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泥洗客塵,陶然共忘機。」一踏進這個地方,立刻感受到新砌的瓦磚與樸實的鄉景迎面撲來,本該有一絲矛盾在其中的,但那老宅樣貌又不禁讓我思緒沉潛在其中。

我想,我就是愛景。無論郊外的山景、洋邊的海景、靜謐的街角、恬適的山宅,抑或是日朝夕霞、群星夜燈,都是我喜愛的主題。

前陣子和教會弟兄姊妹出遊,我們選了台中苗栗一帶旅行,沒有特別目的,就是個隨意開車、時間自由、有大方向卻無時刻表的隨興玩走行程。

 

第一站來到位於苑裡的華陶窯,其實第一站安排這,也只是因為要去弟兄家開車,這兒又剛好在他家附近,所以便散步來逛逛哩!

華陶窯在苗栗苑裡,位處火炎山的西側,本是作為古法柴燒的陶窯,專門製造陶製花器,且有種植各類花木,是一處私人花園,原本未開放。後經過媒體報導宣傳後大眾要求開放,遂成為觀光景點。

側門的紅磚、黑瓦、古樸木門,以及一旁的花花草草,著實有讓我點時空倒錯的感覺。


紅磚牆爬滿了地錦,以及一旁攀附而上的其他攀藤植物,牆下隨意放著兩組木桌椅,就是一個景。


穿過這門,又是那園,我們穿梭其間,欣賞園區內的人文地景。


將陶板塑上「相思」,這樣擺置又是一景。

至於為何寫相思呢?這可是大大有原因,等等說明。


走著走著,一旁屋簷下便看到一座小土窯,這邊是園區內生產花器時用的土磚窯哩!

說起華陶窯的土窯,有個專業名字叫「登窯」,源自中國大陸,在大陸稱「階級窯」或「串窯」,後來由日本人引進台灣,也有人稱「目仔窯」或「坎仔窯」。登窯一般會依山而上,建造成長形,分為三部分,分別是窯頭的燃燒室中段的窯室、以及窯尾的煙囪。燃燒室主要是提供熱源的地方,中段的窯室則看規模,從一兩間到十數間都有,一級一級加高後,窯尾的煙囪為最高點。

看到這可能有人會問;「那登窯跟蛇窯有什麼不同?」一般來說,雖然外型都是長條狀,也常常依山而建,但蛇窯大多長得多,窯徑較細,且蛇身會砌上土台,主要是燒製小型陶器用的,所以人會站在外頭操作,將陶器送入窯內燒製;而登窯的窯室較大,是燒製中大型陶器用的,所以人能走進去,而裏頭也會做成一階一階的,每一間窯室都是一級,才有「階級窯」這樣的名稱。

華陶窯的登窯是目前台灣僅存少數還在使用的登窯,為4間窯室的「相思柴燒登窯」,主要燒製藝術花器,每年1月及7月各燒製一次,僅使用相思樹,這是燒陶最佳的柴薪,每次燒製費時八天七夜,24小時人工投柴,才能燒出具溫潤感的鎏金色澤陶器。


小徑、木屋、綠地,各有巧妙。


來到陶藝館前,館外石板遍布。


館內則有許多桌椅,供大家小憩,或是上課,或是介紹解說用。


Hui看到有手拉坏,便試著下去玩玩,看她拉起來有模有樣的,架式十足哩!

來到這可以體驗捏陶DIY,手拉坏的拉坏機採投幣式,50元15分鐘,一旁也有拉坏師傅會指導、協助定位、成品塑型等。如果想要燒製回家,也可以提供電窯燒製,以作品的體積計價,也可提供代寄送宅配服務,這些可以現場問囉!


成品很不錯哩!這孩子有天份!


等拉坏時,窗外開始下起了小雨,雨落在碧綠的池塘中激起陣陣漣漪,我不禁享受起「雨打芭蕉」,附庸風雅一番,只是我心裡沒有愁,有的只是平安喜樂。


雨水將園景再次洗淨,紅磚更紅,黑瓦更黑,石板濕了,綠葉也透著清亮。


雨過,一旁的雅石花器也佈上水珠,華陶窯除了陶器外,園內更多人文藝術造景,值得大家一同來遊憩哩!

第一站遊憩完畢,去弟兄家用過晚膳,便準備出發到我們今晚的住宿地點Check in囉!

 

【相關資訊】

景點:華陶窯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2鄰31號
電話:(037)743611
開放時間:早上9:30~下午4:30
門票:成人250,3~12歲及65歲以上160
備註:週一及除夕休園
官網:http://www.hwataoyao.com.tw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