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615.jpg
所謂「彰化肉圓生北斗,北斗肉圓生瑞火。」相傳彰化肉圓的發源地就在北斗。有一說是清戊戍年間(西元1898年,民國前14年,台灣日治時代)因濁水溪上游潰堤,使當時的臺中縣(包括今日的苗栗縣、臺中縣、彰化縣、雲林縣)受到極大的損害,從二水、溪州、北斗、田尾、埤頭到二林都有嚴重水患,洪水沖破河岸導致後來的北斗街全街浸水,災情十分慘重。

有鑑於當地居民無充足食物可用,在寺廟擔任文筆生的范萬居先生便用地瓜曬乾後磨粉和入水與糖,再以手掌握出元寶狀,煮熟後食用,並未包肉,有人稱之為「粉丸」。不過同一種甜食吃久了當然也會膩,所以後來經過改良研發,將竹筍與豬肉包入粉漿內,遂成我們現在所見的肉圓。

從北斗開始,肉丸流傳到台灣各地後產生各種不同作法與材料(如桃園有家檜溪肉圓,在肉圓內包入滷過的鵪鶉蛋,藉以增加口感,可謂一絕),新竹肉圓大多用蒸炊的,而廣為人知的彰化肉圓則是低溫油泡的。但所謂的彰化肉圓與北斗肉圓有何不同呢?

在外型上,彰化肉圓為圓型,而北斗肉圓則為三角形,特殊的「三掐痕」(包起來時以手捏出的收尾痕)就是北斗肉圓的標記,此外與彰化肉圓相同的是,北斗肉圓也是低溫油泡而成,所以口感上與彰化肉圓有點像,但醬汁卻有很大的不同哩!

P1000620.jpg
這次也是因為出差到了北斗來,當然也不能錯過好吃的北斗肉圓啦!前面有提到「北斗肉圓生瑞火」,指的便是北斗街上最著名的三家肉圓老店──肉圓生、肉圓瑞、肉圓火,有聽說這三家老板是兄弟?這我無法考證,還待知情人士告知一下囉!當然後來的肉圓儀、肉圓詹等店都具有相當的名氣,媽祖廟前小小一段中華路就擠了十多家肉圓店,可謂是肉圓的一級戰區,稱之為「肉圓街」我想也不為過吧?

我選了媽祖廟外頭的肉圓瑞,聽說這家才是肉圓瑞本店?同條街上竟然還有另一家肉圓瑞分店哩!

P1000614.jpg
我點的肉圓(NT.30)很快就上桌了,不過被剪開淋醬後,我也看不出是否為三角形以及那著名的「三掐痕」囉!這兒肉圓真是超便宜的,一顆15,一碗兩顆只賣30,聽說更早之前一顆只賣10元啊!我想這就跟我小時候吃中壢頤和園小米粥,從一碗8元吃到現在一碗20元是有同樣的唏噓感吧?油電雙漲,什麼都漲,只有薪水沒漲,荷包也不漲啊 .... 

P1000615.jpg
這Q彈的皮就是我愛低溫油泡肉圓的原因,新竹肉圓因為大多用蒸炊,所以皮吃起來較黏,較不油;可彰化、北斗肉圓用低溫油泡後的外皮會變得緊實有彈性,我十分愛吃,至於油不油的,就放一旁啦!

聽說年初的毒澱粉事件有打到彰化、北斗肉圓,使得當時各家肉圓的生意都十分慘澹。因為低溫油泡過後的皮會呈現很棒的Q彈感,和加了順丁稀二酸的毒澱粉所造成的效果有雷同之處(都是要讓食物口感有彈性),即使各家肉圓店都出示太白粉檢驗合格報告書也無法改善,直到最近大家慢慢淡忘這事件後,生意才逐漸回溫。

不過,我個人是相信這東西沒問題啦!這一定都是油泡出來的口感!

P1000617.jpg
包入胛心肉與竹筍的內餡十分好吃,配上好像帶有淡淡胡椒味的醬汁,整個棒!只可惜後來才想到我桌上好像沒看到「蕃姜醬」,聽說當地人吃肉圓都會加那味,沒有嚐到實在可惜啊!

P1000619.jpg
當然,我也入境隨俗地點了碗豆腐湯(NT.15),在北部我們吃肉圓時好像都會叫四神湯,但聽說這邊就是要叫豆腐湯才道地啊!(其實也只是北部沒看到人這樣搭配所以硬要點XD)

豆腐是很基本的傳統豆腐,配上濃郁的湯頭,灑一點胡椒粉,雖沒四神湯的華麗感,但也不愧是實在的好味道。

重點是,我原本也想把生瑞火吃一輪,但沒想到吃第一家我就被KO了,也許是我的胃退化了,也或許是想著下午還有工作要趕著做不敢逗留,於是大概吃了一下就走囉!但這條街真的不愧是北斗街上的美食街,我想有機會我會再規畫一個北斗美食之旅,專程來吃一吃的!

 

【相關資訊】

店名:肉圓瑞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五權里中華路89號 (奠安宮媽祖廟前)
電話:(04)8871-269, (04)888-0279
營業時間:早上8:00~晚上9:00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