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山上的日出,台灣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阿里山了。不過今天要介紹的不是阿里山日出,而是合歡山武嶺的日出。這個公路旁的點我第一次來拍,好在天公作美,給了我一個晴朗的大好天氣。

想起合歡山,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時候和爸媽去舊松雪樓的那天清晨。當天早上從松雪樓的陽台望出去,我看到雲海、雲瀑、山嵐在同一畫面的三合一美景,可惜當時年紀小,不會操作相機,只能努力將這個畫面烙印在我小小的腦袋瓜子裡,即使二十年後的今天還是回味不已。

1378020_10203096947331711_3714728309533660222_n
凌晨四點從豪斯登堡出來,我搭上觀日專車,跟著小巴搖搖晃晃晃上山,這幾天寒流來,清境氣溫冷得很,武嶺海拔有3000,會比平地降十八度,不過小巴裡有暖氣,舒服不少。

如果還冷的話,車上有提供羽絨外套與長褲,外套一人會發一件,行程結束時交回,雖然我已有穿厚外套,但下車時多一件可以保暖也好,別在這兒感冒啦!


晃晃蕩蕩來到翠峰停車場,司機大哥稍稍停了一下,他說這兒是這條路線上極佳的觀星場地,仰頭望去,漫天星斗星羅棋布。只可惜M4/3本就不適合拍攝星空主題,如果時間長,我還可以多張短曝後合成。但這兒只稍稍停了一下,周遭又很多人,所以只得匆匆忙忙架了腳架曝一張意思一下,便再上車往武嶺行去。

之前曾經在武嶺停車場的瞭望台上拍過日出,可惜那邊似乎不是個好的觀日出景點,也曾看過有人上一旁的石門山去等。但這次的司機大哥卻帶我們來到位於台14甲公路旁的觀日出景點,今夜的雲似乎很少,加上昨晚沒有下大雨,大概可以預想出現朝霞與山嵐的機率相當低了。


東方由魚肚白開始轉橙。


越來越紅了!


我索性坐到地上,讓路旁的芒花成為我的前景,此時太陽即將露頭。


太陽出現啦!


芒花被日光閃得熠熠生輝,像極了秋日的金色麥穗。


這樣的日出構圖很豐富,不再只有山影、藍天與日光。


將鏡頭往下一點,納入路面,似乎有不同的感覺哩!


拍了幾張,太陽也快爬到山頭上了。


我趕緊換上魚眼,把周圍景物拉進一個鏡頭的張力果然棒,雖說魚眼的呈現方式很受限,但換句話說,某些時候使用魚眼才真的會有更不一樣的畫面感受啊!


像這樣把日出、山景、道路都拉進來的效果實在太棒了。


垂直構圖,向上延伸的藍天也藍爆了,這天的天氣實在好得驚人啊!畫面中央那棟樓便是松雪樓。


這畫面愛拍照的人一定不陌生,這是回到武嶺停車場瞭望台後,往對面台十四甲拍的景象。


台14甲穿過合歡山腹,後方山間可以看到薄薄的雲霧流動。

 

中橫附近,武嶺這兒是有名的景點,且是全台公路最高點,海拔3275公尺,下次來武嶺,拍日出的話別傻傻在武嶺牌樓等日出囉!有一年我在那兒等,不但沒等到,手還在只有1~2度的冷風中吹了半小時,回到車內時手指已呈現紫白僵硬狀態啦!花了十多分鐘喝熱水拿暖暖包暖手,才漸漸恢復。

儘管是冬天,大家還是可以去追追冬季銀河與日出,只是記得保暖要確實哦!海拔每高1000公尺降6度,三千公尺以上會比平地降18度以上,低溫很可怕的,一定要注意好保暖啊!

 

【相關資訊】

景點:武嶺
位置:台14甲31.5公里處

【延伸閱讀】

【遊記】南投 清境 儷景豪斯登堡~宛如身處城堡中的古典奢華
【機車環島】04-凌晨的梨山賓館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5-福壽山農場賞楓趣 [台中和平]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