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22
去年我曾做了一次單人機車環島,當時因為感情的事情弄得自己心煩意亂,感覺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為了讓自己能夠再次讓心回歸正常生活,便漸漸有了想做些不同事情的想法。

夏季的某個週六,我在外頭租的小套房的大床上醒來,留著滿身汗的我直愣愣地盯著天花板:「我想做些不一樣的事。」便想起了很久以前一直想執行的機車環島,以前一直認為騎車騎那麼遠真的很累,想了一堆理由讓自己別去做,但這時只憑著一股衝動,便起身準備,我曾在網路上看過別人24耐環島,我想我一天就到台東家裡應該很輕鬆吧?(我家當時在台東開民宿),一天去,一天回來,人家網路上是一個年輕的妹妹,她能24耐,我憑什麼兩天不行?

一個多小時後,我梳洗完畢出發了,穿著短袖短褲運動鞋,披一件薄襯衫,帶了一套簡單的換洗衣物,還有我的攝影包及腳架,另外帶著一支iPhone,連行動電源都沒準備,就這樣上路了。

對了,還有皮夾裡的兩張小朋友。

就這樣,我從桃園出發,騎西部濱海一路南下,要去哪,想去哪我完全沒頭緒,只是看著iPhone,看著路標,就邊騎邊在腦袋裡轉了許多念頭,沒催速度,累了就隨便找便利商店停下來休息喝水等等,沒油就加油。我一邊騎著,迎面吹來的風清楚讓我感受到不同地區的溫度與濕度,以及屬於每個地區的氣味,這樣的旅行很克難,卻令我感受良多,他不是具體的收穫,而是靈魂上對這片土地的認知,關於這段旅程,有機會再來說說那段故事。


這一陣子意外有了一些假期,又看到了福壽山楓紅的訊息,本想著上福壽山就好,規劃規劃著,卻變成了再一次的機車環島,我想我是愛上了這種旅行氛圍,我的理由是,現在單身一人,就做些一個人才能的旅行,這樣的旅行太苦,以後帶著別人想必也不好走,一個人,就當是浪跡天涯吧!還頗浪漫的不是?

我想我血液中大概有著流浪者的因子,那種千山萬水我獨行的孤獨感,有人說這樣很辛苦,有人說一人上路很危險,但一人上路卻是自由的,不受限的。你不必在意身邊的伙伴是否餓了?你不必在意是否因突然看到美景停下逗留而延誤了行程?一切都是那麼Free,那麼地自由自在。

不過相較於前一次毫無準備的旅行,這次我決定好好去享受這樣的行程。將時間拉長,好好規劃好路程與住宿點,讓自己真的能放鬆且不慌亂於這次的旅行。

 

