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聽說高雄鳳山有個鳳儀書院很好玩,不過一直沒去過。這次小萱一起旅行看到她的旅遊計畫書有列這個地點,我眼睛立刻發亮,這孩子怎麼知道我很想去這啊!

說起小萱的旅遊計畫書實在很厲害,以前我的行程表就是列出來幾個口袋名單,到當地再看自己想去哪玩,看時間、看天氣、看心情,反正當天晚上住哪先安排好,交通時間掌握好,剩下的時間都是我的Free Time(詳見環島旅遊系列)。但小萱拿出她的Word檔,把每個行程幾點到哪、搭乘甚麼交通工具、從捷運哪個出口出來、走幾分鐘到,甚至還把人家網誌上的資訊與照片直接截圖貼到Word檔裡供參考,這讓我整個佩服得五體投地,真是太細心啦!

第二天一早因為有點下雨,我們在85附近找個早餐店吃過早餐,便從三多商圈站搭捷運往鳳山站去,從2號出口出站後走五分多鐘便到達鳳儀書院,一路上有路標,搭配手機地圖不難找。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上有門額「登雲路」的照壁(照牆)側門,古時的照壁是為了隔開房屋內外,讓外人不能一眼就看到屋內。從門外看,照壁左右各有一門,分別是左邊的登雲路與右邊的步天衢(ㄑㄩˊ,音同「渠」),取名「登雲」、「步天」足可看見當時學子對功名的渴求。門左右兩旁皆有窗柵,在古時奇數為陽,偶數為陰,所以窗柵的根數一定是奇數哩!


沿著照牆走向右側才是現在的路口,門口有收票人員,小萱事先在網路購買iPass電子票券,所以拿出手機給門口驗票人員驗票後便快速進場。


其實我不知道古代童生每天早上要不要開朝會做早操,不然我也想不到那麼大個操場是要做甚麼的?

鳳儀書院於清嘉慶十九年(西元1814年)所建,當時因為林爽文事件造成原位於舊城(現左營)的屏山書院毀於戰火,於是由新城(現鳳山)知縣吳性誠倡議,當地仕紳團體捐資,除了教學功能外,亦用作試場使用。

講到書院,不得不提一下私塾與官學。古代讀書是很不容易的事,通常只有貴族或有錢人的子弟才有機會讀書。當時他們讀的多半是政府所辦的「官學」,這些官學其實主要工作並不是教學,而是用來舉辦考試與培養政府官員;相較於官學外,有些讀書人會成立「私塾」,有時幾戶人家合辦,找間房子老師便在裏頭教書,類似現今的補習班一樣,當然也有些是有錢人獨資聘請類似家庭教師之類的。

而書院則是介於兩者之間,由有名望的學者或名人設立,由民間出錢,具有教學與考試功能的綜合體,可以把它想成是「Bot的大型私塾」。(咦?

總之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鳳儀書院成立了。


操場的一旁還有養牛,雖然現在已經用逗趣的假牛代替啦!


為何曹公蒞臨,中間會有個穿越的人出現呢?


毫無違和感!


這是武科的老師,有看過電影《武狀元蘇乞兒》的朋友們一定知道清代科舉有分文武狀元,而武科又稱武舉,雖然古時對文舉的重視程度高過武舉,但如果讀書平平可是勇力過人的人想要求取功名,武舉就是一條路徑了。

古代武舉分鄉試、會試、殿試三級,其中皆有一個考試項目「技勇」,包括拉弓、舞刀、舉石


技勇三項皆是測驗考生的勇力,第一項是開硬弓,弓必開滿,三次才合格,其中有分八、十、十二力三個等級,換算成今日的單位如下──

八力=47.08公斤
十力=58.86公斤
十二力=70.63公斤

順帶說到一則小趣聞,《康熙遺詔》中曾說到康熙「年力盛時,能彎十五力弓,發十三把箭。」這樣看來康熙皇帝真不愧是天生神力啊!


舞刀項目中,刀必舞花,刀分八十、一百、一百二十斤,清代一斤十六兩,與台斤換算公斤同,八十斤差不多48公斤。


舉石需離地一尺,分二百、二百五十、三百斤。

.............

........

....

.. 看來小萱很適合去考武狀元。


除了武科,還有文科,這裡是文科的上課學堂,可以看到各個年紀的都有,這些都是所謂的「童生」。

清代科舉制度,每年皆會舉辦縣試、府試,通過的人稱為「童生」。接著參加院試,院試通過的稱為生員,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秀才」,至此就算有了功名,享有免除差徭、見知縣不跪、不能隨便用刑等福利。接下來通過鄉試,便成了「舉人」,再通過會試而成「貢士」,最後經過殿試成為「進士」。進士第一名稱「狀元」,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

當然,也有人考上童生後,便多次院試落第,所以才會有學堂上年輕童生與大叔童生一同上課的畫面哩!

