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這是舊時東部鐵路的終點站──台東舊站。西元1922 年,台灣鐵道部收購台東製糖會社所屬台東、關山間的鐵路,並設台東驛。春天四月,木造的台東驛竣工,這就是最古老的台東車站。

1925年3月,花東線窄軌鐵路通車,1964年台東舊站改建為水泥建築站體至今;1982年6月底東部鐵路拓寬後,鹿野、馬蘭間鐵路改線,增設山里、卑南兩站;1991年12月南迴鐵路通車後,卑南站改稱台東新站。由於南迴線通車後運量大增,舊站區腹地不足,車輛調度不易及產業結構改變等因素。2001年,裁撤新站和舊站間的連線,台東舊站正式廢站走入歷史,台東新站從此改稱台東站,台東舊火車站也從此不再具有交通運輸功能。

已有八十餘年歷史的台東舊站,完整地保留日據時代車站的樸素風格,且因保存相當完整的鐵路文物,與自然美景資源,台東縣政府遂在文建會推廣鐵路藝術計劃下成立了台東鐵道藝術村。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還完整保留舊站的大廳及月台風光,現舊站為開放空間規劃,並沒任何圍牆阻礙,就在路旁而已。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昔日的月台邊,前面有好多線鐵路啊!遠遠那邊停著三節車廂,似乎有點眼熟。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不得了!這是以前在教科書上才看得到的光華號啊!沒想到這邊竟然停著一列。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看某豆可樂的咧!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我很喜歡這燈箱,現在標示台東站的燈箱可是在新站哩!舊站這個燈箱很明顯地標示出「到此為止」,另一邊是到馬蘭,聽說馬蘭車站也是廢站了,但現在改建成鐵道咖啡廳,有機會再去看看吧!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這是以前的列車倉庫,這造型感覺就是日據時代的老房子啊!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某豆歪頭超可愛!

台東舊站-鐵道藝術館
再來一張某豆特寫,大家好好記住某豆可愛的長毛版模樣啊!

我很喜歡到這種舊時代的回憶地去遊玩,在台東市區亂逛的我們不小心發現這地方,也算是大驚喜哩!大家來台東玩別忘了排個行程來這看看,大概半個多小時就可以拍很多漂亮的照片了,但因為鐵路間雜草較多,夏天到了易生蚊蟲,防蟲要注意啊!不然肯定會被咬出一堆紅豆冰的。



【開放時間】

253倉庫:藝術家駐村期間,每月開放四日(週三-週六)
261倉庫:展覽期間,週二-週日 10:00-12:00 、14:30-20:30
黑倉庫:展覽期間,週二-週日 10:00-12:00 、 14:30-17:00
光華號車廂:週三、週六 10:00-12:00 、14:30-17:00
台東鐵道藝術村公園:全天開放

【導覽申請】

1. 導覽時間:週二-週六 10:00-12:00,14:00-17:00
2. 凡十人以上團體參訪台東鐵道藝術村,歡迎於兩週前預約導覽。導覽完全免費,但需事先報名。
3. 報名方式:自行下載導覽申請表格填寫完畢後,以e-mail寄至藝術村信箱trav.org@msa.hinet.net或傳真至藝術村辦公室089-342689,並於藝術村上班時間來電確認。

洽詢電話:089-334999
藝術村上班時間:週二-週六 9:00-12:00,14:00-18:00

 

 


【相關資訊】

景點:台東鐵道藝術村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鐵花路371號
電話:(089)334-999
網址:http://www.ttrav.org/taitungartvillage/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