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113b.jpg
M4/3系統剛推出時,我記得曾看過「因受限於2X焦段轉換率,所以廣角端不夠廣」這樣的說法,但自從Lumix 7-14mm這支鏡頭出來後,我就再也沒聽過這說法了。目前兩支M4/3的變焦超廣角鏡,大多人會在Panasonic 7-14mm與Olympus 9-18mm之間做選擇,不過除非畫質等級差太多,不然我一貫的想法就是「要廣就廣到底」,什麼變形不變形的就丟一邊吧!更何況,這支還是變形抑制也不錯的超廣角好鏡啊!

在這之前,我的超廣角體驗只有Canon EF-s 10-22mm這支鏡頭,當初會在T116、T124以及原廠鏡之間選擇C10-22,其中一項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是當時我的選擇裡最廣的,雖說後來Sigma有出一支8-16mm,但當時尚未推出哩!

(關於Canon 10-22舊開箱文請看此:【開箱】Canon 10-22mm廣角鏡入手!其中可參考一下之前做的廣角焦段涵蓋圖)

以Canon APS-C系統的焦段轉換率1.6X來說,10mm就相當於135FF片幅的16mm,以C家自己的全片幅廣角鏡目前也只做到16-35mm,超過16mm的世界根本在我的想像之外,是屬於另一次元的事了。所以這次公司添購器材,因為我們產品較大,有可能需要超廣角拍攝,所以我在目前M4/3兩支超廣角變焦鏡頭裡選了7-14mm,不為別的,只因為7mm轉換後,是135FF的14mm啊!這可是「16mm以外的世界」超令人期待的!

依舊 .... 借花獻佛一下,寫篇簡單開箱文,分享一下購入這支好鏡頭的一點小心得囉!

P1030105.jpg
一樣灰麻麻的盒子,右下寫個大大的G,據說這支的畫質已經與現今的X鏡差不多了,要不是在當時還沒X鏡的分類別,只好歸在G鏡,不然這支也可以掛上紅叉叉囉!值得注意的是它是F4.0恆定光圈,比起Olympus 9-18mm的F4-5.6大上一些。

P1030106b.jpg
拿出來的鏡頭就是這樣,上方一個厚厚的鏡頭蓋蓋在那,話說這種鏡頭蓋跟大部分的鏡頭不太一樣,有特別含意嗎?

P1030115.jpg
原來因為他的前玉做成凸面鏡,所以遮光罩直接做死在鏡頭上,也兼具著保護作用,因為這凸面鏡根本不能上濾鏡啊!這意味著你想要這超廣角畫面,勢必會犧牲掉上CPL、ND,甚至一般保護鏡的好處,甚至連台灣玩家很喜歡玩的黑卡都不好搖了,至少對我而言,蓮花遮光罩真的會對我搖黑卡產生一定的困難度。

P1030116.jpg
可以看到鏡頭蓋內側有貼一層絨布,讓蓋起鏡頭蓋更加緊密,且不會刮傷遮光罩。

P1030113b.jpg
儘管如此,他的抗耀光做得還是不差,畫質也相當出色,甚至變形抑制也相當優秀,更重要的是他只有300g!約莫成年男性一個手掌大小的鏡頭,能創造如此的視覺驚喜,值得。

我們來整理一下Panasonic 7-14與Olympus 9-18的比較吧!

  光圈 重量 濾鏡 最近對焦 放大倍率
Panasonic 7-14mm F4 300g X 0.25m 0.15x
Olympus 9-18mm F4-5.6 155g 52mm 0.25m 0.20x

節錄PTT DSLR板之前整理的表格,可以看得出其實9-18mm比較方便攜帶,但因為P家的品牌迷思──用P家機身就要搭P家鏡,加上我還是回到7mm就是廣於9mm的出發點,超廣角就是要廣不是嗎?所以即使他不能上濾鏡,我還是選它了。事後發現,也許是塗層有特殊設計過,拍起藍天似乎表現得相當不錯哩!

P1030119.jpg
隨便拍一下,很好,很廣很暴力,看到這畫面,甚麼疑惑我都丟在腦後了,就是它啦!

P1030186b
另找一天去附近拍拍,很喜歡這種遼闊的視野啊!

基本上這支鏡頭的畫質成像我相當滿意,即使300g的重量與Olympus 9-18mm相比差有點多,但看在他是恆定光圈,且300g也真的很輕巧,M4/3要推超廣角我還是會推薦他的!

以後有預算的話,想弄8mm Fisheye玩玩,我從來沒感受過魚眼的威力啊!001

所以最後整理一下重點:

1.畫質不錯
2.抗耀光也相當不錯
3.不能上濾鏡,意味著不能在特殊情況下使用ND或CPL
4.承上,雖不能上保護鏡,但因為蓮花遮光罩做死在外頭,所以也約略有保護作用,
怕被細長物體直接插入鏡頭而已,另外擦拭鏡片請小心。
5.再承上,蓮花遮光罩讓搖黑卡顯得卡卡的,不好搖。
6.135FF等效14mm,對於只看過C家16mm視野的我,這是屬於「16mm以外的世界」。
7.重量雖比9-18重,但已是我用過的超廣角裏頭最輕的了,且一隻手掌輕鬆掌握。
8.沒有9-18mm,對焦無法測試比較,據說在P機上比9-18mm好?

 

【延伸閱讀】

【開箱】銳利的M4/3王者之鏡──Panasonic Lumix G X Vario PZ 12-35mm/F2.8 APSH.
【攝影】為何我跳到M4/3系統?
【攝影】淡水情人橋夜曝 50D與GX1的表現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