清道光時期,廣東甚至有「百歲童生」參加考試的紀錄哦!


「同學,沒帶課本可以一起看嗎?」


是一起打瞌睡的概念嗎?


都趴在桌上了是怎樣?


難怪老師氣到臉部扭曲,你們真是太不專心了!



側廊有學舍,也就是學生宿舍,供童生們住宿。


這區有許多古今對照的老門牌、老照片,可以在這來趟古今巡禮。


鳳山舊城區的老街道模型。


充滿濃濃古早味,古早時沒甚麼高樓,都是這樣的平房。


貢院就是考試的地方,牆上有鳳山曾出過的進士、舉人,清代時鳳山曾出過5位進士、45位舉人,其中光緒十四年時中舉的舉人盧德祥在衣錦還鄉後,還曾協助鳳儀書院整修過。


這樣一個小空間稱作「號舍」,亦稱作「考棚」,是考生日間考試夜間住宿的地方。白天考試時將兩塊木板作上下擺置如桌椅狀,供書寫試題用;夜晚將兩片木板都放在下層磚托上便成了臥鋪,只是空間有點狹小,睡起來一定很不舒服。

後牆上有個龕,是放油燈跟書籍的地方。


事實上號舍的名稱應該是「號」與「舍」,每號中有整排的舍與連通的「小巷」,同號應考的考生稱為「同號生」,考試時門外會封上「號門」。


接下來九天七夜的考期大家都要在號舍裡生活,吃喝拉撒都在其中。小巷最後會放一糞桶,而最前面的地方則有伙房,由官派的「號軍」負責此號內的飲食。通常最靠近糞桶的位子稱「臭號」,最靠近伙房的位子稱「火號」,都是最不受考生歡迎的。當號門一開,開放考生入號後,通常中間的號舍很快就會被佔滿,而慢來的就只能自求多福了,坐到「臭號」,即使實力再好,但想想自己坐在屎尿味沖天、蚊蠅亂飛的地方九天七夜,我想一般人要能正常發揮也會有困難的。


以前就是這樣整排的試場,現在僅存數間,其他用大圖輸出成透視圖讓大家感受一下。入號時可攜帶自己的「考籃」,可裝考試必須用品進考場,等於自己的書包一樣。


當然以前也有「作弊」的情況發生,小抄就是個從古早科舉到現代考試都有人在使用的方法,只是以前要用細毛筆一筆一畫寫出小抄文章,寫的人的書法也真厲害啊!


放大才看得清楚,不過看到號舍內的自由程度,九天內把文章抄完我想也不是太難了。



這應該是模擬考的考題,老師評語:「機暢而辭多未適。」




這是升官版大富翁吧?XD


有趣的是,還可以試穿清代的官服過過「官癮」,這超多人排隊要拍照的。


我身為八府巡撫,在這公堂之上我最大!你區區一個內務總管五品官,只是來旁聽的,我站在這邊你竟敢坐著,我不罵你我罵誰呀我?(咦

 

這邊真的很適合拍照,也可以了解許多古代科舉的制度與古今情事,喜歡歷史的朋友們必不可錯過,加上門票便宜,十分推薦大家來這兒拍照打卡兼學習歷史喔!

我是挺愛的啦!哈哈!

 

【相關資訊】

景點:鳳儀書院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鳳明街62號
電話:(07)740-5362
開放時間:週二到週五 早上10:30~下午5:30 (售票至下午5:00)
     週六、週日 早上10:30~下午6:30 (售票至下午6:00)
備註:週一休館
官網:http://fongyiacademy.khcc.gov.tw

【延伸閱讀】

【高雄前鎮│食記】大黑店~平價消費,高級享受,高CP值美食
【高雄鹽埕│食記】魚鑫深海魚料理~海味熱炒小吃店

【高雄小港│遊記】紅毛港文化園區~見證百年歷史

【高雄鹽埕│遊記】文化遊艇~穿過高雄港灣的藍色公路,可惜天公不作美

【高雄鹽埕│食記】buonopops~讓少女心爆發的「冰紛果物」

【高雄鳳山│遊記】平成砲台~佇立河邊的防禦歷史

【高雄鳳山│遊記】鳳儀書院~讀書!考試!朝著狀元之路邁進吧!

【高雄鼓山│遊記】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穿越台灣鐵道史
【高雄苓雅│住宿】85大樓日租 85涵館~俯瞰市區夜景的平價套房
【高雄三民│食記】和木房~俗擱大碗的復古小吃店

【高雄行-行程規劃】

Day 1: 台北出發→高雄車站→和木房(午餐)→85涵館(check in)→哈瑪星台灣鐵道館→85涵館(住宿)
Day 2: 85涵館→鳳儀書院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