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29.jpg
我曾在定焦鏡的選擇上陷入很長的掙扎期,第一是因為從以前使用Canon APS-C系統搭配50mm鏡時一直沒辦法給我真正的50mm視角,所以儘管我從原廠的塑膠鏡Canon 50mm F1.8一直玩到後來入手的Sigma 50mm F1.4,畫質的提升是沒話說,但許多人提到的「50mm相當於人眼的視角」這句話我一直感受不到,在APS-C上它相當於135FF的80mm視角了嘛!

後來入手GX1後,雖然搭售的X14-42十分便利,收起來後也十分餅乾,但購入定焦的念頭我一直沒有少過,一方面因為M4/3本身片幅關係,導致低光環境的作業稍弱了些,能有大光圈加持對拍攝成果是加分的,再來就是散景,我不否認在某些情況下我還是愛大光圈所帶來的散景,這對構圖上想捨去一些東西時十分便利。

而我著眼的點在於,要有定焦的高畫質與濃郁散景外,各方面也要有一定水準(對焦速度、攜帶便利性等),這讓我在Panasonic在這焦段的兩支定焦鏡上陷入了掙扎,20mm F1.7與25mm F1.4,到底我該選誰呢?

IMG_6724.jpg
咳 .... 右邊那支並不是20mm F1.7,而是我原來的X鏡14-42mm,它的收納體積大致上跟20mm F1.7差不多的(稍大一點點),我懶得再找出盒子裡的鏡頭屁屁,就先讓他屁屁小著涼一下吧!

很多人在25mm F1.4與20mm F1.7上會陷入掙扎,畫質與便利性之爭,而在還沒看到25mm F1.4前,我也在大多數人的評論中有著「25mm F1.4體積很大」之類的「不好攜帶」觀念,正所謂三人成虎,我真的被這虎言虎語迷惑了。

而我找了很多資料、實拍等等,發現20mm F1.7並不會輸25mm F1.4太多啊!那既然不輸太多,價錢又便宜一截,又好攜帶等等,沒理由不買20mm F1.7吧?不過幾位使用20mm的好朋友確曾提到:「雖然我手中的20mm很好用,但如果可以,我會想上25mm這顆。」

另外要說它的大小,事實上也只是20mm的兩倍厚,就我之前使用50D來說,這鏡頭簡直比塑膠鏡50mm F1.8還小,在攜帶上好像並不是大問題。

   Leica 25mm F1.4   Lumix 20mm F1.7 
光圈 F1.4 F1.7
重量 200g 100g
長度 54.4mm 25.5mm
 濾鏡尺寸  46mm 46mm
 最近對焦  30cm 20cm
 對焦速度  尚可
 奈米鍍膜 

簡單做了對照表,光看這樣似乎不能感覺出Leica到底有甚麼優勢,他連可樂標都沒有啊!(就像紅圈圈金圈圈,人們多半有種虛榮心態)

可是,話說Leica自家鏡頭好像都沒有可樂標耶!都是在機身上啊!XD

不過當我看到一張對照圖──同樣位置逆光拍攝下,25mm F1.4的暗部細節保留得比20mm F1.7還多時,我整個就淪陷了 ....

IMG_6706.jpg
於是,伸頭一刀縮頭一刀,與其日後後悔,不如就直上吧!雖然價差有點多 .... 6000不是個小數目哩 ....

這支型號為Leica DG SUMMILUX 25mm F1.4的鏡頭,為M4/3接環,135FF等效50mm,這是大眾公認最符合人眼視角的焦段,比起20mm來說是幾乎無邊角變形問題的,DPREVIEW的PK文我想許多跟我一樣陷入掙扎的朋友們一定都看過,20mm的人像,人頭在邊角被拉長了!

而在Leica認證下,這支鏡頭並沒有所謂電子校正的功能,Leica對於自家產品光學是十分有信心的,有足夠的自豪不使用任何電子校正也能呈現優異畫質。SUMMILUX則是Leica對旗下F1.4大光圈鏡頭的命名,在拉丁文中,SUMMI-是指頂級的,而LUX則是光,正恰恰表示F1.4的特性。

講到Leica DG 25mm F1.4,那必定會講到4/3鏡的Leica D 25mm F1.4,俗稱「大奶」的Leica D 25mm F1.4,因擁有圓潤的畫質與奶油散景而聞名,更有「魔性之眼」的外號。作為專為M4/3版本設計的Leica DG 25mm F1.4,由F1.4所帶來的淺景深,以及其濃郁的發色特性,我們也將之暱稱為「小奶」,傳承意味濃厚。

當然兩隻的光學性質還是有稍稍不同的,據說大奶的圓潤感與通透感更佳,但小奶勝在無論何時銳利度與對焦速度皆強些,在M4/3機身上選擇專為M4/3設計的小奶我想也是很合理的。

IMG_6708.jpg
這樣擺算是我的惡趣味,Leica DG 25mm F1.4有附遮光罩,不過卻是方形遮光罩,這算是我的第一個方形遮光罩吧!很有趣的遮光罩形式,此外它無法反裝,所以為了方便攜帶,拍完照就被我收進盒子囉!

IMG_6717.jpg
正面看到那Leica字樣整個就開心,我也有第一支Leica鏡頭了!

IMG_6720.jpg
金屬屁屁,外加被我拍得倒過來的「Nano Surface Coating」字樣,奈米鍍膜據說可有效抑制耀光。

再來就是實拍了,再怎麼樣的規格,我想實拍才是最重要的,以下照片使用Panasonic GX1拍攝Raw檔再轉JPEG直接輸出,點擊可看大圖。


Cat
(1/125s, F1.4, ISO400)

Cat
(1/60s, F1.4, ISO200)

Cat
(1/60s, F1.4, ISO400)

澆花器
(1/4000s, F1.4, ISO160)

小盆栽
(1/4000s, F1.4, ISO160)

Flower
(1/2000s, F1.4, ISO160)

Sunshine
(1/3200s, F1.4, ISO160)

九份 阿妹茶樓
(1/50s, F3.5, ISO1600)

Leica DG 25mm F1.4測試
(1/125s, F1.4, ISO400)

Night Scene of the City 
(8s, F9.0, ISO200)

炒茄子
(1/40s, F2.8, ISO160)

My Breakfast
(1/500s, F2.0, ISO160)


基本上在室內亦有不錯的表現,發色濃郁,散景清透,畫質亦銳利,真的是相當棒的好鏡頭啊!雖沒用過20mm F1.7,但購入這顆鏡頭只能說沒後悔啊~~

 

【延伸閱讀-更多的M4/3開箱文】

【開箱】M4/3最廣闊的視野──Panasonic Lumix G Vario 7-14mm/F4.0 APSH
【開箱】銳利的M4/3王者之鏡──Panasonic Lumix G X Vario PZ 12-35mm/F2.8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