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179.jpg
一直以來我就很想玩玩魚眼鏡頭,那誇張充滿戲劇性的變形透視感讓我深深著迷。以往玩APS-C系統時,我對Tokina 10-17mm Fish-eye超哈的,只可惜這顆魚眼要價18000多,對於「樂趣」來說實在貴了些。這更不用說原廠那支Canon 8-15mm F4L Fish-eye了,要價40000以上,這可真是昂貴的小趣味啊 ....

進入M4/3系統後,我還是不時看向Panasonic原廠的自動魚眼鏡頭──Lumix G 8mm F3.5魚眼鏡頭,要價20000實在讓我下不了手。

就在這時,我注意到了副廠Samyang出的手動魚眼定焦,會注意到它,真的是因為價錢,一支畫質還不錯的魚眼竟然不到9000?對於手中預算不多錙銖必較的小資玩家來說,這真的很划算。

啊!雖然Olympus有出一個9mm F8.0 Fish-eye鏡頭蓋,儘管很便宜,但塑膠感太重,光圈太小,有點像玩具,所以一早就被我從考慮清單刪除了。

 

先來看看Samyang 7.5mm F3.5這支魚眼的規格吧!

擷取
(擷取自DCFever網站)

這顆的焦距是7.5mm,換算135FF片幅後為15mm,為對角線魚眼,視角為180度,算是相當標準的魚眼鏡頭。最大光圈為F3.5,鏡片為7群9片,葉片數為6,會形成相當漂亮的六道星芒。最近對焦為9cm,重量則是令人驚豔的197g,這是M4/3鏡頭的特色,和小奶(Leica DG 25mm F1.4)重量差不多。

不過,這顆鏡頭是手動鏡,也就是要手動對焦,非一般的自動鏡頭。我曾在這點上面猶豫了很久,但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它,因為聽說這顆畫質優異,且一段距離後基本上就是泛焦拍攝,不怕拍攝主題出現在焦外導致模糊不清(主要拿來拍景的),且搭配GX7本身的「峰值對焦」模式,還挺好玩的,在EVF下用魚眼看出的世界相當有趣哩!

將無法自動對焦的缺點以及其他優點與價錢做衡量後,我便下單購入這鏡頭啦!

P1080169.jpg
從網路上訂了鏡頭,送來了一大箱,原來其他都是緩衝材,真正就這樣一顆小鏡頭而已,連盒子的設計都很陽春,果然小廠的鏡頭在包裝上常常都會Cost down。

P1080170.jpg
外盒其實挺薄的,盒子上印的是黑色鏡,7.5mm F3.5 UMC FISH-EYE MFT,「UMC」的意思是Ultra Muiti Coating(超級多層膜),而「MFT」的意思是Micro Four Third(M4/3)。

P1080176.jpg
看盒子邊緣就可以感受到盒子多不紮實 ....

P1080177.jpg
裏頭有附一顆鏡頭與一個皮製鏡頭袋,袋子還滿有質感的,但內無緩衝材,非緩衝型鏡頭袋。

我個人是滿喜歡這種小鏡頭袋,搭配一般外出包,把鏡頭相機丟進去不占空間,兼具時尚、便利及收納,至少現在帶M4/3相機鏡頭出門不需要另帶一個相機袋裝所有傢私。

P1080178.jpg
我買的是銀鏡,銀色金屬鏡身,搭配很大的帽型鏡頭蓋有點突兀,說老實話鏡頭蓋挺醜的。

P1080194.jpg
嗯 .... 有醜到 .... 

P1080179.jpg
因為鏡頭前玉是凸的,無法上保護鏡,所以索性將遮光罩做在鏡頭上,然後鏡頭蓋就用帽型的蓋在遮光罩的卡口上。

P1080192.jpg
這角度看得出微凸的前玉嗎?

P1080190.jpg
銀色部分為金屬鏡身,滿沉手的,很紮實的手感。前面的對焦環阻尼感適中,附對焦尺。後方光圈環為有段式,可以很明確知道自己轉到多少光圈。

P1080196.jpg
後方為金屬接環,無任何電子接點,手動鏡嘛!仔細看後玉裡頭,還可以看到光圈葉片哩!

 

當然,依照以往開箱案例,總是要來點實拍圖的。需特別注意的是,因為這不是自動鏡頭,無電子接點,所以拍攝時請先進選單打開無鏡頭拍攝選項,否則機身感應不到鏡頭,會判別為無鏡頭不給你拍照。

另外,拿來拍景時幾乎都是處於泛焦狀態,一定距離外景物都在景深內,所以基本上也不太需要對焦了 ....


機身為Panasonic GX7,點圖可放大,皆為拍攝Raw檔後進SilkyPix直接轉出JPG。

硬漢嶺夜景 Night Scene on Yinghan Peak
(25s, F5.6, ISO125) -- 原文連結:http://kazemings.pixnet.net/blog/post/41573951

Light Painting at Xinyi Rd. 信義路車軌
(20s, F5.6, ISO125) -- 呈現很漂亮的細長六星芒。

雲森瀑布
(0.5s, F5.6, ISO125) -- 原文連結:http://kazemings.pixnet.net/blog/post/41641888

合歡山武嶺附近
(1/500s, F5.6, ISO200)

合歡山日出
(1/400s, F8, ISO200) -- 和陽光對幹只會出現一圈淡淡的鬼影,看來UMC效果還算不錯。

FISHEYE TEST
(1/60s, F3.5, ISO800) -- 俯拍可形成有趣的球型地面。

FISHEYE TEST
(1/60s, F3.5, ISO800) -- 仰拍呈現不同觀感。

FISHEYE TEST
(1/125s, F3.5, ISO800) -- 有趣的視角。


做個簡單的總結吧!

1. 金屬鏡身,作工紮實。
2. 對焦阻尼感不錯,手感好。
3. 鏡身極輕,扣除原廠的餅乾魚眼鏡,這幾乎是最輕巧的魚眼鏡頭了。
4. 對角線魚眼,非全周魚眼。
5. 成像優秀,銳利感不錯。
6. 紫邊抑制佳。
7. 抗耀光不錯,這大概要歸功於UMC。
8. 手動鏡頭,無自動對焦。
9. 無電子接點,無法傳送電子資訊給機身。
10. 拍照前請打開「無鏡頭拍攝」選項。(這超重要!)
11. 拍景時幾乎處於泛焦狀態,所以不太需要去對焦(也可打開峰值檢視)

 

【延伸閱讀-更多的M4/3開箱文】

【開箱】高C/P值平民望遠變焦~Panasonic 45-150mm F4-5.6 MEGA O.I.S.
【開箱】精緻/性能/畫質的結合-Panasonic GX7 (含與GX1比較以及實拍圖)

【開箱】濃郁的散景表現 -- Panasonic Leica DG SUMMILUX 25mm F1.4

【開箱】M4/3最廣闊的視野──Panasonic Lumix G Vario 7-14mm/F4.0 APSH

【開箱】銳利的M4/3王者之鏡──Panasonic Lumix G X Vario PZ 12-35mm/F2.8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