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58
蓮花在夏季的艷陽下盛開,佇立在淤泥中,向上挺起,迎著風搖曳生姿,故有「出淤泥而不染」之稱,人稱花中君子。俗稱的蓮花即是荷花,正確來說,應該稱它「蓮荷」。多數人把葉片離水稱荷,葉片貼水稱蓮,事實上貼水者名為睡蓮。

拍蓮花須注意的是時間,蓮花約為清晨便有開花,一直到中午後花瓣開始閉合,下午的蓮已有許多逐漸合起,傍晚時的蓮幾乎看不到有開著的。所以我們如果要拍蓮花,最適宜的時間是清晨開始至正午前,到三四點後基本上就不要想拍漂亮的蓮花了。

此行只帶了兩顆鏡頭,分別是Sigma 18-50 F2.8與小小白IS,不多說,賞圖要緊。



1.
IMG_0444
近午間的香水蓮,此時光線超強,拍起來不若清晨的荷那般柔和,反倒像極了張牙舞爪的野獸。

2.
IMG_0445
整排的大王蓮,據說上面可以坐一個人,構圖上以大王蓮葉片的形狀去切出許多弧線的感覺。

3.
IMG_0454
蓮葉上的水珠,因為只有小小白IS,加上蓮田邊不太有空間去拍更近的水珠特寫,所以以垂直構圖方式去拍攝。

4.
IMG_0594
這是另一個角度拍攝的水珠,以晶亮的水珠與葉片的陰影去作對比構圖──圓的水珠與直的影、晶亮的水珠與暗的影。色調在後製時稍稍強調了亮部的黃與暗不的藍,刻意處理成這樣的色調。

5.
IMG_0458
最基本的蓮花側拍照,使用點測光朝花朵中心拍攝即可。

6.
IMG_0468
突然,發現蓮花中央正在採蜜的小蜜蜂。

7.
IMG_0486
仗著L鏡畫質好,裁切後也可以當成偽微距自嗨一下。XD

8.
IMG_0472
這種利用倒影與實體連成的雙頭花畫面也很有趣。

9.
IMG_0497
這亮暗對比就有點過頭了,沒辦法,這時的陽光強咩!拍攝時注意防曬啊!

10.
IMG_0434
傍晚時的蓮田也不錯,近處的大王荷、中段的蓮群、遠方的電線桿,搭上日落後天空,形成一幅寧靜的蓮田風情畫。

IMG_0570
除了蓮,我還看到不遠處的農人在翻土整地,隨手便拍了飛舞的白鷺群──

整群在尋找地上有無翻起的蚯蚓啊!現場看煞為壯觀。

白河蓮季目前正是時候,大家在放假時不妨去走走吧!拍拍蓮花,享受一下自然的農村景緻。

IMG_0437
對了,也可以嚐嚐它們的特產──蓮子鹹冰棒,味道還不錯啦!至少不會像去六十石山吃到金針冰棒那樣點點點 ....

IMG_0439
好玩的是,裡頭脆脆的竟然是土豆,雖然也有蓮子,但蓮子泡水製冰後並無法維持脆脆的口感。而冰棒的味道則是香水蓮茶所構成,鹹冰棒的微鹹可以帶出蓮茶的甜味,大家來這兒可以嚐嚐看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