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22入手
賀!黑香菇一朵入手!╮(╯▽╰)╭

咳嗯!不好笑!( ‵□′)───C<─___-)|||

玩攝影這些年來,老實說大多數時間我只有18-55kit跟已經停產的75-300mm可以用,對於定焦、廣角鏡這些東西是壓根沒摸過,就這樣操著300D的機身到處亂拍,竟也玩了5年,只是一直沒去研究更深的攝影技巧,讓我的技巧面跟個初學者差不多啊!大概有的也就只是構圖的經驗累積再累積了,儘管累積到現在還是很弱。(毆

大概一年多前幫300D增添一支C/P值超高的Canon 50mm F1.8定焦鏡後,我才體驗到定焦大光圈的魅力,不過這是題外話。

自從換了50D以後,我更是投入攝影的世界了,儘管才半年時間,忙碌工作之餘隨意亂拍,竟也拍了約4000張,對很多人來說4000張也許還好,但這些年使用如此舊的機身與超小容量記憶卡(256M CF)的訓練下,我對於按快門這動作是相當節制的,也因此半年4000次快門對我來說是一大突破啊!

對於廣角鏡我已經想很久了,在PTT DSLR板爬文數月,比較再比較,爬文再爬文,也在板上發問過,原本鎖定一支俗稱T116的Tokina 11-16mm F2.8恆定光圈廣角鏡,但在博漢區相機街詢問數月,for Canon皆沒有貨,這讓我真是望穿秋水卻無緣一嚐夙願啊!

不過我心中有兩支鏡是我所想要的,一個是大家都推的T116,因為恆定大光圈與相當銳利的畫面,加上漂亮星芒,這讓我聽起來很心動;另一支就是最後購入的這支原廠鏡──Canon EF-S 10-22mm f/3.5-4.5 USM

C10-22入手
這支原廠的廣角鏡光圈雖然輸T116的F2.8,只有F3.5-F4.5,但一般拍大景皆在室外,且多半縮光圈拍攝,廣角鏡在室內出勤機率低,所以最後還是選擇這支C10-22。

10-22mm相當於135片幅的16-35.2mm(Canon APS-C轉換倍率1.6x)。

C10-22入手
鏡頭蓋除了原廠Canon字樣,還加註了ULTRASONIC(超音波),這是一支USM鏡,特點就是對焦快且安靜,但多半拍大景好像不太需要快速對焦,所以這超音波對焦的設定就顯得有點尷尬了。

C10-22入手
EF-S鏡,是Canon特別針對APS系統而設計的鏡頭,77mm的大眼睛相當有霸氣,我以為那支S18-50的72mm大眼睛已經很有霸氣了,不過這支超廣角顯然更威啊!但重量卻出乎意外地輕(385公克),相當適合作為旅遊廣角鏡

不過眼睛大的壞處就是保護鏡特貴....

C10-22入手
鏡身塗佈我覺得沒有S18-50那支漂亮,但這種表漆不太怕刮傷,至少不會指甲過去把鏡身刮出一條白線 ....

側面附有對焦尺,可以清楚看到目前對焦距離,但用慣Auto Focus的我,除了對焦無限遠之外,對焦尺的刻度對我來說好像不太有意義 ....

這支EF-S鏡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採用內變焦,也就是變焦時鏡頭不會伸長縮短哩!

C10-22入手
這原廠的EW-83E蓮花遮光罩竟然沒有附送,要花錢另外買啊 .... 看那S家的鏡頭大多附有精美的鏡頭帶與遮光罩,其實我的心有點飄向S10-20哩 ....

C10-22入手
正面來一張,看起來又更有霸氣了。EW-83E遮光罩的內圈皆貼上絨布皮,能更有效減少內圈的光線折射。但老實說出勤時很少裝遮光罩 .... 白天時拍大景通常會換上CPL,這遮光罩的存在會阻礙轉動CPL的空間;而晚上拍夜景時,除非強烈側光,不然也不太需要遮光罩,讓我後來有點後悔買了它,因為它不便宜啊 ....

焦段比較
這是從我家陽臺拍出去的比較圖,是用各焦段拍攝後疊圖得來。從這裡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各焦段所能拍攝到的範圍,這也是後來我所考慮的另一點──涵蓋焦段較T116廣,這對構圖的便利性來說是相當有利的,且C10-22的畫質真的算不錯啊!

很多人說到邊角變形抑制C10-22不比T124,我只能說10mm跟12mm所表現的廣度是不同的,較不廣的情況下當然變形較不嚴重,反過來說,我買廣角鏡就是為了享受這種寬廣的透視感,變形在所難免咩!構圖時注意就好,不然把C10-22調整為12mm拍攝,不也是差不多意思嗎?再說C10-22還有原廠DPP可支援RAW邊角變形修正囉!

二訪基國派老教堂
這就是C10-22被很多人詬病的醜醜星芒,但星芒漂不漂亮是構成一張照片是否好看的主要因素嗎?感覺好像不少人陷入了星芒的迷思哩 ....

二訪基國派老教堂
這是使用S18-50拍的太陽芒,老實說這14道星芒是真的有比較好看些啦 .... 但是我們買鏡頭又不是為了星芒而買 ....

二訪基國派老教堂
像這種畫面配這種星芒也不見得一定不好看啊 .... 只能說見人見智吧?

不過第一次白天出勤用廣角鏡拍,同時裝上UV+CPL的結果就是角落出現暗角 .... 以後有經驗了,該注意些才是。

IMG_2833
這是第一次用廣角鏡拍煙火的作品,如果沒有廣角鏡,應該無法帶到那麼廣的全景吧?這快感是以前用標準鏡所無法體會的。

廣角鏡來說我才用沒多久,好好練習一下,希望以後有辦法用廣角鏡拍出漂亮的人帶景作品囉!加油!

最後,為何不買T116?因為購買這支鏡的時候整個博漢區T116都缺貨,據某家店員的小道消息指出,對岸目前許多攝影人在瘋T116,所以貨全都出到對岸去了,博漢區要貨要不到啊!


【鏡頭資訊】

型號:Canon EF-S 10-22mm f/3.5-4.5 USM
視角:107°30’ - 63°30’
鏡片組:10組13片
光圈葉片數:6片
最小光圈:f/22-27
最近對焦距離:0.24m
放大倍率:0.17x
鏡頭馬達驅動:環形超音波馬達
濾光鏡尺寸:77mm
鏡長x最大直徑:89.8 x 83.5mm
重量:385公克
官網產品介紹:http://www.canon.com.tw/product/ICP/L4.asp?ID=00000529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