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722.jpg
九份有如風韻猶存的婦人,雖年過四五旬,不再華美,卻顯得別有韻味,值得細細品嘗。

根據《台北縣誌》記載,清代時,此地只有九戶人家居住,每次有人出外採買補給時,這邊都要「九份」,久而久之,九份之名不逕而走。

想來也很有趣,以前人命名的規則都很簡單,像最近瘋小鴨的桃園新屋,就是因為以前有戶人家在這裡蓋了大屋(現今的范姜古厝),而其他人就把該地叫作「新屋」了。

話題拉回,這個老山城,年輕時金碧輝煌,燈紅酒綠令人目不暇給。當時的礦業發達,盛產金礦的九份讓許多懷抱淘金夢的人們趨之若鶩,爭先恐後來到這山城。而因應而生的各種娛樂事業、民生市集便在這小山城裡發達起來。

後期九份的藏金量漸少,礦工也開始轉向煤業,隨後因礦量減少與人口結構改變逐漸沒落。

現在的九份已成為一個觀光據點,也是相當多人喜愛的遊憩地點,除了台灣人外,日本人算是相當瘋九份的,知名動畫導演宮崎駿更曾使用九份作為動畫《神隱少女》的背景設定參考,現今的九份商家除了國台語外,也多半會一點日文,茶館內更有日本MENU供其點餐哩!


 

這天和新朋友Alice兩人相約去九份,從台北搭台鐵到瑞芳,到了瑞芳還沒用餐的兩人早已飢腸轆轆,於是兩步併作一步地跑到瑞芳美食街覓食。

P1040685.jpg
我們在美食街裡逛一下,看到這家賣肉羹的攤子生意似乎不錯,於是便坐進去,我點了魷魚冬粉,她點肉羹麵。

P1040686.jpg
沒想到送上的餐點卻反了,我的變成魷魚羹麵,她的卻變成肉羹冬粉,兩個人大傻眼,老闆娘還說:「沒關係啦!妳們兩個人用筷子把魷魚羹與肉羹互相交換一下就好。」我和Alice對望一眼,眼神中滿是無奈 .... 老闆娘妳是不是誤會啥啦 ....

為了避免吃到她的口水導致懷孕(?),Alice說只好將錯就錯,各自吃掉眼前這碗就好囉!

好在羹湯還挺好吃的,只是弄錯還說交換一下就好,整個有點瞎啊!


 

吃過午餐後,我倆到一旁客運站牌去等往九份的客運,假日的九份客運頗多,約10多分鐘就一般囉!只是人也很多,要有站上山的心理準備。

P1040689.jpg
霧茫茫的山景,山城開始飄起小雨了 ....

P1040694.jpg
今天玩的是Leica 25mm F1.4,雖然沒有廣角的延伸感,卻頗有一種身在其中的即視感,假日的九份老街就是人擠人。

P1040722.jpg
因為下雨,兩人只好來到知名的阿妹茶樓閒聊著,據說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就是以九份的場景為參考製作的,被雨水洗滌的阿妹茶樓十分清新,紅燈綠葉,濕透的木欄杆,乾淨的空氣讓顏色整個跳了出來。

P1040713.jpg
坐在窗邊看窗外的傘花,雨有一陣沒一陣地下著,我們在室內躲雨,下雨的九份哪都不方便去,索性犯懶圖個清閒,天南地北地隨興聊著。

P1040698.jpg
我點的水果茶,看起來十分豐盛,卻昂貴得緊,一杯250還附送一個脆梅凍,我想這大概是賣觀光客的價錢吧?

趁著雨好像小了點,我倆又蠢蠢欲動,東逛西逛地在山城小道傘花中穿梭,有趣地是,耳邊傳來的盡是日本觀光客的日語,我真有落入神隱少女世界的錯覺啊 ....

P1040721.jpg
昇平戲院的老放映機。

P1040723.jpg
這一天天氣很差,我們只能有限度地在老街閒晃著,不夠痛快,下次再找機會來玩玩吧!

 

【延伸閱讀】

【新北瑞芳│食記】九份老街 金枝紅糟肉圓~有外婆回憶的甜甜肉圓
【新北瑞芳│食記】九份老街 阿柑姨芋圓~遊客必來排隊甜品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