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055.jpg
講到台北市的夜景,我想許多人都會提到象山、陽明山等地方,年初時我跑過象山,101就在眼前的景象真的很壯觀,不過要說到另一個相對來說危險的夜景地點,我想就是五股觀音山啦!

擷取
觀音山硬漢嶺,海拔616公尺,就正好座落在台北盆地邊緣。利用Google Map簡單規劃路線後,便上路啦!出發時間是晚上九點多,本來想七八點就上山,但因為一些事情耽擱了,想去的心又蠢蠢欲動,儘管民俗月剛過,我還是選擇夜晚硬上硬漢嶺啦!

硬漢嶺是觀音山的最高峰,因憲兵學校曾在此訓練「硬漢精神」而得名,嶺上有一「硬漢碑」,登頂前有一牌樓,牌樓兩側有對聯曰:「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

知曉我近半夜去爬觀音山,好友哈娜說:「小心還有走不乾淨的 .... 」我只能說愛拍照的都是瘋子,南部二寮也在墓仔埔附近,還是一堆人愛上二寮拍夜景哩!而觀音山正好也是這樣的環境,也有許多墓仔埔。不過換個想法,這是人家的住家,而且會建墓的大多是風水寶地,所以我只是路過別人家門前沒進去叨擾,人家應該不會生氣 .... 吧?

 

本次出門裝備:

Panasonic GX7
Lumix G X 14-42mm
Leica DG 25mm F1.4
Samyang 7.5mm F3.5 Fish-eye MFT
Giottos 鋁腳

 

P1090047.jpg
到達時間近10點,摩托車最多只能騎到步道邊邊,接下來就是硬碰硬的往上爬了。觀音山的步道為石階構造,與象山一樣,卻更寬闊好行。只是近半夜這兒沒路燈,伸手不見五指,還好我身上有個充飽電的行動電源,行動電源上有個LED燈可作緊急照明用,照片中是我用小LED燈照著拍的,現場的情況大概就是除了手電筒那圈光暈外,其他地方都暗的。

我當然也只敢全心全意專注在眼前的光暈上,不敢四處張望,畢竟如果看到不知名的影子在跟我揮手也真的怪可怕的。

而路邊的竹林裡不時傳來唏唏簌簌的走動聲,我把這情況想成或許有小動物在一旁林中走動吧?還好沒聽到嘆氣聲之類的,整段路基本都滿平安的。

一路基本都是上行,中間有幾個小岔路,循著路標往「硬漢嶺」行去便可,順利的話,以男生腳程40分鐘左右可登頂。但半夜摸黑上山,步步為營我想更重要哩!

P1090051.jpg
終於,登頂了,映入眼簾的是閃亮亮的台北盆地夜景,今晚的夜色很迷人,空氣算乾淨,遠方盆地邊緣有微微靄氣,不礙事。(Leica 25mm F1.4, ISO125, F3.5, 25s)

P1090055.jpg
這邊看過去的是社子島、蘆洲,遠處還可見到高聳的101哩!台北夜生活迷人,正值周五夜晚,晚間十點多正是紙醉金迷的時刻,比起象山夜景因為被101搶去風采,使得其它地區淪為101的配角。相較起來,從這望去,各部位的比重剛剛好。(Leica 25mm F1.4, ISO125, F7.1, 40s)

擷取
從地圖上看,我們是從這拍過去的。

P1090059.jpg
改成魚眼,一張照片,整個台北市一覽無遺。(Samyang 7.5mm F3.5 Fish-eye, ISO125, F3.5, 25s)

在山頂上有那麼棒的夜景陪伴,加上不太冷的晚風徐徐吹來,眼見四下無人,我不禁索性將外套鋪在地上,便大辣辣躺在山頂的地板上看星星了。我的星象學幾乎忘光了,只隱約辨識出獵戶座、北斗七星 .... 但看著滿天星斗還是讓我心情十分好,不知不覺竟然耗到了一點 ....

離清晨日出還好幾個小時,而過十二點後,漸漸有些地方的燈光也暗下來了,大概底下的台北市民們都準備休息了吧?想了想,我似乎也該回去休息了,便收拾裝備準備下山。

 

依舊昏暗的小山道,我依然專心於眼前的小光暈,這次我戴上了耳機,讓搖滾樂的動次動次音浪麻痺我的恐懼,熟悉的主唱即使嘶吼,也比聽到幽幽嘆息聲好吧?我想。

不過,也許太過昏暗了,我竟忘了下山時的路,就這樣半夜一人在不熟悉的山裡走上走下,腦中不禁浮現「該不會是鬼打牆吧?」依舊忐忑不安地不斷來回尋找記憶裡熟悉的轉角。整段路我找得很專心,只有在某個休息平台時下意識拿手電筒照去,沒看到甚麼異樣,我卻突然頭皮整個發麻。老媽曾跟我說遇到這種心神不寧的時候就一直默念六字大明咒,或唸阿彌陀佛,讓佛力保護自己。可是很奇怪的是,這念頭我只閃過,卻沒照作,大概我心裡覺得真找不到下山的路,我就去山頂窩一晚吧?

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下山的路,也順利找到我的機車了,這已經是半夜快三點了,我竟然在山上迷路了快兩小時。牽車時周圍還一堆附近的狗對我亂吠,我示意叫它們別吵,便趕緊騎車回家休息哩!一路下山,山旁果然有一堆地墓仔埔,不過我想這些叔叔伯伯嬸嬸不會對我怎樣才是吧?我也只是經過 ....

 

文末,來點小提醒吧!

1. 拍夜景記得帶腳架
2. 快門線請準備
3. 照明設備一定要帶,沿途沒路燈
4. 最好能找個伴一起同行
5. 路要記熟 ....
6. 大景中景皆宜,沒要強求超寬闊大景的話,標準鏡頭足矣
7.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延伸閱讀】 

【攝影】台北 象山101夜景初體驗
【攝影】號稱「桃園第一夜景」的桃園虎頭山夜景
【食記】桃園蘆竹 海灣星空~南崁賞夜景好去處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