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火燎原
整理照片時,我戲稱此景為「天火燎原」,不過曾聽過朋友稱它為「天燈流」、「天燈軌」等等。

講到平溪,就不能不提到放天燈,平溪的天燈已經成為當地的特殊產業。天燈的意義有多種說法,但都脫離不了祈福、福氣等意義,相關資訊大家可以去估狗查查。

今年舉辦第十二屆的平溪天燈節,從元宵節前一周、元宵節當周皆舉辦齊放天燈活動,一直到上周止已經是第三周,也是今年的最後一場天燈節盛會。我一直很想去這樣的天燈盛會,每次看別人拍的照片越華麗,我的心就越嚮往。癢著癢著,今年就決定無論如何都要衝啦!

佔地為王
我們從捷運木柵動物園站搭接駁車上車,一人50元車資,就這樣搖搖晃晃到了平溪。到的時候僅僅是下午一點,現場腳架卻多到嚇死人,看來大家為了搶到第一排無不卯盡全力提早佔位,我問了正中央第一排佔位的小姐幾點到?她竟然回答早上九點,超瘋狂的啦!

也因此,我只能站在第二排的位置拍攝囉!雖然我腳架全展開還滿高的,可惜我長得不夠高啊!我又沒像別人有帶小折凳,所以自己要努力踮腳尖了。XDD

等待的時間是漫長的,我們也不敢離開腳架太遠,深怕一離開,輕則位置被佔走,重則整組腳架被拿走,雖然我的不是碳腳,但也花了好幾張小朋友去贖回的,不可鬆懈啊!打發時間的方式很多,拿出食物大吃特吃、躺著假寐一下,或拿出預藏的NDS開啟DQ9來玩都是相當不錯的方法。

好不容易待到晚上約六點半,晚會開始,終於要開始拍攝天燈啦!


準備起飛
老實說一兩盞天燈我看過也放過,但平溪天燈節有名的地方卻在於那一次一兩百盞天燈一起升空的壯觀場面,當第一波升起後我簡直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

漫天燈火
兩百盞天燈在眼前升起的壯觀實在不是一小張照片能表現出的,更棒的我們站的正面剛好是迎風處,天燈群起飛後,會整群越過頭頂向身後天際快速升空,現場不斷有群眾驚呼連連,大家都為眼前的美景而雀躍。

漫天燈火
其實拍天燈有分有閃光與無閃光兩種方法,無打閃燈的缺點就是天燈頂部較暗,較無法拍出完整外型,但卻能有效保持現場光源。

不愛這味
我實在很不會掌控閃燈拍天燈的白平衡設定,且430EX打得沒580EX遠,天燈升天後此起彼落的閃光燈也增加了測光難度。這張我的閃燈剛好有閃到,可是老實說我比較喜歡沒打閃的畫面。(其實是自己不會拍吧?XD")

後簾失敗
突發奇想,使用後簾同步去閃天燈,想拍出同時具有燈流與明顯天燈影像的畫面,事實證明我的設定失敗。有機會該試試縮光圈高ISO,再加大閃光出力,不知道能否拍得成。

漫天燈火
天燈越飛越高,據說天燈平均飛行時間約為六分鐘,但我們拍的黃金時間從起飛算起大約只有15秒上下,當天燈群散開後便比較無法顯現那壯闊的畫面。我今天只帶廣角鏡,拍攝的時間又更嚴苛啦!估計最多只有三次快門的時間,到後來也索性架起連拍連閃,瘋狂掃射了。

比起連續施放的煙火,天燈每一波中間會相隔約10數分鐘,可說能拍攝的機會不多,不是站第一排的又會少更多機會哩!

有人偷跑
放慢快門,也可以藉由快門線拍起燈流,設定B快門,縮光圈去曝個數秒即可,這波起飛不太理想,主燈還沒飛,旁邊的小燈已經迫不及待地往上竄了。

天火燎原
牙一咬,使用最廣視角決一勝負!硬是曝到飛出觀景窗,下方還偷偷搖了幾下鏡頭蓋,雙手並用的結果就是這張天火燎原啦!還頗壯觀的說。

古語有云:「好折凳!折凳的奧妙在於等候時能置於臀下坐著休息,拍攝時可踩踏增加高度 .... (下略100字)」 (毆

有機會再來的話,我希望我能帶把小折凳,畢竟這種比誰高的拍攝方式,高度就是決勝點啊!


【相關資訊】

活動:2010平溪天燈節 (第三週)
地點:台北縣平溪鄉平溪國中操場
交通方式:至捷運木柵動物園站搭乘天燈節接駁車直達會場旁,上山一人50元,下山免費。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