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117
紅毛城又稱「滬尾城」,座落於淡水河口旁,「滬尾」一詞由來,一說由平埔族語「Hoba」轉音而來,意指河口。十七世紀時西班牙人入侵台灣,在此建立了「聖多明哥城」。後來駐守南部的荷蘭人北上趕跑了西班牙人後,在原聖多明哥城址處重建「聖安東尼堡」,由於荷蘭人髮色較淡且偏紅,所以平埔族大多稱其「紅毛番」,而紅毛番住的城當然也稱為「紅毛城」了。西元1662年,鄭成功於台南攻下熱蘭遮城(安平古堡),其後荷蘭東印度公司駐台官員(台灣長官)揆一向鄭成功正式投降,北部的荷蘭人見大勢已去,遂放棄紅毛城離開了台灣,紅毛城廢棄。

西元1683年清朝水師提督施琅於澎湖大破鄭軍,八月,鄭成功之孫鄭克塽降清,1684年台灣正式納入清朝版圖,紅毛城才又成為淡水河口的防禦要塞。1860年英法聯軍之役後,淡水開港。西元1867年英國人租借紅毛城為英國領事館使用,於聖安東尼堡東側興建領事官邸。

我們從老梅離開後,一路漫遊回淡水,想著時間還早,雖身體稍有疲憊,太早起來了,但想著才不到9點,加上Irene大學時就讀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從沒來過淡水校區,我們便決定從紅毛城一路往上走到真理大學,就當假日散步逛逛吧!

P1020109
我身上就這樣交叉背著攝影包與腳架,很久沒這樣背了,還頗累哩 .... 

P1020116

這就是聖安東尼堡,荷蘭人建此堡時採義大利「稜堡」式建築,也就是在四方形的城堡四角各建一個突出的碉堡,稜堡建築的目的在不管敵人從哪一面打擊,皆可有至少兩個碉堡施予交叉火網,給予更多火力輸出。不過紅毛城並未做碉堡設計,僅於兩角城樓上興建瞭望台,並開有槍孔,即管如此,聖安東尼堡在當時也還是一座易守難攻的山頭堡壘,正對著淡水河口,靜靜佇在那。

英國領事館外走廊有常常的紅磚廊與英式門窗,相當適合來這拍照遊玩。

P1020122
走進官邸,發現原來正在展出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傢俱哩!

P1020123
IMG_6630

IMG_6636
IMG_6634
IMG_6638
IMG_6650
IMG_6656
P1020135
P1020136

展出眾多,官邸內雖開放攝影,但禁止閃燈與腳架,所以唯一解就是ISO開高點,或用大光圈拍攝囉!


 

P1020144
英國領事館官邸的後方小徑,可以直通真理大學大禮拜堂旁的小門,走進校園,Irene終於來到她母校的另一個校區啦!

 

 

【相關資訊】

名稱:淡水紅毛城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備註:國家一級古蹟,目前免門票

【延伸閱讀】

【遊記】隱藏版的蔓延三月綠 -- 老梅綠石槽 [北海岸]

 

加入粉絲 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