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喜歡這個在群山環繞中,彷若隱世獨居的石造小教堂,這是基國派教堂,那直指向天的十字架還曾被附近泰雅族居民稱為「天堂之鑰」。

基國派是當地的部落名,泰雅語原為「克亞國派」或「克那穀排」,後演變為「基國派」。基國派老教堂是桃園復興鄉的泰雅族舊信仰中心,最初建於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由黃榮泉牧師設計,孫雅各牧師、陳忠輝牧師、美國青年軍等籌措經費,動員了全村居民同心協力從蝙蝠洞附近搬運石塊堆砌起這座教堂。五十年來就一直靜靜站在這,就算屋頂曾被吹壞,但石造外牆一直屹立不搖。

從省道台七線往復興方向行去,就算是北橫公路的起點了,一直到三民後,會有條台七乙線往三峽去。不管它,我們繼續向復興去,過東安橋後左手邊小路有個標示「蝙蝠洞3公里」的牌子,這就是往老教堂的路(桃114鄉道),循著小路一直上行,還未到蝙蝠洞有條向下的小岔路,路口有個小牌子寫著基國派,進去不遠處就是老教堂文化區的入口。


2009年時,我無意間知道了這個小景點,十分喜愛,當時還有人照顧,而老教堂內還有文物展示,作為一個文化館去保存著。只可惜四年後我來到這,發現無人整理,整個滿目瘡痍。


當時還遇到一群可愛的原住民孩子,十分活潑,把老教堂旁的休息平台當成孩子的午後乘涼處,只可惜現在完全像個廢墟,無人看管,連遊客都不愛來了 ....


也許因為人力與經濟效益的關係,這兒連攤商都不願意來,但希望縣府文化局能重視這種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讓人們能重回這地方吧!

 

【相關資訊】

景點:基國派老教堂
地址:桃園縣復興鄉三民村18鄰96-3號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