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403.jpg
這碗白呼呼的豬腳肉,看起來好像少了什麼,似乎 .... 白了點,好像川燙完的半成品,但它卻被端到我眼前,似乎就是要我吃下去吧?

以前在桃園時我吃的滷豬腳大多是醬滷,也就是我們一般熟知的醬油+水+滷包的滷法,因為有醬油的著色與入味,加上滷包香料的壓腥提味,這樣的滷豬腳很容易就滷得醬香滿溢、晶亮欲滴,賣相一級棒,大家閉上眼想想「滷豬腳」三個字,腦中是不是浮現出那褐黃晶亮的醬滷豬腳呢?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滷豬腳很特別,以往講到豬腳不是醬滷豬腳就是德國豬腳,但今天的豬腳是利用「白滷」手法下去滷的,我可是第一次吃到這種滷法的豬腳啊!

P1080397.jpg
位於基隆廟口夜市內,愛四路上的紀家豬腳原汁專家,已經經營五十年了,是實實在在的五十年老店。我們經過這兒看到大大的「豬腳原汁」,不禁笑說怎麼不是柳橙原汁啥的水果汁(天氣熱真的很想喝飲料XD),一邊又被那「專家」兩字吸引住目光,於是便上樓一探究竟。

P1080398.jpg
他們樓下還有攤子,可以坐在夜市內吃,但我們選擇去二樓用餐。

P1080409.jpg
豬腳小份200元,中的就是兩份(NT.350)、大的則是三份(NT.500),我點了小份的嚐味道,其他如麵線青菜等沒點。

P1080403.jpg
豬腳很快就上桌了,白白的一碗裏頭滿滿的豬腳肉,以我們食量沒很大來說,這樣一碗兩人吃剛剛好哩!

但是,把豬腳弄到這樣白白的會好吃嗎?

P1080405.jpg
這湯頭就是招牌上寫的「豬腳原汁」,事實上就是豚骨高湯長時間熬煮後煮出的豚骨湯頭,跟我們去吃拉麵店的湯頭有異曲同工之效。只是很多拉麵店的高湯是豚骨加雞骨去熬,而這兒卻只用單純的豚骨。

據說店家熬煮這高湯至少超過24小時,且不加任何香料和調味料,單純逼出豬骨內的精華原汁。

我迫不及待先喝了一口湯頭,好濃郁!就是豚骨長時熬出的甜味,不是那種偷工減料加味精或調味包做出的速成湯頭,如果湯頭偷得太過份,調味料與味精加太多,我喝了便會頭暈啊!

P1080401.jpg
有些人不愛吃豬腳的皮,認為那部份太油;也有人特別愛吃,認為豬皮內有豐富膠原蛋白,對美容養顏有功效。我個人是屬於喜歡吃的,不是為了愛美,而是我特愛那種軟Q的口感。滷得夠久時那種牙齒一咬下便立刻化開的豬皮是極品啊!

紀家的豬皮滷得Q彈,牙齒咬下可以輕易劃開表面,相當彈牙。

P1080402.jpg
這部分我最愛吃,軟骨旁的嫩筋,啃起來特別帶勁!

不過,吃過原味後,接下來還有個秘密武器 ....

P1080408.jpg
就是這盤辣醬油!原味豬腳沾上辣醬油,整個味道又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啦!這種辣醬油小時候媽媽常做,就單純的辣椒洗盡擦乾後,切碎再拿去跟醬油泡,待辣椒入味便可食用,拿來拌麵沾食都很棒的!

鹹鹹辣辣的味道搭上香Q的豬腳筋,讚!

 

很特別的「白滷」豬腳,有別於傳統的醬滷,白滷更能吃出食材的原味,香Q不腥的豬腳搭配濃郁白濁的「原汁」湯頭,建議來基隆時可以來這兒嘗鮮哩!

 

【相關資訊】

店名:紀家豬腳原汁專家
地址:基隆市愛四路29號2樓
電話:(02)2425-0853, 0911-853-933
營業時間:下午4:00~凌晨2:00 (假日下午3:00開始營業)
官網:http://www.dka.com.tw

【延伸閱讀】

【食記】基隆 廟口夜市 阿華炒麵~好一個排隊美食!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