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聽到「哈瑪星」這名字還以為是哪個動漫內才會出現的名字(Kaleido Star?),但其實關於哈瑪星這名字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目前位於鼓山區的哈瑪星地區,在日治時代時是填海後的海埔新生地,當時因為有兩條濱海鐵路連接商港、漁港、魚市場間,所以由日語「濱線」(はません ,音似「哈瑪星」)而得名。

縱貫鐵路(西部鐵路)通車後,這裡曾是縱貫鐵路的終點,後來新的高雄車站設立後,這裡便改名為高雄港站,此路線改稱高雄臨港線,也就是現今的高雄輕軌臨港線的部分。

我們到85大樓check in後,先稍作休息,便朝哈瑪星鐵道館出發。


從高雄捷運三多商圈站搭到西子灣站,我們從2號出口出來,本來以為往前走就會走到臨港線,然後就會走到哈瑪星,因為看了別人的介紹感覺很好走,殊不知是災難的開始 .... 

(其實往出口後方走過去十分鐘路程而已 .... )


一路上看到很多跟台東馬蘭糖廠一樣的舊鐵道裝置藝術。


也看到這樣的舊鐵路,畢竟身為當時的西部幹線鐵路終點,總是有很多調撥車道與維修支線,但隨著載客重心移往新站後,這裡慢慢沒落了,並於2008年後全面廢止,後來也像舊台東站廢止後保存的台東鐵道藝術村一樣,將這裡設立為「打狗鐵道故事館」,把鐵道遺址留下,成為紀念與觀光用途。


我們用走的走過大半個鼓山區,還走過高雄港的牌樓,卻找不著那間「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只好沿著Google Map的地址一條一條走(因為原來用地圖搜尋區域太大,定位點也不知道要怎麼走),最後終於找到了。

擷取
原來,如果我們從西子灣站2號出口上來,直接往出口的後方走,真的十分鐘就可以到,但我卻走錯路,讓我們走了半小時 .... = =


終於在駁二蓬萊倉庫群看到這外牆了 ....


因為前面我們多花了點時間,所以來到展覽館都快六點了,而關館時間是七點,這可不妙啊!還好萱萱有事先在iPass購買電子票券,一人199元,於是我們快速驗票後便進去參觀哩!


這是火車的轉轍器操作,利用彈珠台的方式讓我們把彈珠發射出去後,藉由不同轉轍器改變路徑,控制球的落下路程。


而這邊是講到鐵軌的發展,現場可以自己拉拉看木箱,體驗不同軌道上拉車的感覺。


來到另一展間,中間有一個蒸汽火車頭,比印象中以前看到的蒸汽火車頭小了一號,應該是為展示打造出的展覽版本。中間重要的動力與傳導等部位都有剖開讓大家知道這些部位如何作動,相當具有教育意義。


一旁還有火車駕駛模擬器,可以使用打檔、變速、剎車等,讓我們過一下當火車駕駛的癮。


各位旅客,現在你們搭乘的是高雄往台中第XXXX次莒光號,本列車沿路停靠 .... (下略)

螢幕會顯示沿途風景,相當逼真哩!


這邊有美國、歐洲等鐵道旅行的城市縮影,時間到還會自己作動展示。


連房間的連通道都經過設計,利用螢幕營造出身在行駛車廂中的感覺,


 

接下來這一區塊相當精彩,將整個台灣的鐵路做成微模型並展開,許多小細節都做得相當細緻啊!


先看看從樓上看下去的全景圖,這模型太驚人了!而且會利用燈光營造一天24小時的作息,每個地方的列車、地景都會依當時的時間去活動,像現在很明顯有些地區是夕陽,有些地區是夜晚,當白天時會全部亮起來!


這是白天的街景,做得很逼真吧!行人、汽車、機車,甚至迎娶的車隊都做了。


一輛電聯車開過來啦!這樣的小天橋現在在都市好像都看不到了,不過小時候確實有這樣的記憶哩!


說著說著,這邊就黃昏啦!

如果看照片還不過癮,接下來我們看看影片吧!


一入夜,周遭的燈光暗了,但屋內就會開始點燈了!


行駛過的自強號,連火車的「摳摟摳摟」聲都有做出,超逼真的!


不只火車逼真,像這個地方剛好廟會,除了轎子會動外,還有用燈光代表鞭炮,以及廟會廣播的聲音!


連院子裡小雞啄米都做出來了,太狂啦!


交會的列車。

看到這已經快跪下來了,靜態也就算了,但動態不管大處小處都力求逼真,並利用燈光去營造去白晝黑夜的不同情況,進來參觀這個模型絕對是必看啊!



2樓展示走廊的牆壁上展示許多各國的列車車廂模型,但我對這些金光閃閃的黃金列車特別有興趣,感覺超夢幻的,好想搭一次看看啊!


 


終於趕在七點前我們看完全部的展物,也好險是因為這時間沒甚麼人,所以我們能盡情看與拍自己想要的展物與角度。


如果喜歡,也可以搭搭看戶外的駁二線小火車,會繞鐵道館一周,很有趣,每人單程149元


很棒的展覽館,票價不貴,可以在裏頭看到台灣與世界各國的火車演進史,尤其那個動態模型太驚人啦!強烈推薦大家來高雄可以去參觀看看!

看完展覽,加上天氣有點陰陰的還飄了一點雨,本來要去瑞豐夜市的,就先取消,買晚餐回85吃囉!反正看著夜景吃飯也挺有情調的。

 

【相關資訊】

景點:哈瑪星台灣鐵道館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99號 (駁二特區蓬萊B7、B8倉庫)
電話:(07)521-8900
開館時間:週一至週四 早上10:00~下午6:00 (售票至5:30)
     週五至週日與國定假日 早上10:00~晚間7:00 (售票至6:30)
備註:週二休館

【延伸閱讀】

【高雄前鎮│食記】大黑店~平價消費,高級享受,高CP值美食
【高雄鹽埕│食記】魚鑫深海魚料理~海味熱炒小吃店

【高雄小港│遊記】紅毛港文化園區~見證百年歷史

【高雄鹽埕│遊記】文化遊艇~穿過高雄港灣的藍色公路,可惜天公不作美

【高雄鹽埕│食記】buonopops~讓少女心爆發的「冰紛果物」

【高雄鳳山│遊記】平成砲台~佇立河邊的防禦歷史

【高雄鳳山│遊記】鳳儀書院~讀書!考試!朝著狀元之路邁進吧!

【高雄鼓山│遊記】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穿越台灣鐵道史
【高雄苓雅│住宿】85大樓日租 85涵館~俯瞰市區夜景的平價套房
【高雄三民│食記】和木房~俗擱大碗的復古小吃店

【機車環島】15-美麗的多良,太麻里海邊的秘境火車站
【台東│遊記】東部鐵路老終點──台東鐵道藝術村

【高雄行-行程規劃】

Day 1: 台北出發→高雄車站→和木房(午餐)→85涵館(check in)→哈瑪星台灣鐵道館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