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創造光線教學用
一邊研究燈具,一邊充實光知識,原來有很多小名詞是我們該學習的


流明(lm) -- 光通量單位,也就是由光源發出的可見光總量。
照度(lux = lm/m^2) -- 受照平面上"接收"到的光通量密度,1 lux表示1 lm光通量均勻分布在1平方米平面上所產生的照度。
燭光(cd) -- 光的強度,在某一特定方向角內"發出"的量。
輝度(cd/m^2) -- 從某一方向所看到的物體"反射"光強度。

所以流明跟照度是不能混為一談的,流明是指光源發出的光量,跟亮度沒有關係,這個「量」的概念則是用到我們所說波粒二向性的「粒」的概念,把它想成光粒子離開光源的一瞬間數量很多就好。而照度則指光粒子在一定面積所擁有的光粒子數量,我們都知道點光源是擴散性的,越近光源的範圍越窄,越遠越寬,但以公式定義來說,跟你說lux多少是可以「調整」的。

假設一顆50流明的燈泡裝在圓形手電筒中,恰好可以在距離一公尺的地方產生一公尺平方的圓形光照範圍,這時我們在一公尺處放一塊白色板子,我們可以說板子上接受到的照度是50 lux。今天我們將板子拉到50cm處,所產生的光照範圍為0.27平方公尺,這時同樣50流明的光源在光照範圍內所產生的照度就變為50/0.27=185 lux了。

因此,購買燈具時談論燈具的照度,事實上是有點滑稽的說法,燈具本身是提供光源的出處,並非接收光源的地點,要說多少lux值,至少也要提供測試時的受物與光源之間的距離才算是一個有效的參考數字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