於民初時建立這一棟漢人移居東海岸的重要歷史見證──廣恆發商號

一騎一日-成廣澳文化地景
成廣澳可說是整個台東漢人活動發展的先驅,現雖僅存門樓,幾面斷牆與地基部分,以古蹟殘蹟方式繼續保留,對史蹟考究的意義彌足珍貴哩!

講到成廣澳就不能不提到著名的成廣澳事件(日本官方說法),阿美族人則稱麻荖漏事件,有興趣的請點此觀看wiki資料。

一騎一日-成廣澳文化地景
現在殘蹟內有一些舊時照片可供遊客追思聯想。

一騎一日-成廣澳文化地景
整個環境不大,花個10來分鐘散散步,觀看一下古蹟資料便可。

一騎一日-成廣澳文化地景
里程表顯示4258,準備一下,我又起身上路啦!


【里程紀錄】

行程:興昌出發金樽休憩區三仙台成廣澳文化地景
累積里程:51km (+5)
時間:上午11:00 (已花費時間共約 1時33分)
天氣狀況:多雲時陰。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