在行前,我會建議以下幾件事一定要做──

1. 車輛檢查:機車環島由於不能走國道及快速道路(這裡指的是白牌車),勢必會比汽車跑得多一點,約莫1000公里上下。你的車子是要陪你跑過這1000公里的親密戰友,出發前先去熟識的機車行好好大檢一下吧!像我就換了傳動皮帶,剎車輪胎檢查是否可行?機油齒輪油濾清器是否需換?尤其和行車有直接關係的項目必不可馬虎。
2. 行程規劃:我利用Google Map做了這樣簡單的路程規劃──
路程規劃
我的建議是,一天趕路的路程不要超過200km,還有入夜後盡量不要趕路,而我規劃的路程,一天都不到200km,只有首日算比較考驗技術與體力,但由於旅行前期體力充沛,這應該是可以的。
3. 住宿事先訂好:雖說走到哪住到哪比較隨興,但能先訂好住宿的地方在旅行時壓力比較不那麼大,畢竟不用再煩惱住宿的問題。
4. 行李輕量化:機車環島不能大包小包的帶一堆,如果有登山大背包可以使用,但我的帶法稍稍不同。我帶了一個小的硬殼登機箱,剛剛好放在我的摩托車踏墊上,選擇硬殼行李箱除了因為我沒足夠大的背包外,硬殼行李箱大致上是能防一點小雨的。而身上揹著一組無反相機與鏡頭,無反相機的好處是就算我帶了一機三鏡,加起來也大約1kg而已,我還另外帶了一組腳架,整個輕鬆。輕量化對機車環島很重要,我也有大台的單反相機,但這種旅行還要背那麼重,就是跟自己身體過不去哩!我常說,你一開始背得起,不代表你連背七天後還能背得動,就是這道理。
5. 季節穿著要備妥:以現在將要進入冬季了,且我這次跑的地點有2000公尺以上高山,要知道每提升1000公尺約降6度C,所以2000公尺就是12度C,加上這陣子剛好寒流來,保暖衣物不可不備齊。再者,騎車時因為會直接吹到風,所以外套的選擇「防風」是很大的要素,我還在行李箱中還帶了毛衣與毛帽,甚至出發前還去便利商店買了兩包暖暖包,以備不時之需。
6. 充電器材不要忘:3C產品已成為大多數人頻繁使用的設備,而數位相機也需要電,除了替換的電池外,充電裝置不能少,畢竟隻身在外,Google Map常常能讓迷路的我們找到正確的方向,而假使沒有電,就什麼都做不了了。所以帶好你的充電設備,到每個住宿點請立即插上充飽你的電池。

我這兒是桃園內壢,第一晚居住地點為梨山,所以路線規劃為北橫台七線,切中橫支線台七甲,路線不難,但一路都山路,這可考慮騎車的技術了,總之,上路吧!

 

【系列閱讀】

【機車環島】00-寫在出發前
【機車環島】01-角板山吃午餐 [桃園復興]
【機車環島】02-直衝梨山
【機車環島】03-梨山的老舊房間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4-凌晨的梨山賓館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5-福壽山農場賞楓趣 [台中和平]
【機車環島】06-花蓮我來了
【機車環島】07-自強夜市的新朋友-蔣家官財板+林記燒番麥+鱻烤海鮮燒烤 [花蓮吉安]
【機車環島】08-勇敢的阿港伯-茗新花園休閒民宿 [花蓮吉安]
【機車環島】09-七星潭邊發呆看海,原野牧場羊奶香濃 [花蓮新城]
【機車環島】10-Nga'ayho!牛山呼庭,可怕的虎頭蜂! [花蓮壽豐]
【機車環島】11-終於住進漂亮的大房間,台東2013民宿! [台東市]
【機車環島】12-美味的香草料理,百里香饌坊 [台東市]
【機車環島】13-馬蘭舊站鐵道晨間散步,清晨的台東舊糖廠 [台東市]
【機車環島】14-旅行途中,意外走進監獄 ....
【機車環島】15-美麗的多良,太麻里海邊的火車站
【機車環島】16-高雄 冒煙的喬 SMOKEY JOE'S~這是隱藏版熱炒店吧?XD
【機車環島】17-高雄 單人房 SINGLE INN~隱藏在地下室的單人雅房
【機車環島】18-高雄 駁二特區散步去
【機車環島】19-高雄左營 汾陽餛飩店~市場邊的美食
【機車環島】20-台南東區 懷特會館~乾淨寬敞的日租套房
【機車環島】21-台南 花園夜市邋撒麵&藍晒圖
【機車環島】22-台南 江水號~八十年老店甜品
【機車環島】23-台南永康 大灣煎粿~在地人早餐呷這味
【機車環島】24-嘉義新港 新港鴨肉羹、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冰~再遇表特正妹
【機車環島】25-台中南區 拼圖食庫~期待十年的一餐
【機車環島】26-台中 逢甲日租套房 逢甲住宿R9~小小的日租套房
【機車環島】27-台中 越界CAFE~元氣滿滿的Brunch!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