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640.jpg
艷麗的楓舞在空中,有如施展曼妙舞姿的紅衣女郎,在藍色地毯上翩翩地舞著,恣意地展現那婀娜的風情萬種。


昏沉間,我又醒來了,早晨近九點,喔天啊!我是不是又錯過了什麼?早餐!飯店聽說有早餐吧?

從被窩裡鑽出,此時雖還有點兒冷,卻不及凌晨時的冰寒刺骨,窗外已看到艷陽高照,即使在海拔兩千多公尺上,暖暖的朝陽還是能驅走夜的寒。

不過剛醒的我動作有點遲緩地猶豫著要不要去餐廳清菜尾,我想這個時間大家幾乎都吃完準備出發去玩了吧?哪有人出來玩還在旅館睡到9點的?

想起梨山街上似乎也有早餐店,轉念一想,乾脆直接退房走人,去早餐店吃吧!

 

P1050595.jpg
這是位於旅館區下方的傳統早餐店,黑糖饅頭12元,奶茶粉泡的熱奶茶15元,山上只要吃到熱騰騰又甜滋滋的東西就覺得好幸福哩!

也許孤身在外,所以即使同桌的不認識的旅人也可以聊得很開心。這天早餐坐我旁邊的是年輕的父母帶著孩子上來賞楓,禮拜一的早晨大概夫妻都請了假出來玩吧?

打了聲招呼,一家子在我旁邊坐了下來,他們似乎昨天就上福壽山了,跟我說福壽山的楓葉少了很多,我一驚,心想:「我專程來看楓葉的,真沒了不是白跑了?」

他們又問我是拍完就要回程了嗎?我說不,我正在環島,今天是第二天,他們立刻露出吃驚的表情。

一般人環島會走比較簡單的濱海或平地省道,往山上跑的其實算比較少,而我一人一車就敢這樣跑上來,他倆除了嘖嘖稱奇外,也和我加油打氣,祝我旅途順利。

吃完早餐,向年輕夫婦一家子道別後,我便往福壽山農場上去。

 

P1050601.jpg
從上方的道路俯瞰下方停車場,今天的天好藍、山好綠,空氣雖冷,但豔陽也帶來絲絲暖意,天知道我愛死了這樣的氛圍。

P1050608.jpg
這是還沒到福壽山遊客中心售票亭前的小山道,這樣的林蔭小道真的超美的,陽光從針葉林的縫隙間灑落,構成斑斕交錯的美妙畫面,此時無車,更顯得靜謐卻生意盎然。

 

福壽山農場遊客中心的入口需要收門票的,今天是禮拜一,算平日,所以全票50元,機車停車清潔費10元,跟門口的阿伯繳錢拿發票後,阿伯一直提醒說上天池區需要再收費,但可以憑這張發票免再繳一次入場費囉!

像我這樣一人旅行不可能帶著旅行箱去拍照啊!這時遊客中心就顯得很好用啦!我去櫃台跟櫃台正妹說能不能借放我的行李箱,她立刻很大方地答應了,這省去我不少麻煩啦!白天也用不到腳架,所以我將腳架與行李箱寄在櫃檯,只帶著我的攝影小包包來去拍楓葉哩!

P1050614.jpg
福壽山的楓葉其實已剩不多,聽說再早半個多月才是盛開期,我到的時候大概剩四成左右啦!儘管如此,看到如此艷紅的楓葉還是讓心情十分愉悅,高山空氣清新,加上今天豔陽高照,光線充足顏色就會自己跳出來哩!超開心。

P1050617.jpg
紅紅的楓樹以及後面綠綠的針葉林,挺有意境的。

P1050623.jpg
就算換25mm來張逆光照,也因為角度得宜,整個葉子呈現透亮感。

P1050626.jpg
這就是Leica鏡的星芒,這階度太棒了,Leica DG 25mm即使在逆光下,還是把前景各楓葉的顏色巧妙地呈現出來,一點也不馬虎。縮點光圈,手持拍攝也呈現很漂亮的星芒哩!

P1050631.jpg
另外換上長鏡頭,這也是我這次特別想測試的M4/3原廠平民長鏡頭──Panasonic 45-150mm,可以看到在陽光如此充足的情況下,呈現相當不錯的畫質與散景,這取景亂了點,但我認為表現依舊不錯了。

P1050634.jpg
長鏡頭逼出景深的能力真不錯,尤其這支鏡頭還擁有Mega O.I.S.,即使是平民鏡,依舊穩當當,一點都沒晃動跡象。(這光線再手抖大概就是我喝酒喝太多了吧?XD)

P1050637.jpg
楓葉特寫,如此夢幻,如此精采。

P1050640.jpg
好艷紅的楓!

P1050647.jpg
即使已掉了許多,這樣的殘楓搭配適當的光線與取景,依舊能呈現具有故事性的畫面。

P1050651.jpg
這大概是今年福壽山最後的楓紅了吧?接下來就要去追石門水庫的楓了。

P1050662.jpg
拍攝這張時,不知為何心中浮現「松島楓」三個字,欸!我絕對沒有邪惡思想,有松有楓,叫它松島楓我想也是很合理的吧?(遮臉

P1050655.jpg
溫暖的陽光,連小土狗也爽歪歪地趴在楓樹下曬太陽,即使我接近看牠,牠也只是瞇著眼瞄我一下,尾巴搖兩下,好像在對我說:「欸!乖!不要打擾俺曬太陽。」整個就是很愜意啊!

