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烤得金黃的酥脆外皮,螺旋狀的圈環,這就是隱藏在奮起湖中的夢幻小點──現烤甜甜圈

平常在這種小山城裡,最多的就是名產與傳統食品,如九份的芋圓與深坑的臭豆腐等,但有想過在奮起湖這個小山城裡還吃得到甜甜圈嗎?甜甜圈大多是用炸的,這種用烤的傳統甜甜圈我還真沒吃過哩!

街仔尾-阿嬤的草仔粿
夥伴顯然是有作過功課的,我倆品嚐完草仔粿後,她便沿著下方小路探去,然後我因為身上裝備多,還在後頭慢慢走著時,電話突然就來了 ....

「在這邊!你下來就看得到了!」到底是什麼東西她會這樣興奮地大喊咧?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只見路旁有個小路標,標示著「現烤甜甜圈」,現烤兩字讓我有點意思了,在中壢吃到的傳統甜甜圈都是炸的,烤的到底有什麼不同咧?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來到一家民家的門口,鐵門前的老電線杆上掛著它的招牌,話說這種木頭的電線杆在都市裡幾乎都見不到了,而小時候在鄉下偶爾還有,這樣的電線杆讓我有感到一股親切感啊!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這塊好像就是店名「百年檜木」的由來,好像是西元1906年,日本藤田博士來此地開墾時種下的檜木,所以這塊招牌使用的檜木,真的有百年歷史囉?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這時我就超佩服夥伴了,她竟然為了要讓我拍老闆製作過程,硬把老闆Hold住,請他等我到了再開始烤。我想是剛好其他客人的都烤完了,老闆暫時沒事,不然這種要求怎麼說得出口咧?真是太威猛了。(其實是臉皮超厚吧?XD)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這就是還沒烤過的甜甜圈,一條條發好盛盤躺在一旁,要烤之前會先噴點水以利沾粉。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這就是烤甜甜圈的機器,可以看到很清楚地六個模子在上面。一次就是烤六個,兩台機器輪流烤,因為來這兒點甜甜圈都一律現烤,量多時老闆娘還會出來幫忙烤哩!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要烤的麵條就是這樣捲在模子裡,因為放進去前會先扭一下,所以烤好時才會有那種螺旋狀的紋路。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每份麵條都會先沾上細細的白糖粉才放進模子。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烤一烤再翻面,幾分鐘後會聽到鳥叫聲的警示器響起,這就代表烤好啦!一顆顆金黃的甜甜圈出爐囉!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大小大約一個手掌心那麼大,剛烤好有點燙,注意別燙到囉!外型看起來跟炸的甜甜圈有點像哩!一個甜甜圈20元,一盒10個,當然也可以單買啦!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有看到閃耀著透亮光芒的表皮嗎?那就是剛剛的糖粉溶化後,變成薄薄的糖衣覆在甜甜圈表皮了。一般我們吃的炸甜甜圈是起鍋後再灑上糖粉或砂糖,這種直接覆蓋在表皮的形式頗特別,而且接觸到外頭冷空氣後,糖衣會變得薄薄脆脆的。而烤的甜甜圈口感外酥內軟,與炸的甜甜圈外酥內鬆的口感相當不同,十分有意思。

只可惜這種甜甜圈最適合烤好趁熱吃,等冷掉後就不這麼優啦!尤其我們去的這時候大約10度上下,可要把握最佳溫度來吃囉!

不過有些客人要走時外帶好幾盒,回家可以用烤箱熱過再吃,害我超心動。

百年檜木-現烤甜甜圈
這兒也有用咖啡機煮的現煮咖啡,或是野生愛玉飲囉!不過聽說這兒也是許多鐵道迷喜愛的地方,因為在院子的露天咖啡座上,可以看到由嘉義開往阿里山的火車啊!可惜目前這路線是停駛的,因為之前八八風災時地基掏空得太嚴重了,有幾處鐵軌都是無地基或斷軌的地方囉!目前上阿里山除了自行開車、騎車外,就是搭小巴、中巴上山,就算大巴也不是很安全啊!

在自家院子搭建起的百年檜木庭園咖啡,有種寧靜的氣息,而且大家想去哪吃哪找老闆打聽準沒錯,老闆是奮起湖的在地人,幾乎有問必答,相當親切啊!等嘉義─阿里山線復駛後,在這兒喝咖啡、吃現烤甜甜圈、看火車開進寧靜山城,也是種樂趣囉!


【相關資訊】

店名:百年檜木甜甜圈庭園咖啡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第4鄰奮起湖50之2號
電話:(05)256-1340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