 

P1050641.jpg
其實這天早晨的福壽山農場因為陽光,溫度直直上升,穿著我的皮衣都不免有些熱了。

P1050657.jpg
陽光下的花朵更加美麗。

P1050667.jpg
園區內除了楓葉,還有許多不同的針、闊葉喬木等。

P1050668.jpg
這時也是芒花的季節,路旁不時也能看到一束束的芒花。

P1050673.jpg
一個人在農場裡到處散步著,在農場一角看到整片高麗菜田,此時正在灑水,畫面煞是好看。

P1050714.jpg
這畫面也是偶然看到,這銳利的畫面可不是軟體處理,而是陽光剛好直射的結果,整個綠色簡直爆了出來,加上順光,藍天綠葉著實迷人。

P1050676.jpg
這是在福壽山農場內的鴛鴦湖湖邊拍攝,相較於被陽光曝曬的地方,我突然發現湖的一角剛好陽光被遮住了大半,形成這樣的畫面,藍天倒映在黝黑的湖面,真美。

P1050682.jpg
鴛鴦湖中有兩隻囂張的大雁,好笑的是,不給牠東西吃牠會生氣地對遊客咆嘯,然後像是知道鏡頭的角度般,自己喬著角度閃掉我的鏡頭,只給我看個大屁屁,看牠氣呼呼的背影實在有趣得緊。

P1050684.jpg
終於拍到牠的側面,可是牠還是很生氣,因為前一組客人本來好像要餵牠吃東西,結果牠興沖沖跑來時客人卻只拍照不給牠吃的,所以牠整個爆氣啊!

P1050686.jpg
低頭抓抓癢。

P1050696.jpg
逛著逛著,鴛鴦湖附近步道竟然看到一小片的海芋,這兒的植物種類還真多啊!

花草館.jpg
園內還有一個「奇異花草館」,種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植物與香草在裏頭。

 

P1050723.jpg
接下來我的錯誤決定讓我少了一個景點可以拍,我想說福壽山農場區逛得差不多了,便跑去遊客中心領回我的行李,然後繼續騎車上山去天池區,沒想到天池區外只能停車後由步道步行觀看,提著個大行李真的很不好走,左想右想,再看看時間已近中午,今晚我還要趕到花蓮,不能在梨山逗留太久,只好放棄去拍天池了 .... 僅從天池停車場的最高點鳥瞰下方福壽山農場與梨山而已。

下次有機會,我想我會先把行李繼續寄在遊客中心,便可以去天池拍照哩!

梨山這兒很多茶園,梨山高山茶也十分有名,愛喝茶的朋友們從福壽山到梨山沿路都是茶園茶廠,不妨可以在這兒買點茶葉回家囉!

 

【相關資訊】

景點名稱:福壽山農場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29號
電話:0800-073-999
官網:http://www.fushoushan.com.tw/

【行程資訊】

Day 1 -- 桃園內壢出發→復興鄉角板山(午餐)→羅浮→巴陵→明池→轉台七甲往中橫支線→南山部落→梨山
Day 2 -- 梨山→福壽山農場

【延伸閱讀】

【機車環島】00-寫在出發前
【機車環島】01-角板山吃午餐 [桃園復興]
【機車環島】02-直衝梨山
【機車環島】03-梨山的老舊房間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4-凌晨的梨山賓館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5-福壽山農場賞楓趣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6-花蓮我來了
【機車環島】07-自強夜市的新朋友-蔣家官財板+林記燒番麥+鱻烤海鮮燒烤 [花蓮吉安]
【機車環島】08-勇敢的阿港伯-茗新花園休閒民宿 [花蓮吉安]
【機車環島】09-七星潭邊發呆看海,原野牧場羊奶香濃 [花蓮新城]
【機車環島】10-Nga'ayho!牛山呼庭,可怕的虎頭蜂! [花蓮壽豐]
【機車環島】11-終於住進漂亮的大房間,台東2013民宿! [台東市]
【機車環島】12-美味的香草料理,百里香饌坊 [台東市]
【機車環島】13-馬蘭舊站鐵道晨間散步,清晨的台東舊糖廠 [台東市]
【機車環島】14-旅行途中,意外走進監獄 ....
【機車環島】15-美麗的多良,太麻里海邊的火車站
【機車環島】16-高雄 冒煙的喬 SMOKEY JOE'S~這是隱藏版熱炒店吧?XD
【機車環島】17-高雄 單人房 SINGLE INN~隱藏在地下室的單人雅房
【機車環島】18-高雄 駁二特區散步去
【機車環島】19-高雄左營 汾陽餛飩店~市場邊的美食
【機車環島】20-台南東區 懷特會館~乾淨寬敞的日租套房
【機車環島】21-台南 花園夜市邋撒麵&藍晒圖
【機車環島】22-台南 江水號~八十年老店甜品
【機車環島】23-台南永康 大灣煎粿~在地人早餐呷這味
【機車環島】24-嘉義新港 新港鴨肉羹、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冰~再遇表特正妹
【機車環島】25-台中南區 拼圖食庫~期待十年的一餐
【機車環島】26-台中 逢甲日租套房 逢甲住宿R9~小小的日租套房
【機車環島】27-台中 越界CAFE~元氣滿滿的Brunch!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